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实质定位不清 博拉网络科创板上市被否

业务实质定位不清 博拉网络科创板上市被否
2019年11月14日 19:22 新浪财经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新浪财经讯 11月14日,科创板上市委2019年第46次会议结果出炉,一否一过。博拉网络首发上市被否,创鑫激光首发上市申请通过。

  对于博拉网络被否,市场并不意外。据悉这是博拉网络第三次IPO闯关,2017年博拉网络从新三板摘牌欲在创业板上市,同年11月上会,先遭遇暂缓审核,后上会审核结果为未通过,证监会发审委要求博拉网络就净资产收益率显著下滑的原因和影响等情况予以解释。

  而这次冲击科创板,博拉网络把自己定位为大数据服务提供商引起外界热议。上市委的三轮问询均涉及对公司业务实质的“拷问”。第三轮问询中,上市委要求公司说明进一步论证发行人业务实质不为数字营销、广告投放业务,而将公司定位于“大数据服务提供商”不存在误导投资者的原因及合理性。

  此次上市委会议问询的第一个问题,也要求博拉网络以浅显直白、简单易懂的语言说明公司业务模式和业务实质、核心技术,以及技术先进性以及核心技术在主营业务中的应用情况。这说明此前的回复并不能让上市委信服。

  招股书中博拉网络对主营业务描述为;企业大数据服务提供商,基于自主研发的 E2C(E-service to Company)数字商业大数据云平台,通过“大数据+技术产品+应用服务”的业务 模式,为企业客户提供技术开发服务和大数据应用服务。

  上交所表示,发行人未充分披露大数据在其提供的大 数据营销及运营、数字媒体投放、电商及其他三类服务中的应用过程及具体表征,未能清晰、准确地披露其为企业提供大数据服务全过程的相关内容。

  发行人定位为企业大数据服务提供商的依据披露不充分,发行人披露的业务模式未充分体现其大数据服务提供商的定位。举例说来,数字媒体投放业务分为提供广告运营服务和提供充值服务两种,充值、运营操作、广告投放等均通过第三方平台实现,公司未充分披露该业务如何应用了大数据、应用了何种大数据。

  并且从核心技术方面,公司也未能充分披露其核心技术如何具体应用在各项业务中的具体使用情况,披露其“经营的各项服务 (细分产品)均应用了大数据技术”依据不充分。

  此外,博拉网络被否还涉及会计处理方面的问题。2018 年公司与上海衣页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及广州信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签署《媒体平台推广合作合同》,约定向其提供腾讯朋友圈广告平台代充值服务,未约定提供运营服务,博拉网络披露对提供充值服务的客户按净额法确认收入,但对上述两家公司按照提供运营服务以全额法确认收入,涉及收入金额为 3221.96 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为 10.54%,与其合同约定及收入确认政策不一致。

  据了解,此次博拉网络的保荐商为申万宏源

责任编辑:聂小停

博拉网络 科创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甬金股份 603995 --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11-14 浙商银行 601916 4.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