上汽通用与风帆股份员工团伙作案 侵犯公司财产59万

上汽通用与风帆股份员工团伙作案 侵犯公司财产59万
2019年01月15日 18:36 新浪财经

科创板呼之欲出!哪些企业将率先登陆科创板?谁是投资者心目的科创典范?逾三百家公司角逐科创板潜力百强(名单),【点击寻找科创先锋>>

  新浪财经讯 近日,裁判文书网显示,上海通用公司员工顾钦、罗皓与风帆股份(现更名为中国动力)员工王程亮、冉伟、林斌等人团伙作案,在索赔件电池收回环节中,侵占公司财产59余万元。同时,王程亮做为上海风帆的总经理存在挪用公司资金进行股票交易;林斌收受供应商好处费11万元。

  据裁判文书网显示,上汽通用公司系自2008年起与风帆股份有限公司、风帆有限责任公司先后签订供应商采购协议,由风帆股份有限公司、风帆公司供应蓄电池,并由上海风帆公司及风帆公司销售部门提供配套售后服务。其间,上汽通用公司制定索赔件管理规定,确定由上汽通用公司质量部质量工程科领取部分索赔件电池,交供应商进行质量分析后,由供应商负责对相关电池进行销毁,其余索赔件电池由公司统一委托其他单位进行回收。

  2015年10月至2017年8月,上汽通用质量部市场反馈与响应经理顾钦、售后质量工程师罗皓,与供应商一方相关对接人员王程亮、冉伟、林斌等人商定,利用顾钦管理售后工作、罗皓直接负责索赔件电池领用的职务便利,多领取索赔件电池后,由林斌等人仅对部分电池进行质量分析,并由林斌将其余电池交由回收商收购,钱款则汇入王程亮个人名下银行卡予以分用。冉伟在罗皓提供的上汽通用公司索赔件领用销毁清单上加盖上海风帆公司印章,以掩盖涉案电池被私自出售的事实。

  经查,在此过程中,五人获得赃款共计人民币59万余元。其中,王程亮、冉伟各分得11万余元,林斌分得8万余元,顾钦、罗皓共分得20万余元,王程亮下属员工张某收到7万余元。

  2010年起,王程亮经风帆股份任命,担任上海风帆公司副总经理,实际负责该公司的经营管理活动。任职过程中,王程亮利用其职务便利,要求林斌在将经销商处回运的故障电池销售给回收商时,使用王程亮个人名下银行卡收款并不入账,用于发放公司员工福利、经销商奖励等用途。

来源:风帆股份股票激励名单来源:风帆股份股票激励名单

  2015年5月起,王程亮将归入其个人银行卡的部分公司资金予以挪用,分多次转入其个人证券账户用于证券交易等营利活动。至案发时,尚有90余万元未归还。

  此外,林斌还利用职务便利,收受回收商佘某某、陈某某给予的回扣扣款合计约11万元,归个人使用。

  2018年7月2日,王程亮、林斌、冉伟、顾钦、罗皓因犯职务侵占罪,王程亮因挪用资金罪,林斌因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被提起公诉。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法院依法审理了此案。

  法院认为,王程亮、林斌、冉伟与顾钦、罗皓结伙,利用顾钦、罗皓在上汽通用公司的职务便利,共同将该公司的财物非法占为己有,数额较大,其行为均已构成职务侵占罪。王程亮身为上海风帆公司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挪用本单位资金进行营利活动,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挪用资金罪。林斌身为上海风帆公司工作人员,在经济往来中,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违反国家规定收受回扣,归个人所有,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依法判决如下:

  一、罗皓犯职务侵占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二年。

  二、林斌犯职务侵占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十个月;犯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二年二个月,缓刑二年六个月。

  三、冉伟犯职务侵占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二年。

  四、顾钦犯职务侵占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二年。

  五、王程亮犯职务侵占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犯挪用资金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二年十个月,缓刑三年六个月。(公司观察 文/恢恢)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7 七彩化学 300758 --
  • 01-16 新乳业 002946 5.45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7.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