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评:沪指早间冲高回落 电力板块掀涨停潮

午评:沪指早间冲高回落 电力板块掀涨停潮
2023年05月22日 11:30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5月22日消息,指数早间冲高回落,创指盘中翻绿,三大股指再度分化。板块方面,供销社板块快速拉升,浙农股份中农联合天鹅股份盘中涨停,电力板块掀涨停潮,闽东电力杭州热电京能热力等均触及涨停,物流板块持续走强,饮料、白酒、食品加工等消费板块集体活跃;传媒、游戏板块集体走低,教育板块持续调整,AI、元宇宙板块走弱,数字经济概念表现不佳。总体来看,个股涨多跌少,两市超2500股飘红。

  截至午间收盘,沪指报3287.09点,涨0.11%;深成指报11104.57点,涨0.12%;创指报2276.26点,跌0.10%。

  盘面上,供销社、虚拟电厂、电力板块涨幅居前,CPO概念、教育、混合现实板块跌幅居前。

  热点板块:

  1、电力

  闽东电力、杭州热电、京能热力、通宝能源等多股走强。

  消息面上,为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推动能源清洁低碳高效利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确保能源安全,国家发改委近日发布《电力需求侧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和《电力负荷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两个《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预计两个《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正式发布后或对行业影响深远,强调需求侧管理有助虚拟电厂发展,鼓励绿电供需协同互动有助风光消纳和低碳转型,强调智能化等有助发电及电网数字化投资,推动全国统一电力市场建设对行业发展将带来积极影响。

  2、白酒

  泸州老窖顺鑫农业古井贡酒五粮液等多股表现活跃。

  湘财证券表示,白酒板块在消费场景受限情况下业绩表现依然坚挺,体现白酒需求的强韧性,目前困境已经反转,一季度动销表现良好,结构优化+消费升级带动酒企利润持续提升。建议重点关注需求韧性强、涨价趋势明显的高端白酒,以及受益于宴请、商务需求提高的次高端酒及区域龙头。

  消息面:

  1、【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召开偿付能力监管委员会工作会议】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日前召开偿付能力监管委员会工作会议。2023年一季度,保险业发展好于预期,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95万亿元,同比增长9.2%。一季度保险资金年化综合投资收益率为5.24%,呈现回升向好态势。偿付能力充足率降幅明显收窄,保持在合理区间。

  2、【教育部:确保到2024年全面实现属地招生和“公民同招”】教育部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对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作出部署。《通知》明确,各地要加强普通高中招生管理,结合实际优化招生计划安排,努力增加优质普通高中学位供给。深化普通高中招生管理改革,进一步压减公办和民办普通高中跨区域招生计划,确保到2024年全面实现属地招生和“公民同招”。完善优质普通高中指标到校招生,更好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强省级统筹,进一步清理规范中考加分项目。

  3、【钟南山:能覆盖XBB变异株的疫苗很快面世】今日,在2023大湾区科学论坛生物医药与健康分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钟南山表示,能覆盖XBB变异株的疫苗有2个已经初步被批准,很快能面世。钟南山说,根据多方面材料判断,4月底、5月初有一个新冠病毒感染的小高峰,“这是我们预料到的”。钟南山表示,研发针对XBB变异株有更好保护能力的疫苗非常重要。他透露,目前已经有2种针对XBB的疫苗被初步批准,还有三四种很快能被批准。“研究更加有效的疫苗,我们是能走在国际前面的。” 

  4、【国家邮政局:1-4月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累计完成468.0亿件 同比增长13.7%】国家邮政局公布2023年4月邮政行业运行情况。1-4月,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累计完成468.0亿件,同比增长13.7%。其中,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371.0亿件,同比增长17.0%。

  机构观点:

  中金公司认为,当前资产价格已经反映较多谨慎预期,结合政策逆周期调节及内外部环境,对后市不必过于谨慎,A股仍处于投资机遇期,市场机会大于风险。从近期的经济层面来看,4月主要经济部门的复苏斜率呈现出了不同程度的放缓,在本轮“非典型”复苏的背景下,前期部分需求在一季度脉冲式修复后,增长的整体回稳、特别是内生动能的改善可能尚需时日,体现在经济数据上并非线性回升。复苏为主线,风格更均衡。建议投资者关注如下三条主线:1)基本面修复空间和弹性大,且政策继续支持的泛消费领域,如食品饮料等;2)关注产业链安全、数字经济等政策支持的成长领域,包括高端制造、科技软硬件,新能源领域的偏谨慎预期也有望有所修复;3)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以及国企改革等主题机会。

  中邮证券认为,在短期经济数据扰动叠加人民币贬值的压力下,市场仍有震荡整理的需求,但中长期看,我国经济正在逐步复苏,叠加合理充裕的资金面,我们对市场中长期的走势依然看好。在配置方面,我们认为当前经济复苏力度偏弱,市场整体风险偏好较低,有色、消费、地产等顺周期板块的弹性不大,建议布局周期属性弱且调整临近尾声的TMT板块。具体来说,AI板块短期调整的多个因素有望边际缓和,一是多数AI相关板块已经历较为充分的调整,交易拥挤度已有所缓解;二是国内经济复苏力度偏弱,宏观环境有望再度偏向AI主题投资。建议布局AI板块的第二波行情。关注有望受到AI业绩拉动的服务器、光模块以及景气好转、催化可期的半导体板块。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其霖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天玛智控 688570 --
  • 05-24 鑫宏业 301310 --
  • 05-24 航天环宇 688523 --
  • 05-23 新相微 688593 11.18
  • 05-22 翔腾新材 001373 28.9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