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新股首日破发率达四成 市盈率、发行价过高是主要推手

9月新股首日破发率达四成 市盈率、发行价过高是主要推手
2022年10月09日 11:00 市场资讯

财富管理“最后一公里”,谁是优秀的引路人?首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投资顾问评选重磅开启,火热报名中~~点击查看>>

  来源:红刊财经

  今年9月以来,A股市场新股上市首日破发的现象增多。以本周发行的新股为例(9月26日至9月30日),A股新发行的17只新股中,出现上市当日破发的有7家,破发率达到41.18%。国元证券认为,市场行情是新股破发的一大影响因素,在市场行情较好时,不易出现破发现象,而在市场下行期,破发潮更易出现。

  《红周刊》注意到,近期受市场环境、宏观经济、行业波动等多重因素影响,二级市场避险情绪升温,叠加注册制新股中存在市盈率与发行价相对过高等因素,都成为了新股出现上市首日大面积破发的背后推手。更加值得注意的是,在市场情绪较为低迷的情况下,业绩表现不佳的个股破发几率更高,需要多加留意。

  9月新股首日破发率达四成

  根据Wind数据显示,A股在9月份共有50只新股上市,其中有20只股票在上市当日破发(详细名单见表1),破发率达到40%,远超7月23.53%和8月10.2%的破发率。

  仅从本周发行的17只新股来看,就有7家公司出现首日破发的现象,其中,近岸蛋白发行首日的下跌幅度最大,跌幅达28.89%。而周一(9月26日)上市的4只新股中,有3只破发,其中“木材加工和木、竹、藤、棕、草制品业”公司森鹰窗业当日下跌幅度最大,跌幅达17.36%。

  值得注意的是,新股再次出现大面积破发,与询价新规的修订或有一定关系。2021年9月18日,证监会、上交所、深交所及证券业协会同步发行一系列文件,对注册制板块承销制度进行修订,重点对网下询价制度进行了修订,将高价剔除比例由原来的“不低于10%”降至“不超过3%、不低于1%”,同时简化投行突破“四数孰低”定价的流程。

  在询价新规下,“高剔”比例降低以及突破“四数孰低”定价使得新股定价权由原本的买方市场向卖方转移,新股定价中枢上移,使得新股的发行价与发行市盈率相比之前有所抬高,而这便是新股破发现象增多的主要原因之一。

  华金证券宏观策略团队李蕙表示,我们倾向于认为注册制新股大比例破发现象,可能将成为倒逼一级市场发行定价回归的重要推手,而发行定价渐趋平抑或将真正打开新股打新及二级市场的投资空间,新一轮的新股趋势性投资机会可能将在不久之后迎来曙光。

  市盈率与发行价过高是破发主要推手

  新股破发现象的出现往往与高市盈率、高发行价脱不开干系。李蕙指出,从8月首周注册制新股开板市盈率见顶以来,在定价博弈加剧的背景下,开板市盈率已经逐渐回归,新股定价下修周期明显可见开启,但截至当前,新股定价博弈尚未真正传导至发行端,新股发行市盈率仍然未有显著走低迹象。

  回顾近两周新股网上申购情况,《红周刊》注意到,部分公司的发行价格和发行市盈率存在“双高”的情况。

  以表2所示企业为例,富创精密、近岸蛋白等企业均是发行市盈率与发行价格双高的新股,慧博云通哈铁科技等企业的发行市盈率也处于较高状态。其中,今年最贵新股也位列其中,9月29日上市首日及破发,股价一度下跌30%。

  富创精密是国内半导体设备精密零部件的领军企业,也是全球为数不多的能够量产应用于7纳米工艺制程半导体设备的精密零部件制造商,公司产品为半导体设备、泛半导体设备及其他领域的精密零部件。富创精密基于半导体设备国产化趋势,公司积极开拓境内市场,产品已进入包括北方华创中微公司拓荆科技华海清科芯源微等主流国产半导体设备厂商,保障了我国半导体产业供应链安全。而富创精密本次的发行价格为69.99元/股,发行市盈率195.49倍,行业平均参考市盈率为31.82倍,发行市盈率超过行业平均市盈率6倍,是近两周网申发行市盈率最高的企业。

  从发行价格的角度来看,近两周处于20元以上的高价股也不在少数,突破百元的也有数家,且集中于“双创”板块。以一博科技为例,其上市板块均为创业板,其中,一博科技的发行价格是65.35元,属于高价股范畴,其发行首日开盘即下跌12.78%,收盘时报60.00元跌幅为8.19%,亏钱效应明显,若投资者在盘中最低点55.7元卖出,中一签将亏4825元。

  近期,新股频频破发,而且在破发的新股中,有很大一部分都是发行价格和市盈率偏高的公司,这意味着高发行价格和高市盈率企业上市后,破发风险会更高,在而这部分企业是否具备高成长性和投资价值以维持当前股价是值得投资者谨慎评估的。

  业绩表现不佳个股需留意

  从新股破发特征情况来看,盈利能力仍然是重要影响因素,未盈利的公司破发比率更高。而且,新股破发占比会随着发行价格、首发比行业市盈率、前20个交易日发行新股数量和前20个交易日发行新股的首发募集资金总额的上升而增大。此外,市场行情也是新股破发的一大影响因素,在市场行情较好时,不易出现破发现象,而在市场下行期,破发潮更易出现。

  从市场情况来看,近期A股持续调整,在一定程度上导致投资者避险情绪升温,发行价格及发行PE较高的企业首当其冲受到冲击。但需要注意的是,即使大盘情绪波动加剧,新股定价颇高,但如果新股自身经营状况、业绩表现较好,且具备成长空间和投资价值,长期来看,破发的个股还是会赢得市场认可。因此,在低迷市场下,业绩表现不佳的个股需要多加小心。

  以上周网上申购的星环科技为例,星环科技是一家大数据基础软件开发商,由于报告期内三年净利润皆为负值而备受市场关注。

  星环科技围绕数据的集成、存储、治理、建模、分析、挖掘和流通等数据全生命周期提供基础软件及服务,已形成大数据与云基础平台、分布式关系型数据库、数据开发与智能分析工具的软件产品矩阵。

  从财务方面来看,2019年至2021年,星环科技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74亿元、2.6亿元和3.31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2.11亿元、-1.8亿元和-2.45亿元,报告期三年累计亏损金额达到6.36亿元。同期,星环科技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2.01亿元、-1.91亿元和-2.38亿元,企业没有盈利,“造血”能力自然也表现不佳。

  虽然星环科技在招股书中解释称,经营性净现金流持续为负,主要系公司尚处于快速成长期,研发及销售投入较大,导致公司支付的工资薪酬及相关费用持续增长,同时公司销售环节对客户存在一定的信用期,从而导致经营活动流入的现金未能覆盖流出的现金。但如若公司无法改善经营情况,现金流继续净流出,可能会使得公司陷入流动性风险。

  从已经披露的发行价格来看,星环科技47.34元的发行价并不低,因此,结合其盈利能力及“造血”情况来看,其“破发”风险也不小。

  此外,乘上新冠疫苗赛道的“快车”而起飞的近岸蛋白于本周上市,本次发行价格达106.19元,发行市盈率50.06倍,略高于行业平均参考市盈率49.04倍。

  根据披露,近岸蛋白成立于2009,主营业务为靶点及因子类蛋白、重组抗体、酶及试剂的研发、生产、销售,并提供相关技术服务。下游应用端包括生物制药、基因与细胞治疗、体外诊断、mRNA疫苗与治疗、生命科学基础研究等领域。

  从财务方面来看,2019年至2021年,近岸蛋白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3598.32万元、1.80亿元和3.42亿元;扣非净利润分别为-957.64万元、8535.95万元和1.49亿元,三年报告期业绩大增。但值得关注的是,据其9月26日更新的招股书显示,近岸蛋白预计2022年1-9月的营业收入为2.31~2.35亿元,同比下降15.34%~16.93%;预计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04~1.07亿元,同比下降16.21%~18.69%。导致其业绩下降主要原因是:2021年前三季度沃森生物向近岸蛋白采购mRNA原料酶及试剂,公司对沃森生物的销售收入金额为9796.11万元,涉及金额较大,但2022年前三季度沃森生物的采购金额同比大幅下滑,导致公司2022年度1-9月经营业绩同比下滑。

  公司处于快车道,发行价、发行市盈率均比较高,但在市场低迷,业绩表现不佳的情况下,其超高发行价格是否合适也是值得探讨的。李蕙认为,伴随市场避险情绪升温,注册制新股中业绩表现相对不佳、估值相对较高、发行价相对较高、行业景气度有限等因素都成为了首日破发的推手。而业绩成长确定性相对较高,或定价合理的人气产业链新股则更易获得认同,首日表现相对较好。

  综上来看,虽然新股破发应是成熟市场的常见现象,但近期破发率偏高则更需要机构审慎合理报价,同时,投资者更要对市场要有敬畏之心,提高相关风险警惕,及时调整“打新”策略,加强对市场行情、新股基本面、发行价、发行市盈率等方面的深入研究来进行综合判断,以保障自身投资利益,避免盲目“打新”。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1 中荣股份 301223 --
  • 10-10 夜光明 873527 10.99
  • 10-10 永信至诚 688244 49.19
  • 10-10 三柏硕 001300 11.17
  • 10-10 邦基科技 603151 17.9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