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达投资手记:疯狂炒作低价股 创业板成交超沪市

道达投资手记:疯狂炒作低价股 创业板成交超沪市
2020年09月09日 00:01 每日经济新闻

  厉害了!昨天,创业板成交3374.56亿元,沪市仅成交3202.30亿元。创业板的成交额首次超过沪市主板,头号妖股天山生物(维权)更是再度涨停。如此走势,史上罕见。

  低价股的炒作显然仍在继续,而且开始从创业板低价股扩散到沪市低价股,所以,沪指总算止跌反弹。而对科技股以及科创板来说,暂时不太乐观,因为很多科技股已是高价股,高价股和低价股的行情似乎很难共存。

  天山生物成头号妖股

  毫无疑问,天山生物已成为近年来的头号妖股。8月份,天山生物股价只有5元多,而昨天已经涨到34.66元,涨了5倍多,只用了14个交易日。正是由于20%的涨跌幅限制,打开了市场活跃资金的想象空间。

  曾经我以为,扩大涨跌幅限制,涨停板敢死队原来的模式会得到遏制,不会再出现连续涨停板的疯狂炒作。

  曾经我以为,天山生物遭遇特停核查,游资会收敛一下,炒作会降温。

  曾经我还以为,现在的市场,壳资源会贬值,垃圾股、低价股不再会有市场。但我看错了,疯狂的炒作,直接消灭低价股。

  不仅仅是创业板在消灭低价股,昨天市场对低价股的炒作,还扩散到了沪市主板,沪市不少只有一两元股价的个股封死涨停或大涨。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要说20%的涨跌幅,科创板推出一年多了,20%涨停板出现的次数,可能还不及如今一天的多。

  为什么会这样?或许,达哥又要拿投资者结构来说事了。科创板,散户数量太少;而创业板,“群众基础”好。

  前晚有读者在评论区留言问达哥,为啥贵州茅台海天味业之类的公司,股价被炒得如此之高,达哥为啥不认为是恶炒,为啥那么不喜欢低价股的炒作?难道机构买的都是对的?

  首先,我之所以不认为白马股是恶炒,因为这些股票都有业绩作为支撑(前提是财报真实),一旦基本面出了问题,机构自然会用脚投票。就像当年的康得新、康美药业也曾经被看作是白马股,但是后来发现业绩造假,基本面出了大问题,市场自然会收拾那些机构。

  这些低价股的炒作,却几乎不看基本面。而中小投资者对公司基本面的判断力,又往往弱于专业机构,所以达哥才会劝大家谨慎对待低价股的炒作。

  其次,贵州茅台、海天味业之类的白马股,哪一个不是长期慢牛走上来的?可能一年都看不到他们涨停一次,所以实在谈不上是恶炒。

  长线持股还是做波段?

  尽管昨天指数反弹了,但达哥心情没有缓过来。

  有朋友和我讨论,是不是不该长线持股?还是应该做短线,至少是波段炒作吧?确实,长线投资,经常可能遇到坐电梯的情况,如果能够在高点减仓,低位再买回来,那就最好不过了。但这实在是一种理想状态,实际操作过程中,我觉得是很难实现的。

  所以,我个人的选择是,用一部分仓位作为基本盘,长线持有直接看好的公司。这部分仓位,不能左右摇摆;否则时而长线时而短线,就很容易搞坏心态。另外,也可以留一部分仓位做短线,灵活操作。至于这个比例如何分配,就看各自的风格了。

  有一位网友的留言我影响很深。他说:“春节后买了贵州茅台和海天味业一直持有到现在,本来有几次可以做差价的机会但一直没做,吸取以前的教训,做差价可能会做对,但多做几次可能就做飞了,再也买不回来了。因此我选择持有。”对于最近的大跌,这位朋友说:“涨多了就要跌,很正常。当明年看时,现在的跌可能又是个黄金坑!”

  北向资金开始进场了

  昨天,指数止跌,沪指最低跌到3276点,随后展开反弹,最终收复3300点整数关,以3316.42点报收。

  大盘能够反弹,金融股贡献较大,中国人寿中国平安新华保险等保险股反弹,领涨指数。另外,券商股也集体走强。

  科技股方面,芯片股继续低迷,芯原股份寒武纪等芯片股都创出上市以来的新低。所以,尽管指数翻红了,对于科技股及科创板而言,短期依然不太乐观。科创50指数现在跌到了半年线附近,后市可能会去考验半年线的支撑。

  一个比较好的信号是,北向资金开始进场了。据东方财富网数据,昨天,沪股通净流入29.85亿元,深股通净流入48.38亿元,两市合计净流入78.23亿元,扭转了连续多日净流出的局面。 (张道达)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布局下一波反弹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福强

相关专题: A股上涨仍可期专题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9 天元股份 003003 10.49
  • 09-09 福然德 605050 10.9
  • 09-09 思瑞浦 688536 115.71
  • 09-09 奥锐特 605116 8.37
  • 09-09 品渥食品 300892 26.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