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店Q2净利下滑超8成 新民间借贷司法解释对公司影响有多大?

趣店Q2净利下滑超8成 新民间借贷司法解释对公司影响有多大?
2020年09月08日 16:09 界面新闻

  原标题:趣店Q2净利下滑超8成,新民间借贷司法解释对公司影响有多大?

  记者丨邹璐徽

  在一季度亏损了4.86亿之后,趣店于今年第二季度实现了微弱盈利。

  9月7日,趣店集团发布其截至2020年6月30日的第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财报显示,当季公司录得总收入11.67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47.4%,净利润1.79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84.3%。截至2020年6月30日,趣店服务用户数环比下降12.5%至500万人。

  趣店收入分为六大部分,其中销售收入几近翻番,从1.235亿元增长至2.933亿元。趣店表示,主要归功于今年3月启动的奢侈品电商平台万里目。不过,同样由于万里目的推出,趣店在市场推广支付同比上升101.7%,突破1亿元关口至1.568亿元;营业成本达3.66亿元,同比增长28.0%,据悉,万里目曾打出了“百亿补贴”的广告标语。

  但回顾收入总体,仅销售收入与违约金出现正增长,其他部分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融资收入为5.81亿元,同比减少41.0%;销售佣金为1440万元,同比减少了84.9%;促成贷款和其他相关收入为2.55亿元,同比减少58.2%。

  其中下滑幅度最大的为交易服务费和其他相关收入,仅410万元,相比之下2019年第二季度为3.98亿元,对此趣店表示这主要是由于开放平台业务的交易额大幅减少所致。

  据悉,开放平台是趣店为持牌金融机构提供的技术服务,一度为趣店利润增长的主要引擎,2019年第三季度贡献利润占比更是超过90%。

  而据Q2财报显示,开放平台业务获大幅缩减。开放平台业务交易的未偿还贷款余额为98亿元,环比减少25.4%;开放平台成交量为7亿元,相较一季度的26亿元,缩减幅度达73%。

  趣店创始人罗敏称,趣店在2020年第二季度继续审慎开展现金信贷业务,鉴于期间市场状况不稳定,趣店严格批准贷款,减少信贷市场风险的暴露。贷款交易量保持稳定,并且由于一些机构融资合作伙伴收紧了信用评估,因此开放平台交易量环比下降了约70%。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趣店在二季度财报中提到了新民间借贷司法解释对公司的影响。

  2020年8月20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新修订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此次修订将原来的24%和36%的上限,调整为一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的四倍,实现了较大幅度的降低。

  趣店财报对此表示,利率上限不适用于经金融监管机构批准设立的金融机构及其分支机构的贷款业务,这项新政策通常被解释为只适用于私人借贷,而趣店业务则几乎完全涉及金融机构。

  但财报也称,该政策尚待法院和监管机构进一步澄清。如果相关法院或监管机构要求对趣店的业务采用相同的利率上限,则趣店盈利能力可能会受到重大不利影响,可能会产生净亏损。

  财报还提到了6月以1亿美元的价格认购奢侈品服务平台寺库约28.9%的股份,趣店集团投资者关系副总裁祝祺表示:“第二季度,我们完成了对寺库的战略投资,期待双方在奢侈品消费业务中产生协同效应。”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布局科技股牛市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进和

趣店 民间借贷 开放平台 财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9 品渥食品 300892 26.66
  • 09-08 壶化股份 003002 8.22
  • 09-08 翔丰华 300890 14.69
  • 09-08 德利股份 605198 7.6
  • 09-08 惠云钛业 300891 3.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