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挑战3400点!锂电、光伏股批量涨,赛道股强势能否延续?

沪指挑战3400点!锂电、光伏股批量涨,赛道股强势能否延续?
2022年06月27日 17:25 上海证券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周一,大盘全天震荡上涨,沪指盘中一度逼近3400点整数关口。盘面上,HJT电池概念股集体走强,金刚玻璃(维权)3连板,锂电、风电等赛道股领涨。酒店、旅游、免税等经济复苏相关板块表现活跃。汽车股再度大涨,长安汽车股价创历史新高。

  截至收盘,沪指报收3379.19点,涨0.88%;创业板指报收2830.60点,涨0.22%。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72.65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44.33亿元,深股通净买入28.32亿元。

  热门赛道股走强

  光伏设备领涨

  受“光伏巨头再次刷新HJT电池效率世界纪录”这一消息影响,光伏、HJT电池板块全天活跃,截至发稿,金刚玻璃涨停,帝科股份宇邦新材等股涨幅居前。

  消息面上,隆基绿能表示,近日,隆基硅异质结光伏电池(HJT)经德国哈梅林太阳能研究所测试M6全尺寸电池(274.4c㎡)光电转换效率达26.50%,创造了大尺寸单结晶硅光伏电池效率新的世界纪录。

  2022年以来,新老电池片厂均开始布局HJT电池。华润电力、隆基股份、安徽华晟等多家公司积极推进GW级HJT项目建设。金刚玻璃近期也表示,拟斥资41.9亿元加码异质结(HJT)光伏电池。东吴证券表示,2022年是HJT降本增效加速推进的一年,预计2022年底HJT电池片的单W生产成本与PERC打平,2023年开始全行业扩产爆发,主流大厂将开始规模扩产。

  锂电池板块也掀起涨停潮,泰和科技(维权)涨超14%,禾川科技众源新材等多股涨停。

  风电板块午后异动拉升,海力风电涨超4%,大金重工天顺风能泰胜风能等纷纷发力。

  泰达宏利基金张勋认为,风电在新能源板块的主要优势是估值低。新能源是一个长期行情,能源革命绝不是几年内可以结束的,投资者应当遵循价值投资理念,长期来看新能源仍是具备超额收益的方向。

  成长板块反弹可否持续?

  自4月27日反弹以来,上证指数、创业板累计涨幅分别达17.87%和33.37%。部分投资者开始担忧当前A股市场交易过热,或迎来再次调整。

  对此,机构观点有所分歧。开源证券策略首席张弛认为,当前A股市场并不存在交易过热且估值合理,其波动率持续下降意味着调整风险依然较低。随着2022 Q3国内经济驱动力转向、企业盈利或明显回升,预计估值的上修空间将有望进一步打开。届时,美国中期选举临近,海外流动性掣肘影响有限,而国内股市流动性依然趋于扩张,故预计A股仍有进一步上涨的动力与空间。

  华鑫证券认为,本轮市场的反弹由存量资金通过杠杆回补净流入催化,随后北上资金接力杠杆资金,开启连续净流入。总体来看,仍为存量博弈,市场多呈现震荡。北上资金逆势净流入的持续性有待观察,通常北上资金连续净流入超10个交易日后或将迎来休整。

  本轮反弹中,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为代表的成长股领涨,成长行情能否延续也成为近期热议话题。根据天风证券测算,目前来看,汽车、新能源车相对历史位置的成交额占比最高,光伏和风电次之。但是军工和半导体的成交额占比目前位置仍然处于阈值下方,预计后续军工和国产替代部分的半导体还有补涨机会。

  信达证券认为,当前成长股的上涨行情更偏向于赛道股大幅回撤后的技术性反弹。成长板块季度行情能够发展为年度行情依赖于成长板块供需格局能否改善、ROE能否止跌回升。当前成长板块细分行业的供需情况存在分化。电力设备行业在2022年面临大量的供给释放,而传媒、计算机行业供给与需求增速均下探至历史低位,目前处于供需格局改善的临界点。总结来看,期待成长板块整体ROE再次上行的难度较大。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彭佳兵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8 中科环保 301175 3.82
  • 06-28 晨光电缆 834639 4.3
  • 06-28 元道通信 301139 38.46
  • 06-28 奥比中光 688322 30.99
  • 06-28 科润智控 834062 4.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