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纲:货币政策继续从总量上发力支持经济复苏

易纲:货币政策继续从总量上发力支持经济复苏
2022年06月28日 05:51 证券时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证券时报记者 贺觉渊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就金融支持绿色转型、绿色信息披露、绿色金融国际合作、货币政策等问题接受了媒体采访。易纲表示,货币政策将继续从总量上发力以支持经济复苏。同时,人民银行也会强调用好支持中小企业和绿色转型等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

  物价稳定和就业最大化

  是工作重点

  易纲指出,中国的货币政策一直是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相适应的。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增速与名义GDP增速基本匹配,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以实现就业最大化目标。过去十年来,中国的市场利率水平稳中有降。自然利率水平主要由资本边际产出率和人口长期发展趋势所决定。

  易纲指出,中国利率形成机制是由市场供求决定的,中央银行通过运用货币政策工具引导市场利率。目前定期存款利率约1%~2%,银行贷款利率约4%~5%,同时债券和股票市场较为有效地运行。考虑到通胀水平,可以看出实际利率水平相当低,金融市场得以有效配置资源。

  易纲表示,我国实行的是灵活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的汇率制度。与20年前相比,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约25%,对一篮子货币的名义汇率升值约30%,实际汇率升值幅度更高。

  易纲指出,中国的通胀前景较为稳定,CPI同比增长2.1%,PPI同比增长6.4%。他强调,保持物价稳定和就业最大化是人民银行的工作重点。

  易纲表示,今年以来,受疫情和外部冲击等影响,中国经济面临一定下行压力。货币政策将继续从总量上发力以支持经济复苏。同时,人民银行也会强调用好支持中小企业和绿色转型等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

  信披

  是促进绿色转型关键

  易纲指出,国际社会已有共识,央行可以在绿色转型中发挥重要和积极作用。央行首要和最重要的职责是维护价格稳定,但也有政策空间可以通过结构性货币政策促进绿色转型。

  据他介绍,人民银行为促进绿色转型做了很多工作。人民银行于2018年将优质绿色债券和贷款纳入中期借贷便利的合格抵押品范围,并在去年推出了碳减排支持工具和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两个新的货币政策工具,利率均为1.75%,支持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为具有显著碳减排效应的项目提供低成本融资。截至今年5月末,人民银行通过两个工具向相关金融机构累计发放资金2100多亿元,带动减少碳排放超6000万吨二氧化碳当量,约占中国年碳排放量的0.6%。

  “总之,央行可以在绿色转型中发挥作用,提高全社会对绿色转型益处的认识至关重要。”易纲说。

  易纲强调,信息披露十分重要,是促进绿色转型的关键。为公平高效地实施绿色货币政策工具,在实践中需注意防范“洗绿”、低成本资金套利、绿色项目造假等各类道德风险问题,因此,在设计和实施支持绿色转型的货币政策工具的全过程中,均要做到信息公开透明、监管严格到位。

  他指出,为推动管理气候风险,人民银行去年开展了首次气候风险压力测试,从测试情况看,碳排放信息披露不充分仍是面临的最大挑战。

  易纲还表示,在国际领域,人民银行与各方一道,积极引导市场资金支持气候变化应对。下一步,人民银行将继续通过多双边平台推动绿色金融国际合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茂桦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8 科润智控 834062 4.3
  • 06-28 中科环保 301175 3.82
  • 06-28 晨光电缆 834639 4.3
  • 06-28 元道通信 301139 38.46
  • 06-28 奥比中光 688322 30.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