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盘风云变幻:航运板块集体爆发 抱团股回撤 贵州茅台再度大跌

大盘风云变幻:航运板块集体爆发 抱团股回撤 贵州茅台再度大跌
2021年04月07日 13:15 上海证券报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投资研报

【新能源汽车每日动见】复合增长率40%的赛道!杉杉股份财报解读:如何理解负极材料竞争格局?

【碳中和动态分析】近期储能行业或将出台扶持政策,上市公司纷纷入局氢能行业,透露什么信号?后市如何布局?

【硬核研报】再度掀起涨停潮!万亿市场下生物基产品潜力几何?挖掘出一只细分龙头,股价有望翻倍!

【硬核研报】智利封国加剧锂矿短缺,锂价又将加速上行?锂资源面临价值重估

周三早盘,指数层面延续了弱势震荡的表现,白酒、光伏等抱团股再度回撤拖累大盘下行。不过,虽然大资金表现犹豫,但仍有部分活跃资金持续寻找业绩超预期方向,航运板块早间集体爆发。题材股同样表现活跃,美邦服饰九连板,长源电力南网能源等前期人气股涨停。

 

截至午间收盘,上证综指跌0.53%,报收3464.54点;深证成跌1.14%,报收13922.61点;创业板指跌1.36%,报收2793.06点。

 

 

抱团股回撤

这只医疗股连续闪崩

 

周三早盘,机构抱团的白马股再次出现大面积回撤,光伏、酿酒等板块拖累创业板指跌逾1%。

 

Wind茅指数早盘收跌1.32%,贵州茅台跌逾3%,五粮液跌逾4%,泸州老窖跌超5%;隆基股份跌近4%,阳光电源大跌5.43%。

 

 

甚至还有白马股出现连续跌停:体检龙头美年健康周三早盘再度闪崩跌停,为连续第二日跌停,昨日午后该股股价同样出现闪崩。截至午间收盘,该股收报12.69元/股,总市值回撤至500亿元下方,半日成交额10.72亿元。

 

 

从公开信息来看,美年健康当前基本面并无明显利空消息。市场人士猜测,跌停或是因为部分资金担忧一季度业绩选择了结。

 

昨日龙虎榜席位显示,美年健康遭3家机构席位卖出1.66亿元,4家机构席位买入7558万元,显示出机构资金对其仍存分歧。

 

 

虽然春节以来,抱团白马股普遍经历了较大幅度的回调,对高估值有所消化,但不少投资者依然对此类个股保持谨慎态度。市场人士认为,担忧情绪主要来自于市场成交量的萎缩,以及部分白马股业绩增速的放缓。

 

 

中信证券研究认为,机构投资者从2019年开始在消费、医药、新能源等板块形成了资金抱团,推动这些板块的行业龙头不断上涨,获得了较高的估值溢价。

 

2月18日以来,前期机构抱团的核心资产均出现大幅下跌。目前,买方机构普遍认为机构投资者抱团行业龙头有其合理性,尚不能确认抱团资金解体,但核心资产或将迎来分化,拥有业绩增速支撑的核心资产才能消化其较高的估值。

 

 

航运等周期股业绩爆发

 

前期抱团的高估值个股回调同时,市场活跃资金从流动性驱动转向盈利驱动,恰逢业绩密集披露期,盈利预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周三早间,部分顺周期标的逆势崛起便是一个例子。

 

受一季报超预期刺激,航运股早盘集体爆发,中远海发中远海控中远海特集体涨停。

 

 

昨日晚间,中远海控发布2021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一季度净利润约为154.50亿元。此前,多数机构预期中远海控2021年全年净利润在200亿元左右。这份一季报业绩不仅相比去年同期的2.92亿元增长超过五十倍,更超过了公司2020年全年99.27亿元的净利润总额。

 

中远海控A股开盘封死涨停,截至记者发稿时,中远海控H股大涨25.33%。

 

 

招商证券分析认为,航运板块周期性较强,因此业绩波动较为明显。2020年年初以来,受海外疫情影响,集运运价在出现短期下跌后持续走高,下半年运价涨幅明显。

 

中金公司认为中远海控一季度业绩主要受运价带动,收入端超预期,彰显公司盈利弹性;根据公司公告,一季度集运市场继续向好,公司实现量价齐升;二季度盈利确定性高,并上调2021/22年盈利预测 71%、28%至405亿元、202亿元,H股目标价提升29%至16.75港元。

 

 

顺控发展停牌

概念股高位分化

 

此外,近期盘面上小资金表现活跃,题材股赚钱效应较强。早盘,活跃资金回流碳中和概念,电力股表现最强,长源电力、南网能源等前期人气股涨停,开尔新材华银电力等跟随大涨。

 

 

 

美邦服饰走出九连板,同样有效带动了市场活跃情绪。

 

 

值得注意的是,本轮题材股行情的标杆性个股顺控发展昨日晚间披露了停牌公告。公告显示,公司股票交易价格连续3个交易日内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的相关规定,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情况。

 

顺控发展表示,自2021年3月8日至4月6日收盘价累计涨幅为869.80%,累计换手率为581.05%,跟公司基本面偏离较大,投资者较为关注。因近期公司股价异常波动,为维护投资者利益,公司将就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情况进行核查。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尤安设计 300983 120.8
  • 04-08 德业股份 605117 32.74
  • 04-07 龙高股份 605086 12.86
  • 04-07 上声电子 688533 7.72
  • 04-07 深圳瑞捷 300977 89.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