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下令更换“萨哈林1号”运营商 美国企业出局

普京下令更换“萨哈林1号”运营商 美国企业出局
2022年10月08日 20:10 看看新闻KNEWS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俄罗斯总统普京10月7日下令政府另外设立一家企业,负责运营俄远东大陆架的“萨哈林1号”石油天然气项目。这意味着俄方将从美国能源巨头埃克森美孚公司在俄子公司手中收回“萨哈林1号”主导运营权。

  按照普京的总统令,这家俄罗斯企业成立后,将由俄罗斯石油公司下属企业管理,“萨哈林1号”原有外方股东将有一个月时间申请持有这一新实体的股份。

  “萨哈林1号”项目2005年投产,是迄今为止埃克森美孚公司在俄罗斯投资规模最大的能源项目。埃克森美孚持有项目30%股份,并主导运营。

  俄罗斯2月下旬对乌克兰发起特别军事行动后,西方国家对俄实施严苛经济制裁,外国对俄贸易与投资受直接影响,迫使多家西方大型企业考虑撤出经营多年、利润可观的对俄投资项目。自3月以来,埃克森美孚试图关闭在俄业务,并转让在“萨哈林1号”所持股份,但未能与俄方谈拢。

  目前,“萨哈林1号”的另一参股方——日本萨哈林石油和天然气开发公司还未就俄方最新决定作回应。日本经济产业省持有这家企业一半股份。一名经产省官员表示,日方还在搜集信息,与合法伙伴商议对策。今年8月初,时任经济产业大臣萩生田光一表示,“萨哈林1号”对日方来说是中东以外地区重要油气来源,日方保留项目股份的立场不变。

  (编辑:刘喻斯)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茂桦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1 中荣股份 301223 --
  • 10-10 邦基科技 603151 17.95
  • 10-10 夜光明 873527 10.99
  • 10-10 永信至诚 688244 49.19
  • 10-10 三柏硕 001300 11.1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