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宜生、*ST成城被摘牌 桂浩明:充分发挥直接退市的威慑力

*ST宜生、*ST成城被摘牌 桂浩明:充分发挥直接退市的威慑力
2021年03月27日 08:27 上海证券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作者:桂浩明

  日前,因触及“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格均低于人民币1元”的交易类退市指标,*ST宜生、*ST成城被上海证券交易所摘牌,成为新修订的退市规则实施以来,首批直接退市的“1元退市股”。

  去年末,沪深证券交易所同步发布修订后的股票上市规则,对原有交易类、财务类等强制退市指标进行了完善,包括将原“面值退市”交易类指标修改为“1元退市”,并取消了交易类退市情形的退市整理期设置。因为触及交易类强制退市条件而被退市的公司,这几年为数并不少,占到了同期所有退市公司的一半以上。而之前之所以让这类公司与其他退市公司一样,在被公告退市后进入“退市整理板”交易,主要是为了有一个过渡期,让退市能够相对平稳地进行,避免股价出现较大波动。不过,交易类的强制退市条件十分透明,譬如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均低于1元/股,这是每个投资者都很容易看到的数据,并且因为股价已低于1元,本身运行空间不大,从绝对值来说不会出现大的波动。此外,由于股价要在1元以下运行20个交易日,客观上已经开启了退市“倒计时”,此时也不会有太多的投资者铤而走险。基于这样的实际,在这类股票的退市过程中,再安排一个退市整理期,的确没有太大的必要。

  换个角度来看,实行直接退市,在很大程度上能够增强退市制度的威慑力。理论上,强制退市的安排具有一定的惩戒意义,如果实施的过程过于冗长,不但降低了效率,其间也容易出现一些引发炒作的因素。而直接退市,由于极大地压缩了退市实施的时间,在一定程度上能够避免上述状况发生。快节奏的直接退市,还会给上市公司的控制人及管理层留下十分深刻的印象,促使他们从一开始就注重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并对股票的流动性予以足够的重视。而对于一些规模还比较小的公司来说,也许还将推动其树立珍惜股本的意识。过去,有不少上市公司为了迎合市场的投机需求,在缺乏业绩支撑的情况下大比例送股及进行公积金转增,在扩大股本的同时,既摊薄了每股收益,也降低了股价。虽然那时,股票的股价越低,越有可能被炒家看中。而现在,因股价过低,上市公司触发交易类强制退市条件的可能性也越大。这显然对上市公司具有警示作用。作为相关企业的管理者,不但要更加专注于提高公司效益,同时在扩股等问题上,也需要采取更加谨慎的态度。而企业能够这样做了,实际上也就是保护了广大社会股东的利益,并且有利于市场的稳定运行。

  应该说,直接退市这一制度安排,提高了退市的效率,增强了制度的威慑力。虽然其直接作用的对象是那些触发交易类强制退市条件的公司,但间接影响则是全方位的,是对退市制度的一种完善。目前,已经有了首批直接退市的上市公司,未来很可能还会有第二批、第三批。在笔者看来,如果这项制度的实践效果比较好,那么今后还可以在触发其它类型的强制退市制度上实行,从而取消“退市整理板”,更大程度上提高退市效率,让退市制度在保护投资者利益,促进企业搞好经营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30 野马电池 605378 --
  • 03-29 恒帅股份 300969 20.68
  • 03-29 共同药业 300966 8.24
  • 03-29 华绿生物 300970 44.77
  • 03-29 科美诊断 688468 7.1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