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国庆节假期结束 节后市场如何演绎?

2022年10月08日18:55    作者:杨德龙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意见领袖丨杨德龙

  国庆节期间外围市场出现了先扬后抑的走势。在10月份第一个交易日,外围市场普遍出现大涨,欧洲股市平均涨幅在3%以上,美股也出现了较大幅度反弹。港股在首个交易日上涨幅度达到6%,随后则出现了一定的回调。特别是周五,受到美国就业数据超预期影响,很多投资者担心11月份美联储将继续加息75个基点,美股出现跳水,欧洲股市也出现下跌。整体来看,节假日期间欧美股市出现了先扬后抑,港股则出现了较大幅度反弹。根据美国劳工部数据,美股9月失业率降至3.5%,就业市场保持强劲,就业人数增加26.3万人,这说明美国非农就业数据超出了预期,表明11月份美联储加息75个基点的可能性大大增加,这是欧美股市出现下跌的一个重要原因。美国国债收益率走高,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6.80个基点,报3.892%,英国20年期国债收益率升至9月28日以来的高点4.537%。美元指数走出三连阳,而非美货币普遍走低。

  美国为了应对近40年来最高的通胀水平,采取了连续加息的措施。从三月份首次加息以来,现在已经五次加息,并且近三次加息均加了75个基点,属于大幅加息。根据9月份美联储议息会议给出的点阵图,这轮加息的目标可能会让基准利率提升到4.5%,而现在已经提到了3%,也就意味着未来美联储可能还有2~3次加息。美联储加息对于美国经济和全球经济都会形成一定的影响,对于资本市场也造成了一定的冲击。相对而言,对于A股市场的影响相对较小,一个是我国央行没有跟随美联储进行加息缩表,保持了货币政策的独立性,采取了适度降息的策略。在国庆节前,央行下调了LPR利率以及基准存款利率来提升经济增速。美联储的货币政策目标是防通胀,而我国货币政策目标则是稳增长,目标不同所以采取的政策也不同。当然,美联储连续快速的加息对我国货币政策也会起到一定的掣肘的作用,我国央行要考虑到与美联储货币政策的偏差可能会导致人民币贬值,所以在宽松方面也会适度控制节奏。人民币汇率在破“7”之后出现了震荡反弹的走势,今年以来人民币贬值幅度只有美元指数上涨幅度的一半,这说明人民币汇率贬值主要是受到美元指数走势过强带来的被动调整,并不是别的原因,相对于英镑、欧元、日元这些主要货币来说,人民币的贬值幅度相对还是比较小的。

  三季度A股市场出现了持续的调整,上证指数逼近3000点整数关口。而从市场的特征来看,具备了一些市场低位的特征,比如说成交量萎缩,和上半年高峰成交量每天达到上万亿来比,9月份市场的成交量萎缩到六千多亿,成交量萎缩往往也是市场的一个低位特征。而从新基金的发行量来看,9月份新基金发行遇冷,整体的销量不佳,也表明了市场的情绪确实是处于低点。从经济增长来看,三季度经济面出现了一定的复苏,和二季度相比经济增速出现了一定的回升,但是回升力度并不大,主要是影响经济复苏的一些因素并没有消除。随着国务院出台的一揽子稳经济增长的政策逐步落地,四季度经济面有望继续复苏。七八月份两个月的制造业PMI处于50%荣枯分水岭之下,9月份制造业PMI重回50%以上,这也就意味着制造业在逐步复苏。而服务业PMI则表现比较疲弱,说明服务业受影响较大,服务业复苏可能还有待时日。

  从经济转型的角度来看,新能源和消费是经济转型受益的两大方向。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是大势所趋,也是长期的发展趋势。当然,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能过于激进。事实上,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新能源和传统能源都要共存,并且很大程度上要依赖传统能源。所以我们看到今年以来,在新能源多次表现之外,传统能源仍然表现强劲。受到俄乌冲突、美联储过去两年放水以及经济复苏的带动,油价多次创出新高,甚至逼近的历史新高,天然气价格更是猛涨,在北溪管道受破坏之后,天然气价格再次大涨。全球面临的能源危机,让我们认识到传统能源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仍然是占据了主导的地位。当然新能源作为我国占据能源主动权的一个重要战略,未来的发展的动力是非常足的。在我国发展新能源具有天然的优势,我国西部有大量的沙漠、戈壁滩,可以以比较低的征地成本来建设大量的光伏发电站和风力发电站,在东部沿海海岸线也可以建大量的海上发电站。现在光伏和风电在我国发电结构中的占比不到10%,未来的发展空间还很大,所以新能源的发展应该说才刚刚开始。新能源汽车今年以来的销量仍然是维持了翻倍的增长,有的月份甚至达到了120%的增长。某新能源汽车龙头企业的月度销量突破20万辆,可以说我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发展逐步实现了弯道超车,占据了主动权。我国新能源汽车的销量累计销量达到了1200万辆,占全球60%,但是在整个汽车保有量中的占比也就是3%,所以新能源汽车替代传统汽车的道路还很漫长。我管理的前海开源清洁能源基金二季报已经公布,重点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光伏、风电、储能等行业龙头股,10月10日广发银行将持营前海开源清洁能源基金。

  四季度随着经济面逐步复苏,市场的信心也有望得到一定的回升,A股市场有望迎来恢复性上涨的机会。同时我们要对美联储加息的节奏以及国际局势,还有国内经济复苏的情况进行密切关注,影响市场的一些不利因素并没有完全消除,所以我们要密切的来跟踪这些因素的变化。做价值投资要抓住投资的本质,去做好公司的股东,仍然是我认为比较好的投资策略。

  (本文作者介绍: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杨德龙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椰树集团直播带货首秀风格引争议 专家:产品创新不足“吃老本” 克里米亚刻赤大桥发生爆炸 马斯克妄议中国台湾问题 外交部回应 假期6件大事影响市场!全球股市普涨,节后A股稳了 姑父掌掴幼童后续来了 海天再回应“双标”,中国调协支持追究造谣者责任!两者关系很深 国庆大假实探上海楼市:置业顾问忙得喘不过气、看房客多到展厅站不下…… 海天味业添加剂背后的生意经 业绩增速跌至个位数 海天味业添加剂风波影响几何?超市未下架 经销商称销量有下滑但好于预期 “华人首富”又出事!交易所遭黑客攻击,损失7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