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风策略:1分钟了解国庆期间大事 A股10月反弹概率大

天风策略:1分钟了解国庆期间大事 A股10月反弹概率大
2019年10月07日 09:3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天风策略丨1分钟了解国庆期间大事】开门黑 or 红十月?

  来源:分析师徐彪

  1分钟了解国庆期间大事:

  开门黑 or 红十月?

  回顾过去十年,A股出现“红十月”的概率高达70%,国庆后首周上涨的概率更是高达80%。但18年国庆后A股大幅下挫,此次有何不同?开门黑or红十月?

  1、【国庆期间大类资产表现】美股大幅震荡、原油大跌、美元贬值

  权益方面,受美国经济数据不及预期影响,全球股市全线下跌;但美股在近两个交易日连续上涨,收复部分跌幅,纳斯达克指数假期上涨0.54%。欧央行降息难止经济下行趋势,与此同时,脱欧进程反复影响市场风险偏好,欧洲股市假期领跌全球市场。

  商品方面,原油和贵金属假期波动加剧。沙特方面确认沙特原油产量完全恢复到遇袭前水平的消息重挫原油市场;美国经济数据推动贵金属期现低位拉涨,近两个交易日受美股反弹回吐部分涨幅。

  外汇方面,刚刚升破逾两年新高的美元指数受经济数据影响连续回调,相应地,主要货币兑美元均有不同程度升值;其中,具备避险属性的日元涨幅最高。

  国内经济方面,9月第一组数据出炉,官方制造业PMI为49.8,较上月回升0.3个百分点;财新中国制造业PMI终值为51.4,较上月大幅回升1.0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处于荣枯线上方,且为2018年3月以来最高。PMI细项来看,生产端和需求端均有不同程度改善,其中新订单指数较回升0.8个百分点,采购量和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分别提升1.1、3.6个百分点。考虑到去年8月之后PMI连续下滑,年底基数压力走弱,PPI也有望走出通缩区间。

  高频数据来看,9月六大发电集团耗煤量同比5.21%(此前连续5个月同比为负),同样显示生产端回暖,与PMI走势吻合。向前看,在11月采暖季到来之前,企业部门仍有赶工动力。因此即使短周期未企稳,对10月数据也不必过于悲观。

  另外,据《中国百城宅地成交报告》,1-9月重点监测的全国100个城市宅地成交面积为4416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5%,增速较1-8月9.2%的数值有明显放缓(数据来自wind资讯)。表明在房地产宽松预期落空之后,房企拿地进一步趋于谨慎,四季度房屋新开工数据存在回落风险,但断崖式下滑的可能性较低。

  假期对全球资产走势影响最大的消息莫过于新出炉的美国9月经济数据。除前值调整后的非农数据以外,制造业和非制造业数据均大幅低于市场预期,具体来看:

  9月ISM制造业指数跌至47.8(前值49.1),创2009年6月以来新低,连续两个月位于荣枯线下方。

  9月ISM非制造业PMI为52.6(前值56.4),创2016年8月以来新低。

  9月新增非农就业人口13.60万,不及预期的14.50万,但前值从13万上修为16.80万;9月平均小时工资年率实际录得2.90%,较前值和预期值大幅下降0.3个百分点。在此之前公布的ADP就业人数(小非农)为13.5万人,也低于预期的14万人和前值的19.5万人。

  9月失业率创1969年以来新低的3.50%,较前值和预期值下降0.2个百分点。

  除了美国以外,欧元区及亚太区同样复苏乏力,四季度全球仍有进一步向下风险:三大国际评级机构之一的惠誉预计全球经济增速将在今年跌至2.6%;世贸组织将全球增速预期由此前的2.6%下调至1.2%;标普将美国2019年财年GDP预期由此前的2.5%下调至2.3,%,2020年预期由此前的1.8%下调至1.7%。此外,假期内澳洲联储和印度央行分别下调基准利率25个基点。

  全球经济下行风险或构成四季度权益市场的最大制约因素。以美股为例,根据历史经验,即使美联储年内降息预期提升,恐也难以扭转美股走势与企业盈利走势的同步性。逻辑在于,美股的风险溢价紧密跟随EPS而非宽松政策,即美股EPS拐头向下的阶段(下图中灰色背景),即便美联储降息导致无风险利率下行,也没办法抵消风险溢价的抬升。

  9月27日根据彭博社的新闻,美国正考虑限制美国养老金投资中国企业;同时考虑限制美国投资机构配置指数基金里的中国企业。但随后美国财政部否认了这一情况,国庆期间也未再次发酵。

  首先,通过数据整理,可以看到:

  (1)总体情况:截止中报,以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东统计,QFII的全部持股市值中,美国机构持有市值占比6.59%,比例并不高。(北上资金由于并非穿透监管,暂时无法看到持股帐户明细)。

  (2)个股情况:被全球QFII进入前十大流通股东的A股共计294家,其中被美国QFII进入前十大流通股东的A股共计27家,且大部分占流通市值比重在2%以下。

  其次,即使未来美国果真限制投资中国资产,几个趋势也不会因此而改变:

  (1)外资长期流入的趋势不会变。

  (2)中国加快金融领域对外开放的趋势不会变。

  (3)A股“定价体系”长期迁移的趋势不会变。

  (4)成熟行业增加分红比例和回购的趋势不会变。

  (1)国庆假期旅游消费再创新高: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国庆假期前四日旅游消费再创历史新高,全国共计接待国内游客5.42亿人次,同比增长8.02%;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526.3亿元,同比增长8.58%。

  (2)据灯塔专业版数据,2019年全国累计票房在10月3日突破500亿,比去年突破该节点提前1天。据猫眼数据,截止6日下午5点30分,国庆档电影《我和我的祖国》收获票房19.95亿位居首位,《中国机长》和《攀登者》分别收获17.14亿、7.36亿票房。

  (3)英国首相约翰逊发表担任首相以来在保守党大会上的首次主旨演讲,称他的团队将于周三向欧盟提出“具有建设性而合理的”蓝图细节。约翰逊强调,如果欧盟官员不做出妥协,那么英国做好了四周后无协议脱离欧盟的“准备”。

  (4)据新华社消息,沙特阿拉伯能源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本•萨勒曼10月3日确认,沙特原油产量完全恢复到遇袭前水平,今后将集中精力推动油气巨头阿美公司首次公开募股(IPO)。国内方面,中国石油在10月4日发布消息,新疆塔里木盆地发现了一个千亿立方米的大气田,系塔里木第二个万亿方大气区。

  回顾过去十年,A股出现“红十月”的概率高达70%,国庆后首周上涨的概率更是高达80%。

  原因一方面或在于,10月作为全年收关的重要政策窗口,加上国庆节的特殊性以及年底密集的高层会议,监管层面维稳动力往往会因此加大;另一方面,为应对10月的缴税季压力,央行可能通过降息降准或公开市场投放等措施提前释放流动性,有助于提振市场预期。

  进一步看,仅有的两次国庆节后首周下滑出现在2014年和2018年,其中14年是在大盘连续5根月线收红之后的短暂调整,且全月来看上证综指在券商发力拉动下转跌为涨,仅中小盘调整蓄势。18年在国内企业流动性危及外部风险交困之下全年下跌,

  与18年国庆后市场开启又一轮下跌的背景和环境相比较,今年有多个不同之处:

  (1)预期不同。18年国庆之前,市场“人心思涨”,很多投资者预计国庆后市场有反弹,因此9月份市场提前开始上涨,大家对国庆后的市场预期比较高。但是19年9月中旬开始,很多投资者认为国庆临近、维稳接近尾声,于是开始纷纷兑现收益,市场经历了半个月的调整,大家对国庆后的预期也比较低。

  (3)三季报的情况和对未来的经济预期展望不同。18年三季报以茅台为代表的白马公司业绩大幅低于预期,并且经济展望很糟糕。19年三季报,目前来看,核心的消费和科技公司展望均不错,同时9月PMI反弹,也使得市场对经济继续断崖式滑落的担忧减轻。

  9月下旬以来市场的调整,来自于大家对维稳接近尾声的担忧,很多投资者开始兑现收益,头部公司涨幅过大是另外一方面的担心。随着9月下旬市场的快速调整,对10月份的市场表现并不需要过于悲观。从过往情况来看,国庆节后市场上涨概率较大。从市场本身逻辑来说:

  (2)国庆后一周到10.15之前,是创业板(强制披露)、中小板和深证主板(有条件强制披露)Q3预告的节点。核心消费股和科技股的业绩,尤其是展望三季报,仍然不错。

  (3)经济虽然尚看不到触底回升的可能性,但是可能会比8月较差的经济数据公布后形成的悲观预期要好一些。尤其是9月开始,高频数据已经开始改善较多,比如发电耗煤在天气转冷的情况下,同比转正。同时,市场对于房地产开工和投资增速回落的担心,也可能不会兑现,投资增速大幅回落的风险可能要到明年年中。

  (4)宽松政策虽然不会像过去几轮周期一样进行“大开大合”式的刺激,但是已经进去了“不会更差”的阶段,专项债的提前发放可能会在10月初步兑现。同时,随着沙特原油产量的恢复,油价显著下跌,也减轻了此前市场对于全面输入性通胀导致掣肘宽松预期的担忧。

  因此,10月超跌反弹的概率较大。但反弹能否贯穿整个四季度,目前看来不确定性仍然较多,一是特朗普被弹劾的不确定性和美国经济低于预期给美股带来的风险。二是地缘政治给全球油价带来的不可预判性,给国内带来从结构性通胀到全面性通胀的风险,届时可能限制政策宽松的预期。

  对于四季度,建议布局一些“稳定类板块”,年底完成估值切换的概率极高。在05年至今,我们统计的四季度60大重点行业上涨概率中,风电、水泥、保险、银行、养殖、特高压、工程机械、航运、空调上涨的概率都超过了70%。

  长期来看,少部分公司的牛市将持续,其中消费和科技龙头同时占优的背景是经济中枢下台阶和经济结构转型背景下,产业趋势所决定的,赚得是业绩增长的钱。展望2020年,消费板块受益于非全面放松的政策环境下稳定的业绩和外资持续流入过程中对定价模型中ROE和贴现率的修正;科技板块受益于5G及其应用的产业周期和外延并购规模的复苏。

  10月(时间待定):四中全会召开;

  10月7日: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将率团赴华盛顿;

  10月15日:深证主板三季报预告披露截止日(有条件强制披露)、创业板三季报预告强制披露截止日;

  10月20日:季度主要行业增加值初步核算报告;

  10月21日:加拿大第43个联邦大选日;

  10月24日:欧洲央行利率决议;

  10月31日:三季报强制披露截止日、中小板年报预告强制披露截止日;

  10月31日:美联储利率决议、日本央行利率决议。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风险,海外不确定因素,公司业绩不达预期风险等。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贸易战 美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13.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