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市旗手”何时重振雄风?多家券商看好三大业务机遇

“牛市旗手”何时重振雄风?多家券商看好三大业务机遇
2021年12月01日 21:06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牛市旗手”何时重振雄风?

  12月1日,A股开盘不久券商指数旋即走高,截至收盘,成分股中华鑫股份大涨逾7%,中金公司财通证券等券商股集体跟涨。然而从全年表现看,整体宽幅震荡并收跌的行情并未为投资者带来太多财富效应。

  展望即将到来的2022年,证券行业配置价值如何?行业转型中又将涌现哪些掘金机遇?对此业内人士纷纷将目光投向了券商财富管理、资产管理及机构业务三大业务条线,认为其将成为后续证券行业业绩增长的重要引擎。从投资角度出发,机构化程度较高的低估值龙头以及具备财富管理优势的头部券商机会不容错过。

  财富管理面临重大机遇

  Wind数据显示,自9月中旬短暂冲高后,券商指数再现震荡回落。截至12月1日收盘,今年以来累计下跌8.01%,较此前连续两年保持20%以上涨幅相差甚远。不过从个股走势看,广发证券东方证券等在财富管理领域优势较为明显的券商逆势上涨,截至12月1日收盘,两只个股分别上涨50.71%和27.92%。

  券商指数今年以来整体走势

  图片来源:Wind

  “在居民资产向权益转移、注册制改革深化和流动性相对宽松的背景下,预计2022年上市券商整体净利润及行业ROE有望进一步提升。但从市场表现看,行业竞争激烈和对资本金依赖加大带来的板块性机会缺失。”展望2022年证券行业表现,开源证券预计,券商投资或将围绕大财富管理主线,流动性和股市beta因素或成为券商资金型业务利润边际变化的重要催化。

  无论是业内还是业外,近年来各方对证券业“财富管理”的关注度日趋升温。受益于直接融资占比提升、居民财富持续增长以及公募基金景气度提升等因素,机构对于券商财富管理业务前景颇为乐观。

  在中原证券看来,公募基金特别是权益类公募基金有望迎来快速发展期,财富管理面临重大机遇。对券商而言,积极拓宽获客渠道,充分利用自身财富管理的比较优势,以基金投顾作为有力抓手,持续提供较高收益率的权益类理财产品,逐步拓展产品供给的广度和深度,是现阶段传统经纪业务向财富管理转型能否成功的核心关键。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有超过50家机构获得基金投顾试点资格,其中近30家为券商。在西部证券看来,机构需持牌经营基金投顾业务,目前券商已占据先发优势。对于后续该如何做深财富管理产业链,西部证券认为,券结基金有望成重要抓手。“券结基金佣金分仓不受比例限制,券商有动力持营做大保有规模,获取持续的佣金收入;公募基金选择券结模式看中的是主代销券商的综合实力,头部券商更容易获得公募基金的青睐。”

  两大业务提升行业业绩

  不仅是财富管理业务,中国证券报·中证金牛座记者梳理发现,在不少券商发布的2022年证券行业年度策略报告中,机构业务和资管业务同样被视为未来券商实现业绩稳定增长的“发动机”。

  国泰君安证券指出,财富管理带来券商行业盈利高增长已成共识,但目前市场对财富管理的共识主要在于代销和资管环节。实际上,居民财富管理需求爆发还将带来机构投资者管理规模和其对综合金融服务需求的提升;资产管理规模的快速扩张带来机构客户对投资咨询(席位租赁)、托管、融券、衍生品等业务需求的快速增长。考虑到财富管理空间很大,未来券商机构业务规模也将提升。相比较而言,头部券商因具备先发优势、人才优势及融资成本优势,更能从机构业务快速增长带来的红利中受益。

  浙商证券结合国际成熟市场的国际投行业务板块指出,机构客户的需求多样化且其需求较零售客户更为稳定,券商为机构客户提供综合服务能够在多业务条线获得收入,目前机构业务的相关收入已成为国际大投行的主要收入来源。就我国而言,目前券商机构客户占比逐渐提高,从交易单元席位租赁收入的占比、衍生品名义本金规模的增速等多项指标可以看出,券商机构业务大有可为。

  在中信证券看来,当前中国非金融企业债务负担正面临拐点,直接融资是化解债务风险的主要手段。预计补足直接融资短板将带来证券化率提升,推动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的发展,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是新蓝海、新机遇。对券商而言,由于商业模式转型助推行业集中度提升,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又是头部集中的轻资产商业模式,因此转型路径清晰的公司可以打开ROE上限空间。

  低估值品种及龙头备受看好

  如何看待2022年证券行业景气度和布局机会?中原证券维持行业本轮上升周期将贯穿整个“十四五”周期,业绩高点有望超越2015年的观点不变。在具体配置上,2022年券商板块将延续结构性行情的特征,建议关注板块内的低估值品种;头部券商仍是中长期稳健配置的首选,应积极关注弹性券商的波段投资机会。

  浙商证券认为,资本市场改革持续推进使证券行业维持较高的景气度,券商财富管理和机构业务加速发展带来ROE的稳步提升。对投资者而言,建议从两大方向展开布局,一是代销渠道具备优势的券商和参控股优质头部公募基金的券商;二是机构化程度较高的低估值龙头。

抓紧本年度最后时机!8.xx%理财券抢购通道来了,数量有限,每位用户限领一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华研精机 301138 --
  • 12-06 物产环能 603071 --
  • 12-03 嘉和美康 688246 39.5
  • 12-02 梦天家居 603216 16.86
  • 12-02 百济神州 688235 19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