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评:三大指数走势分化创指强势涨逾2% 新冠检测板块领涨

收评:三大指数走势分化创指强势涨逾2% 新冠检测板块领涨
2021年01月22日 15:00 新浪财经

【白酒投资日报】白酒再度大涨 劲牌欲借壳青青稞酒? || 【新能源车投资日报】明星基金经理重仓标的有何看点? || 【独家直播】白酒板块回调,买入还是离场?

  1月22日消息,三大指数低开后走势分化,创指较为强势,开盘后翻红涨逾1%,新冠检测板块走强,电子烟板块拉升。而后创指回落,沪指、深成指持续下探,市场氛围开始趋冷,资金观望态势提升,个股普跌,板块方面,消费电子板块下行,生物疫苗板块走强。临近午盘,市场略有回暖,锂电池板块上行。午后,三大指数延续分化行情,创指上行涨逾2%,黄白线背离幅度扩大,大盘股强势拉升,深成指翻红,沪指依旧震荡盘整,沪深两市成交额再超万亿元,个股跌多涨少,赚钱效应差。盘面上,港口航运板块拉升,稀土永磁板块异动,汽车整车板块上行。

  截至收盘,沪指跌0.4%,报3606.75点,成交额为4855亿元;深成指涨0.7%,报15628.73点,成交额为6282亿元;创指涨2.27%,报3358.24点,成交额为2324亿元。

  盘面上,新冠检测、烟草板块涨幅居前,云游戏、物业管理板块跌幅居前。

  热点板块:

  1、烟草

  东风股份永吉股份金时科技新宏泽香溢融通(维权)等大涨,华宝股份、华宝香料、陕西金叶等跟涨。

  近日,港股市场烟草类个股表现表现,中国波顿四日大涨近400%,中烟香港、华宝国际、思摩尔国际等均走强。中信建投研报指出,全球烟草减害趋势明显,雾化电子烟高速成长,已成为主要烟草减害替代品。2019年雾化电子烟产品占全球减害替代品市场的55.8%,规模约为352亿美元;预计2023年规模将提升至820亿美元,2019-2023年复合增速为23.5%。目前中国为电子烟主要生产国,但用户渗透率远低于欧美。2019年中国烟民数量达到2.867亿,占到全球近三分之一,但电子烟用户渗透率仅为1.2%,潜在发展空间较大。国内雾化电子烟市场预计高增,以封闭式产品为主。2019年中国雾化电子烟市场规模为15亿美元,占整体国内烟草市场的0.6%;预计2023年国内雾化电子烟市场规模将达到113亿美元,占比将达4.0%,2019-2023年复合增速为65.9%。

  2、核酸检测

  利德曼西陇科学中源协和金域医学凯普生物大涨,明德生物新开源迪安诊断贝瑞基因等跟涨。

  消息面上,1月20日,卫健委网站发布了由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与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制定的《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方案中提到“返乡人员需持7天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返乡,返乡后实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期间不聚集、不流动,每7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

  华安证券指出,通过对返乡人数和检测次数的估算,结合集采提取试剂和检测试剂的中标价格,同时参考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五个典型地区的公立医疗机构和第三方检验实验室的检测服务价格,做出如下测算: 核酸检测产品的总规模为:150亿元-300亿元(按照农村返乡人数 与总返乡人数不同而有所浮动);核酸检测服务的规模约为:600亿元 -1200亿元(按照农村返乡人数与总返乡人数不同而有所浮动)。总体来看,这项政策的后续实行,对于核酸检测产品的生产厂商来说, 提供了百亿的新增市场。对于检测服务提供商来说,有千亿级别的市场增量。

  消息面:

  1、荣耀总裁赵明表示,荣耀独立后至今的2个月左右时间内,目前公司所有供应商已全面恢复合作,包括高通、美光、联发科、三星、微软、英特尔等。另外线上线下渠道合作伙伴也已完成合作签署,未来公司整体发展将提速,计划在2022年实现线上、线下4:6的销售占比。

  2、对于欧菲光出售华南厂一事,作为股东之一的欧菲光前董事长蔡荣军21日晚间表示,“忽悠的”。随后补充道,“立讯不可能(接盘)”。今日早间,一位从厂区出来的欧菲光供应商表示,目前没有察觉厂区生产节奏发生变化,每个月该公司为欧菲光提供的摄像头软板在上千KK,除了广州厂区外,与欧菲光南昌厂区也有合作。

  3、今日,国家能源集团、中国国新、中国东方联合发起的国能新能源产业投资基金合伙协议在北京签署,该基金整体规模为100.2亿元,主要投资方向为风电、光伏产业,以及氢能、储能、综合智慧能源等新兴产业的新技术项目。该笔基金投资运作后,预计将撬动约500亿元的资金流向新能源产业,可促使超过600万千瓦的风电、光伏项目落地。

  4、在中国农业科学院工作会议上,中国农业科学院与大北农集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正式签署。双方未来将聚焦国家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科技瓶颈问题,积极探索创新院企合作机制,通过重大课题联合攻关、技术成果转化应用、积极争取外部资源、创新人才联合培养等方式,在建设生猪科学试验中心、现代种业提升重大任务、纳米农药成果转化项目等重点领域和方向,建立全面、深入、务实的合作关系,实现院企双赢。

  5、MSCI回应剔除相关公司股票,称中国市场将为全球投资者提供巨大机会。

  机构观点:

  华安证券指出,新一轮攻势到来,把握市场积极可为期。经济层面,2020Q4增速6.5%,上行态势依然强劲,2021Q1高增速确定性强。同时即将迈入年初经济数据空窗期,经济的强劲表现预期更能凝聚市场乐观共识;流动性层面,尽管短期流动性将随央行动态调整而有所波动,但中期流动性维持合理充裕宽松不变,无论从高层表态还是物价、汇率、杠杆率、海外流动性等因素看,均不构成流动性收紧的必要制约,货币政策至少在3月下旬前不会发生方向性改变;风险偏好层面,美国权力交接、国内政策收紧担忧等短期扰动落地,在政策不急转弯、美国财政刺激预期加码、地方两会和各部委十四五规划以及全国两会和十四五纲要等不断提振下,市场情绪将持续上升。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书瑗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
  • 01-27 李子园 605337 --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
  • 01-25 南极光 300940 12.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