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继蒋云明之后,招行第三任行长田惠宇被“双开”!

突发!继蒋云明之后,招行第三任行长田惠宇被“双开”!
2022年10月08日 11:35 市场资讯

  原标题:突发!继蒋云明之后,9.7万亿招行第三任行长田惠宇被“双开”!中纪委:长期以“市场化”运作为幌子大搞权力与资本勾连…

  “ 田惠宇被‘双开’!”

  来源丨农金研究 

  文丨顾柠

  国庆假期结束的第一个工作日,一则重磅消息震惊银行业——历时五个月有余,招商银行(下称“招行”)原行长田惠宇违纪违法调查结果终于出炉。

  10月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信息显示,经中央纪委会议研究,决定给予田惠宇开除党籍处分;由国家监委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一并移送。

  中纪委:以“投资”“理财”为名大搞权力与资本勾连

  10月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招行原行长田惠宇被“双开”,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方审查起诉。

  中纪委网站是如此表述的:田惠宇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接受宴请、旅游、打高尔夫球等活动安排,违规收受礼品;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毫无纪法底线,长期以“市场化”运作为幌子,以“投资”“理财”为名,“以钱生钱”,大搞权力与资本勾连,靠金融吃金融,以权谋私、损公肥私,滥权敛财、贪婪无度;生活腐化、道德败坏。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将近两个月之前,田惠宇的昔日同窗蒋云明因“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银行贷款方面谋取利益”等违法违规事由被“双开”。

  2022年8月12日,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公开信息称,经查,蒋云明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利用职权为他人谋利,变相收受他人钱款;违反生活纪律;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银行贷款方面谋取利益,通过让他人为其承担信托产品投资损失的方式,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经省纪委会议研究并报省委批准,决定给予蒋云明开除党籍处分;由省监委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职务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今年4月,兴业银行原监事长、田惠宇在上海财经大学的同学兼室友蒋云明与田惠宇同日落马。田惠宇和蒋云明两人落马前的征兆都比较明显,两人均是都在未到正常退休年龄的情况下被突然调往非重要岗位。调职不到一月即落马。

  新帅上任首份成绩单喜忧参半

  对于招行而言,属于田惠宇的时代早于今年4月就已经落下帷幕。而在今年8月20日,王良作为招行的第四任行长交出了其上任以来的首份“成绩单”。招行作为享誉业内的明星股份行,在上半年面临的下行经济压力以及高管层的震荡等种种的境遇之下,业绩层面的表现平稳。

  据半年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招行实现总资产规模9.7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15%,客户存款总额7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87%。下半年若能保持增势,到三季度招行总资产规模将突破10万亿元,成为我国第一家总资产超10万亿的股份行。

  盈利能力方面,招行上半年营业收入为1790.91亿元,同比增长6.13%;其中净利息收入1076.92亿元,同比增长8.41%,占比为60.13%;非利息净收入713.99亿元,同比增长2.87%,占比为39.87%,同比下降1.26个百分点。归母净利润为694.2亿元,同比增长13.52%。净利差和净利息收益率分别为2.33%和2.44%,同比减少0.08个百分点和0.05个百分点。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招行零售财富管理手续费及佣金收入罕见出现了下滑,今年上半年,该行财富管理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为188.73亿元,同比减少8.13%。而在去年同期,招行这一业务收入增幅高达33%。

  资产质量方面,虽然各项指标均保持在合理范围内,但与去年末相比,总体有所下滑。资本充足率为16.08%,比上年末下降0.68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454.06%,比上年末下降29.81个百分点;不良贷款率为0.95%,比上年末增长0.04个百分点;此外,招行上半年关注类贷款占比1.01%,较上年末增长0.17个百分点,这已经是招行连续第二个季度不良“双升”。

  王良在6月29号的股东大会上表示,整体来看,招行的不良贷款额和不良贷款率虽然略有上升,但是二季度整体看,上升幅度很小,不良率一直保持在1%的水平。因为招行(资产)分类非常严格,没有给资产质量有任何的欠账,而且进一步加大拨备计提,夯实风险抵补能力,又进一步加强清收,减少不良资产损失,所以对招行整体的经营业绩没有带来负面的影响。

  9.7万亿股份行中层“大换血”

  6月15日,王良招商银行第四任行长的任职资格通过中国银保监会核准。“新帅”上任后不久,这家明星股份行中层人事出现大规模变动,涉及该行总行财富平台部、风险管理部、授信审批中信等重要部门,同时招行北京、深圳、宁波等重点分行高管也发生变动。

  首先是对“零售之王”招行最为重要的零售条线,自去年3月该行调整零售组织架构组建财富平台部,这个新部门迎来了第三位“一把手”。去年3月,新设部门的财富平台部总经理一职则由原零售金融总部总裁张东出任,今年年初,张东调任招行杭州分行行长,任职资格于3月9日通过银保监会核准;财富平台部总经理一职则由去年10月履新行长助理的钟德胜兼任。直到今年5月,钟德胜不再兼任本行财富平台部总经理,这一职位由风险管理部总经理厉明东接任。

图为厉明东图为厉明东

  实际上,厉明东也是招行的零售条线“老将”,且还有过重点分行的管理经验。曾任招行深圳分行行长助理、副行长,2020年初调任总行财富管理部总经理,风险管理部总经理,现任财富平台部总经理。

  风险管理部亦是所有商业银行的“命门”所在,厉明东的接棒者为招行授信执行部授信审批中心总经理徐明杰,其曾任招行金融产品部总经理助理,投资银行部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首席董事。

图为徐明杰图为徐明杰

  而授信审批中心总经理一职则由招行北京分行副行长李翀担任,李翀曾任招行郑州分行行长助理、郑州分行副行长。《行长要览》注意到,徐自强已补位招行北京分行副行长,7月26日,北京银保监局发布公告称已核准其任职资格。徐自强曾任招行昆明分行副行长、行长助理。

  众所周知,各大行的北京分行都可看作是“镀金之地”,招行也不例外,该行现任领导班子团队中,党委书记、行长王良、第一副行长汪建中以及纪委书记熊开均担任过招行北京分行行长。

  除总行多个重要部门外,招行多家分行也发生了人事变更。比如,招行深圳分行纪委书记、副行长陆明任宁波分行行长;招行投行部副总经理刘雁飞补位深圳分行副行长…

  上述变动系王良出任第四任行长以来,该行发生最为密集的一番人事调动。今年5月19日,招行召开全行干部大会,宣布目前主持招行工作的执行董事、常务副行长兼财务负责人、董事会秘书王良被任命为该行党委书记。新行长到任的第一件事便是稳住士气,5月30日,港交所披露的信息显示,王良在二级市场增持招商银行A股股份2万股至27万股。随后的8月23日,上交所披露信息显示,招行行长王良于8月22日增持3万股招商银行A股股份,涉资100.65万元,此次增持后,王良最新持股数量为30万股。

  王良早于1995年便加入招行,至今已有27年之久,对招行的情感深厚,对招行的经营状况和战略更是熟稔。招行的王良时代才刚刚起步,作为业内是出了名的“实干家”,在用人、和经营打法上王良将如何继往开来我们将持续关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余坤航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1 中荣股份 301223 --
  • 10-10 邦基科技 603151 17.95
  • 10-10 夜光明 873527 10.99
  • 10-10 永信至诚 688244 49.19
  • 10-10 三柏硕 001300 11.1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