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收不增利关联交易存疑 兆龙互连冲击创业板

增收不增利关联交易存疑 兆龙互连冲击创业板
2019年11月14日 15:0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简七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来源微信公众号:投资时报

  报告期内,兆龙互连在盈利能力和现金流方面表现良好,但也存在2017年增收不增利,关联交易存疑、募集资金用途或不合理等问题

  《投资时报》研究员 王雨

  在上网已经成为每一个现代人生活中不可或缺一部分的当下,数据电缆作为宽带接入网的传输媒体,已经进入千家万户。相比光缆和光纤,数据电缆具有制造成本较低、结构简单、便于网络升级等优点,目前应用较为普遍。

  近日,主营数据电缆的浙江兆龙互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兆龙互连)向证监会递交了招股说明书,拟向创业板发起冲击。

  兆龙互连是专业从事数据电缆、专用电缆和连接产品设计、制造与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以及2019年1—3月(下称报告期),该公司来自于数据电缆的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均超过93%。

  根据传输频率,数据电缆分为五类、超五类、六类、超六类、七类、超七类以及八类等多种类别。随着类别的提升,产品传输速率、近端串音、衰减等性能参数也随之提升。报告期内,兆龙互连营业收入以六类及以下数据电缆为主,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达85%左右。通过本次发行,该公司拟募集资金4.29亿元,募集资金的近一半将用于年产35万公里数据电缆扩产项目。

  此外,其来自境外的主营业务收入占比较高,分别为69.31%、60.93%、59.61%、59.36%。本次发行前,姚金龙通过直接或间接方式合计持有发行人股份比例为55.80%,为兆龙互连的实际控制人。

  《投资时报》研究员查阅该公司招股书注意到,报告期内,兆龙互连在盈利能力和现金流表现良好,但也存在2017年增收不增利,关联交易存疑、募集资金用途或不合理等情况。

  2017年增收不增利

  报告期内,兆龙互连营业收入分别为7.11亿元、9.44亿元、11.50亿元以及2.19亿元,保持增长趋势。2017年度以及2018年度分别较上年增长32.92%以及21.72%。净利润分别为5321.31万元、3387.82万元、7243.24万元以及1036.74万元,2016年度至2018年度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为16.67%。

  尽管今年业绩维持增长,但可以看到,在2017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加32.92%的基础上,同年其净利润却同比下降36.33%。对此招股书给出的解释为:一方面公司因员工激励于2017年度计提了股份支付1422.90万元;另一方面系因美元汇率波动导致财务费用中汇兑损益波动所致。兆龙互连2017年度财务费用中汇兑损失为728.00万元,而2016年相关汇兑收益为769.42万元。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报告期内,该公司来源于境外的收入约占营业收入60%,数值较高,受汇率波动影响较大,其是否采用了相应的金融工具,锁定汇率波动风险,减少汇率波动对企业日常经营的影响?截至发稿,兆龙互连并没有对此予以回复。

  除此之外,观察招股书《投资时报》研究员发现,营业成本上升也是导致公司净利润走低的原因之一。2017年该公司营业成本同比增长了36.30%,高于营业收入增长比例。

  数据电缆具有“料重工轻”的特点,其原材料包括半导体材料、护套料、绝缘料、辅材等,而其中的导体材料(主要为铜)成本占产品成本的比例达到58%以上,铜材价格的波动将直接影响产品成本。

  根据Wind数据,铜现货价格从2016年年初开盘价36250元/吨,在2017年10月份达到高点56080元/吨,增长了54.70%。

  虽然发行人的产品定价模式主要为铜价联动模式,即合同上不约定终销售价格,而按基准铜价作为主要定价原则,具体供货时的价格在合同约定的定价原则的基础上,根据铜材等原材料的市场价格变动情况进行相应地调整。这种模式下,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被大幅转移给下游客户。但铜等主要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仍会影响下游客户需求、销售采购环节的铜价价差等,从而影响发行人收入、成本和利润。

  研发费用增加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司的净利润。2017年,该公司研发费用同比增长48.98%,远高于营收增长率。这主要是由于这一时期用于研发的直接投入增加较多。

  同时,对于公司的研发费用,招股书显示,截至2019年3月末,兆龙互连研发及技术人员已达到186人,而同期研发人员工资却仅有239.49万元,平均每名研发人员每月工资仅有4291元,这显然与江浙地区研发人员的工资水平难以匹配。

  德清农商行向兆龙互连提供贷款情况(单位:万元)

  数据来源:兆龙互连招股书

  关联交易存疑

  近两年,兆龙互连发生了多起关联交易。

  为避免同业竞争,2018年9月,德清百盛以房屋建筑物、土地使用权及生产经营设备出资的方式,认购兆龙互连新增股份187.50万股;同时,德清百盛将其拥有的库存材料转让给兆龙互连子公司——兆龙高分子。目前德清百盛持有发行人股份比例为2.04%。

  《投资时报》研究员查阅招股书注意到,德清百盛股东朱国良、朱树范为父子关系,而朱国良与姚金龙为连襟。

  对于此次关联交易,招股书并没有对交易价格的合理性予以说明。

  另外一起关联交易为2017年10月26日,兆龙有限(兆龙互连前身)将其持有的德清农商行2472.54万股股份(占德清农商行股份总数的3.058%)转让给兆龙网络(兆龙互联控股股东兆龙控股100%持股公司),作价每股2.57元,合计总价约6355万元。

  此外,招股书显示,兆龙互连本次募集资金的47.92%将用于年产35万公里数据电缆扩产项目。这35万公里数据电缆中的近60%为超五类及六类数据电缆。

  招股书中提到,报告期内虽然六类及以下数据电缆下游需求较为稳定,各期间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达到88.55%、87.38%、85.20%、83.29%,但销售占比呈逐年下降趋势;超六类及以上电缆各期间销售收入占比为7.77%、8.76%、10.18%、10.29%,占比逐年提升。

  据了解,该年产35万公里数据电缆扩产项目建设周期为三年。目前5G技术方兴未艾,公司如何保证三年后超五类和六类电缆还能拥有如此大的市场需求?是否会发生项目建成时,市场需求已将转变的情况?公司将如何应对?对于这些问题,或许兆龙互连需要认真思考。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增收不增利 创业板
相关专题: 聚焦兆龙互连IPO专题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4 拱东医疗 605369 31.65
  • 09-04 华业香料 300886 --
  • 09-03 上海沿浦 605128 23.31
  • 09-03 华文食品 003000 5.02
  • 09-02 华翔股份 603112 7.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