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光远:在中国,究竟干什么最赚钱?

2020年09月09日07:41    作者:马光远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马光远

  9月8日最大的消息是,农夫山泉在港股上市后,股价高开,报39.8港元/股,涨幅为85.12%,总市值达4452.92亿港元,其创始人的身价超过了马化腾成为中国第一首富。

  在此之前,还有一个不起眼的行业龙头企业也引发了热议,海天酱油,在9月份市值一度超过了6500亿,等于两个万科的市值,买房子的输给了卖酱油的。“我就是个打酱油的”已经不是自嘲语,而是变成了赤裸裸的炫富。当然,今年引发热议的还有市值超过2万亿的茅台。相对而言,招人恨的房地产似乎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赚钱。

  这些企业引发热议,一是因为表现的确抢眼,二是和大家平常的认知有偏差。一般人接受的财富知识是,在中国,最赚钱的是那些所谓的高端产业,比如人工智能、5G、物联网等,至于矿泉水、酱油等根本没有什么技术含量,这么赚钱,让很多人感觉不服气。

  国人热爱财富,热衷于听一些专家讲什么“下一个周期最赚钱”的行业之类的讲座,在全国弥漫的财富狂潮中也无可指责。笔者本人的很多讲座,因为从来不讲下一个周期什么最赚钱,以至于最后互动的环节,总有听众忍不住问:今年下半年投资什么最好?或者,下一个周期您看好哪个行业。

  当我告诉他们没有投资叫“最好的投资”,也没有一个行业叫“最好的行业”,他们总是对我的答案难以掩饰的失望。被忽悠多了,当你讲真话讲实话的时候,大家反而不习惯了。道理很简单,如果有一个行业是“最好的行业”,有一个投资叫“最好的投资”,大家都会去做这个行业了,就没有人做其他的。这是基本常识,事实是,在任何一个行业,有赚钱的,也有亏钱的。比如茅台毛利率超过90%,利润超过白酒行业利润的一半,其他的白酒企业和茅台几乎不在一个重量级,有些甚至亏损。

  饮用水行业更是如此,农夫山泉赚钱,但亏钱的也比比皆是。至于高大上的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新零售等行业,不仅不是暴利行业,竞争之惨烈不忍目睹,能够真正活下来的赚钱的不过是少数企业而已,这都是事实。被很多人痛恨的房地产行业也是,行业净利率远低于很多人的想象,倒闭破产的企业数每年都创历史新高,几乎每个城市都有因资金链断裂跑路后留下的烂尾楼,这也是事实。

  在赚钱的逻辑上,市场上你听到的很多观点基本就是忽悠老百姓的。一般情况下,我一看到什么“下半年我看好的十大行业”,“后疫情时代的十大投资热点”,我基本可以断定这就是骗人的。

  只有最赚钱的企业,没有最赚钱的行业,这是最简单的常识。但是,考虑到80%的人都愿意被忽悠,都愿意接受神话,所以这些不靠谱的“财富展望”的报告就有了很大的市场。这些忽悠,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一个靠这些噱头骗人,一个最想不劳而获,希望找到一个赚钱最容易的投资领域。

  本来不应该同情,但提升大众的财商也的确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在喜马拉雅开设的音频专栏《光远看经济》准备做几期“普通人投资的十大秘籍”,其实也没有讲十大秘籍,而是告诉大家一些所谓的“最好的投资”之类的东西基本都是骗人的,事实上是解密这些骗人的说辞。今天这篇文章,仍然是揭开这些噱头的一部分。

  今天要告诉大家的秘籍是:

  第一,这个世界上不存在什么“下半年最看好的十大行业”。

  记住,中国财富的大浪潮结束了,所谓大浪潮结束,就是像过去一样每10年在中国都会出现一个最赚钱的行业,出现富豪最多的行业的时代结束了。当有人给你展望什么最好的行业的时候,如果你在寻找“最好的行业”,那等于你自投罗网。记住,没有这个东西,有的话,他们早去干了,不会告诉你的。

  第二、高端不代表赚钱,低端不代表不赚钱。其实赚钱根本无所谓高端低端,难道卖芯片的就一定比卖烤鸭的赚钱?这就是个观念上的极大误区。

  正如大家现在看到的,在中国很多不起眼的领域,其实非常赚钱,而那些表面光鲜的领域,你一进去发现尸横遍地。做高端钢材的没有低端的赚钱,做高级轿车的没有做农用车的赚钱,做高科技的没有做馒头的赚钱,这是残酷的事实,也是财富的最大真相。

  第三、在中国,吃喝玩乐领域仍然有很多的赚钱机会,就看你会不会用心去做。

  老干妈很赚钱,已经启发了很多人,目测一帮在调味品领域的干妈正在发财的路上。只要人活着,就需要吃喝玩乐,前浪也好,后浪也好,都离不开这四个字。水比酒赚钱,过去被认为是一句笑话,现在变成了血淋淋的事实。当然,我说了,没有最赚钱的行业,只有最赚钱的企业,你能不能成为“干妈”,取决于你的产品本身的竞争力。

  第四、如果说下一个时代是什么财富的时代,可以说,是一个专业化赚钱的时代。每个人都只能赚他最熟悉的领域的钱。大妈投资时代结束了,“干妈”的专业化投资时代到来。

  (本文作者介绍:独立经济学家,经济学博士,产业经济学博士后。现任民建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评论员。)

责任编辑:张译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马光远 赚钱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