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雅玲:美元升值有所制衡 未来贬值迂回依旧

2023年05月22日10:42    作者:谭雅玲  

  意见领袖 | 谭雅玲

  上周外汇市场美指呈现升值走势,汇率水平从102.7074点上至103.2035点,幅度0.48%;区间位于102.1984-103.6273点贬值力度依旧,振幅1.39%。期间我国人民币贬值相当异常,离岸引领贬值较强,人民币汇率从6.9681元贬值至7.0216元,收官破7为7.0216元,但升值达到6.9520元;在岸则从6.9570元贬值至7.0140元,贬值比较离岸有收敛,区间跨度也小于离岸,振幅位于6.9520-7.0615元之间。相比较其它篮子货币则出现微辐波动,欧元收在1.08美元,英镑稳定1.24美元,瑞郎保持0.89瑞郎,加元持平1.34加元,日元贬值为1.37日元偏弱,澳元和新西兰元维持0.66美元和0.62美元。外汇市场美元想贬值策略不变,目前处于胶着状态,尤其是舆论偏悲观的美元升值是一种迂回技术,并非是美元升值开启。尤其是周末信息的复杂性更需要梳理未来前景的定力与判断立场。

  其一美联储加息争论依旧,但宗旨与方向不变需要重视。上周末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讲话被误读是关键,舆论顺意或故纵引导或是配合美元为主。实际上鲍威尔并未表明暂停加息的指向,字里行间依然是对货币政策保持原有立场与选项。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周五表示,美国通胀远远高于2%目标,鉴于信贷压力可能无需继续加息。但他强调,“美国通胀远远高于我们2%的目标”,若抗通胀失败将造成漫长的痛苦。FOMC“强有力地致力于”让通胀重返目标2%的承诺,物价稳定是经济保持强劲的根基。“我们在政策紧缩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而且政策立场是限制性的,此外我们在迄今为止收紧的滞后效应以及近期银行业压力导致的信贷紧缩程度上面临不确定性。美联储走到现在,我们是有条件来看看数据和不断变化的前景的,可以进行仔细的评估。”他认为:“虽然金融稳定工具协助平息了银行业状况,但另一方面事态发展导致信贷环境收紧,未来可能会令经济增长、就业和通胀承压。因此,我们的政策利率可能不需要上升到没有出现这种情况时我们希望达到的目标。当然,它的程度存在高度的不确定性。”尤其芝商所的Fed watch工具显示,市场目前预计美联储下月开会时加息25个基点的可能性为36%,而一周前的可能性为10%。美联储加息不会有所改变。

  其二美国债务上限提高是时间因素,逻辑并未改变。上周四和周五有关美国债务上限提高谈判呈现冰火两重天,周四积极乐观和周五谈判崩裂难以预料结果福兮祸兮。然而,美国债务涉及美国国家信誉和美元信用,美国懂得孰轻孰重的逻辑,目前或是故纵造势影响市场调节方向或干扰情绪判断准确性。目前两党主要领袖的态度比较明朗,尤其众议院议长积极向上是债务上限提高基本明朗的关键,毕竟参议院执政的背景与逻辑更希望债务上限如约而至。尤其是目前美国民主、共和两党仍未就债务上限达成一致,这与拜登总统出访有关,周三拜登启程前往日本参加G7峰会,毕竟今年对全球经济稳定的主要潜在威胁是美国,但为确保国会采取行动以避免联邦政府债务违约,拜登将在周五结束立即回国,并取消原定访问南太平洋岛国巴布亚新几内亚(巴新)和澳大利亚的行程。拜登取消后续行程意味着美国国内政治正在破坏美国的外交政策,还是在关键时刻、关键地区的事态,或许也是美国债务上限必须通过的条件与事态,毕竟长期的政府停摆、银行危机、债务上限之争甚至政治之争是美国是不可想象的危害。美国债务上限提高只是时间问题,而不是疑问或担忧如此严重。

  其三市场价格逻辑与组合围绕美元政策暂时迂回突出。伴随上述美国两件大事的犹豫不决与徘徊不定,国际金融市场黄金下跌突破2000美元与石油价格上涨重回70美元反比鲜明,尤其是石油价格潜在上涨将是美联储加息配合性指标,毕竟美国关注依然是通胀超标事态,石油可以直接刺激相关数据上扬,美联储加息参数的名正言顺将是加息毫无疑虑的配置。相反黄金价格上涨修正也迎合美元升值,但美元升值假象或是刺激美元贬值加深的铺垫。尤其目前距离美联储下次例会还有两周时间,这足以使得市场推进美元贬值呈现新突破,技术性调节才是美国因素核心考量之策。目前国际投机大鳄或美国战略性资源动向都有所指向上涨行情的可能,这对美联储政策选项或政策预期是值得参考或不容忽略的参数与考量重点。美国增持石油储备动作刺激石油价格上涨的预期与推动值得关注未来美联储政策的持续性,包括美国市场组合策略的配合与组合可能。

  预计本周美元重回贬值可能较大,债务炒作恐慌是主要因素刺激作用,加之美联储加息质疑或将推进美元策略发挥与技术应用。相比较其它篮子货币休整之后也存在升值空间,市场变化顺应或主导值得重视美国因素的特别与深远策划。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独立经济学家,长期从事国际金融和世界经济研究,尤其对外汇市场研究具有较深的功底与实践经验。)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快讯:百度短线下挫跌超7% 文心一言正式发布 315晚会曝光假香米、非标水泥管等,多地连夜处置涉事企业 一图读懂丨“315晚会”都曝光了什么?点名了哪些企业? 刚刚!林毅,被查!2000亿白马跳水!上海突发!警方出手:刑拘! 女学员单飞歼11B向家人报喜笑得真甜 河南某县美术馆馆长群聊发不雅照 解释称手机中病毒 补壹刀:今天最大的国际笑话,但可能是一盘大棋! 视频|红色通缉犯郭文贵在美国被捕 奇葩的创维汽车:碰撞试验0分,专攻司机养生,创始人豪言“开车可续命” | 次世代车研所 “反华五人帮”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