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油里的添加剂,究竟怎么看?三大焦点,专家回应

酱油里的添加剂,究竟怎么看?三大焦点,专家回应
2022年10月07日 21:51 上海证券报

财富管理“最后一公里”,谁是优秀的引路人?首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投资顾问评选重磅开启,火热报名中~~点击查看>>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A股“酱油茅”海天味业的酱油“双标”事件正持续发酵,海天味业、中国调味品协会先后发表声明,却引发了更广泛的争议。

  有观点认为,声明未对食品添加剂的由来进行详细说明,大有搪塞之意。此外,海天味业高管在中国调味品协会担任要职,并参与相关行业标准制定,有失公正。

  业内专家表示,酱油生产商应用食品添加剂,主要基于迎合消费者饮食习惯、降低生产成本等考虑。追求零添加将是成为酱油生产的一大趋势。另外,行业协会由企业等自愿组成,龙头企业高管进入行业协会领导层属于各行惯例。

  根据我国的法律法规,行业标准从起草到实施有一系列流程,并非个人企业可以主导。

  添加剂因何而来?

  客户需求不同

  此次事件的最大焦点是添加剂“双标”。海天酱油在国内和国外销售的产品配料表不一样,国内销售的酱油产品含有添加剂,而国外销售的产品则不含添加剂。

  例如,日本售卖的一款海天酱油配料表只有水、大豆、食用盐、砂糖等基本配料,而国内售卖的海天酱油却含食品添加剂,包括三氯蔗糖、苯甲酸钠、谷氨酸钠等。

  对此,海天味业在10月4日的声明中提到,食品添加剂广泛应用于世界各国的食品制造中,各国对食品添加剂均有明确的法规标准,这些标准本身并没有高低之分、优劣之别。由于每个国家和地区的食品法规标准不尽相同,对应的产品标识也有所不同,因而说是一国(地区)一标也一点不过分。

  食品添加剂,一定要加吗?不具名的前海天味业研发专家表示,用味精已经深入中国消费者的饮食习惯中,目前业内技术尚未达到不使用添加剂而产出足够鲜味的酱油产品。日本将海鲜提取物作为鲜味物质加入酱油的生产中,对鲜味的需求比中国消费者要低。欧洲、北美等地的消费观念也存在偏差,更多选择无添加的产品。

  上述专家称,此次事件会加速企业对于零添加的深度研究,推进对兼具口味与零添加产品的探索,加速寻找中国消费偏爱鲜味物质(谷氨酸钠等)的天然替代品。

  某券商研究员表示,谷氨酸钠等食品添加剂主要为了提高鲜味。国内对味精的需求较高,而日本消费者能够接受零添加酱油的口味,酱油用作刺身点蘸,食物本身鲜味足。

  上述研究员表示,苯甲酸钠和山梨酸钾等成分主要用于食品防腐。不含防腐剂的零添加酱油对产线的要求更高,要求全密封、少污染的环境,设备折旧更多,同时营运周转也更慢,因此生产成本相对于含防腐剂的普通酱油会更高。

  “随着C端消费者更多地关注健康概念,零添加是发展趋势。而B端消费者更关注口味和性价比,因此B端对零添加酱油的需求较弱。”上述研究员表示。

  协会构成是否合理?

  企业入会是惯例

  中国调味品协会10月5日发布了《关于净化市场环境,引导调味品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声明》。声明回应了海天酱油“双标”等争议,称因各国的饮食和消费习惯不同,同一类产品的标准要求会有所不同,但是,标准本身并不存在高低之分。声明称:“支持因舆情受到影响的调味品企业依法维权。”

  该声明再次激起舆论千层浪。有观点质疑,该声明对“双标”和食品添加剂的解释,与海天味业的两封声明内容较为相似,并未从第三方角度对事件进行专业的研判。海天味业高管在中国调味品协会担任要职,协会发声有袒护之嫌。

  中国调味品协会官网显示,中国调味品协会由全国酱油、食醋、酱类、酱腌菜、腐乳、烹调酒和各种调味料生产经营及相关的企业、事业单位组成。是跨地区、跨部门、不分所有制的全国性、非盈利性行业组织,是国家一级协会,具有法人资格的社会团体。

  根据中国调味品协会公布的专家工作委员会领导机构名单,佛山市海天调味食品有限公司副总裁黄文彪担任专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锦记、太太乐、安琪酵母等同行企业亦有相关人员担任副主任委员。

  在酱油专业委员会第一届领导机构名单中,佛山市海天调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在7席中占有2席。

  企业高管担任行业协会的领导职务是否合规?上海证券报记者查阅《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民政部2015年的发布《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任职管理办法(试行)》等规章制度发现,现行政策要求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满足多项条件,但并未禁止企业高管担任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

  民政部有关负责人2015年在解读《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时指出,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不等于脱管,脱钩后要切实加强监管,防止出现管理上的“真空”。民政部门作为登记管理机关,对脱钩后的行业协会商会重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其中,加强对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的管理,强化负责人过错责任追究,对严重违法违规的,责令撤换并依法追究责任。

  有业内专家指出,不论国内还是国外,行业协会一般都由企业、事业单位或个人自愿组成,并依法维护行业共同利益,参与行业标准制定。企业高管进入行业协会领导层是一种普遍的惯例。但企业不能利用协会的便利谋取非法利益或损害消费者权益。

  海天制定行业标准?

  仅为主要起草单位之一

  有质疑的声音称,作为调味品行业龙头,海天味业兼任“运动员”和“裁判员”,直接参与行业标准制定。

  上海证券报记者查询全国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看到,标准号为SB/T 10336-2012的行业标准《配制酱油》主要起草单位之一是海天味业,主要起草人之一黄文彪为海天味业副总裁。

  这一行业标准《配制酱油》由全国调味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上报,主管部门为工业和信息化部,实施时间为2012年12月1日。

  而中国调味品协会也积极参与相关行业标准的起草和制定。根据《中国调味品协会章程》,协会的一项业务是“接受政府有关部门委托,提出我国调味品行业的生产发展规划、制修订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规划和有关经济政策的建议和管理办法并开展工作”

  中国调味品协会官网消息显示,2021年全国调味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年会2021年7月14日召开。会议提到,今后,国家标准的制修订将继续做为全国调味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全标委”)的主要工作和方向。同时,为适应行业发展的需要及标准化工作的新形势,中国调味品协会建立了全国调味品团体标准技术委员会,开展中国调味品行业团体标准的制修订工作。标准工作更加丰富、全面和灵活,以适应调味品行业快速发展的新形势。

  在协会官网的标准工作专栏中,包括《黄豆复合调味酱》、《液态深层酿造食醋酿造工艺规程》在内的数十个行业标准的征求意见稿正处于公示期。

  中国调味品协会参与制定调味品行业标准是否合规?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2015年印发的《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提到,鼓励行业协会商会参与制定相关立法、政府规划、公共政策、行业标准和行业数据统计等事务。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行业标准制定管理办法》,行业标准由标准技术归口单位组织起草。行业标准起草完成后,标准技术归口单位应将标准草案广泛征求意见,并填写《行业标准征求意见汇总处理表》,形成行业标准送审稿。此后,还要经过审查、报批、批准和公布、出版、复审等环节。其中明确提出,行业标准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和公布。

  《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实施条例》指出,对没有国家标准而又需要在全国某个行业范围内统一的技术要求,可以制定行业标准(含标准样品的制作)。制定行业标准的项目由国务院有关行政主管部门确定。行业标准由国务院有关行政主管部门编制计划,组织草拟,统一审批、编号、发布,并报国务院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备案。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1 中荣股份 301223 --
  • 10-10 夜光明 873527 10.99
  • 10-10 永信至诚 688244 49.19
  • 10-10 三柏硕 001300 11.17
  • 10-10 邦基科技 603151 17.9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