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大盘持续走强,机构关注风口在哪?

节后大盘持续走强,机构关注风口在哪?
2024年03月05日 18:21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 市值风云 

  机构紧跟热点!

  作者 | 市值风云基金研究部

  编辑 | 小白

  龙年春节后,大盘扶摇直上,上证指数涨超6%,一举站上3000点。再拉长看,这波反弹是从节前三个交易日(2月6日)就开始的,至今大多指数涨幅在10%以上。

  其中上涨指数涨超12%,而前期大幅超跌的中证2000指数暴涨27%,不过仍未能收复今年来的亏损。

  (来源:Choice数据)

  市场上赚钱机会开始增加,此时,那些手握大资金的机构,他们的脚步在往哪迈呢?

  机械设备、半导体等领域股被频繁调研

  节后已有近400家上市公司被机构调研,从行业层面来看,机械设备板块热度最高,被调研公司达到60家,其次是电子和医药生物,分别有46家、32家。

  (制图:市值风云APP;来源:wind)

  大体上,备受机构青睐的板块节后表现强势,机械设备、电子等板块涨幅均在13%以上。

  (来源:Choice数据)

  消息面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提出,推动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有效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

  此次以旧换新的范围不仅仅包括汽车、家电等传统消费品,还包括机床、锅炉、油漆设备等各类生产设备。

  受消息面催化,机械设备板块近期表现活跃,同时带动了工业母机、机器人、汽车和物流供应链板块。

  电子板块被调研的公司主要集中在半导体领域,在AI、新质生产力等概念的催化以及半导体自身周期的推力下,节后半导体板块也有非常亮眼表现,板块整体涨幅近15%。

  新质生产力概念股吸睛

  调研次数上,工业母机领域的欧科亿(688308.SH)是节后被调研次数最多的上市公司,合计被调研12次。

  (制表:市值风云APP;来源:wind)

  不过,从具体上市公司被调研家数来看,机器人概念股三花智控(002050.SZ)最受关注,是市场上唯一近500家机构调研的公司。

  (制表:市值风云APP;来源:wind)

  此外,三花智控还是公募、私募的首要关注对象,关注程度远高于其它个股。股价表现上,该公司节后涨幅11%,但今年来仍亏损近12%。

  (制表:市值风云APP;来源:wind)

  公司在调研中提到,仿生机器人行业目前处于快速发展期,公司主要聚焦机电执行器,目前正处在研发阶段,有望成为未来十年后主要的发展方向。

  此外,三花智控是全球最大的制冷控制元器件和全球领先的汽车热管理系统控制部件制造商,吾股排名较为靠前,风云君也早有相关研报覆盖。

  (来源:市值风云APP)

  从近期热门题材来看,三花智控除了受以旧换新政策催化外,还具备新质生产力概念。近段时间,高层多次提及新质生产力,这一概念在节后热度也逐渐升温。

  新质生产力是对具有新技术、新模式、新动能等特征的经济模式和产业的统称,该主题主要包含:AI、机器人、虚拟现实、脑机接口等未来产业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新兴产业领域的代表性公司。

  (来源:市值风云APP社区)

  此外,扫地机器人龙头石头科技、“非洲之王”传音控股等热度紧随其后,均有约300家机构调研,而且两者也均具备“新质生产力”概念。

  外资这边,传音控股、三花智控也颇受外资关注。

  (制表:市值风云APP,来源:wind)

  但节后北向对他们的态度有所区别,其中对传音控股小幅加仓,从节前的占流通股比的5.9%加至节后最高的6.2%。

  (来源:wind)

  随后2月29日,传音控股大涨超7%,期间北向资金小幅减仓落袋,目前持仓占流通A股比重在6.1%,比较稳定。

  (来源:市值风云APP)

  另一边,对三花智控仓位则有小幅下降,从节前的占流通股的15.2%降至当前的不足14.9%。

  (来源:wind)

  免责声明:本报告(文章)是基于上市公司的公众公司属性、以上市公司根据其法定义务公开披露的信息(包括但不限于临时公告、定期报告和官方互动平台等)为核心依据的独立第三方研究;市值风云力求报告(文章)所载内容及观点客观公正,但不保证其准确性、完整性、及时性等;本报告(文章)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市值风云不对因使用本报告所采取的任何行动承担任何责任。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1 骏鼎达 301538 --
  • 03-11 星德胜 603344 --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