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眼看盘:外部冲击已钝化 A股独立性趋强

郑眼看盘:外部冲击已钝化 A股独立性趋强
2020年03月18日 00:02 新浪财经综合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本周二,A股震荡小跌,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0.34%至2779.64点,深综指跌0.43%至1704.74点,中小、创涨跌互现,中小板综指收挫0.37%,创业板综指涨0.24%。盘后数据显示,北上资金继续净抛售71亿元。

  权重、白马股大多低迷,除经济形势不佳外,也许中兴通讯连续暴跌也是诱因之一,该股杀跌也许会干扰基金经理持仓市值的平稳,可能是有些基金抛售其余白马腾挪资金。

  前一天备受打击的5G等科技股大多企稳反弹,未来有机会震荡走强,偏好科技股的投资者可逢低介入。

  个人觉得多数科技股已找着阶段性底部,我发现不少品种已跌33%,甚至个别品种跌了38%以上。这样的幅度差不多已消化巨大的获利盘。

  外盘动向始终是A股一大重要诱导因素,隔夜美股最终惨跌12%左右,差点一天内两次熔断。原本A股早盘会受较大冲击,但好在亚太时段道指期货急涨了4%左右,故最终A股所受冲击就小得多。

  周一A股收盘跌,部分消化了对晚上美股暴跌的预期,我估计消化9%左右的跌幅,只要美股跌幅未远超9%,那么周二A股原本就没太多下跌动能。

  我国疫情防控情况相当好,欧美正相反,A股完全跟风美股并不合理,完全不跟风也蛮难,故A股的合理走势就是“有限跟风”了,比如外盘跌3%时,A股跌1%即可视为“已消化”。这事已有反向案例,大家可看一下1月23日前后A股与美股走势,当时A股波动很大,美股虽然也跟风下跌,但它们的跌幅较小,所以当疫情形势反转后,中美股市理应反向运行。

  由股市基本面来看,A股无法彻底摆脱外部形势,部分地跟风外盘也是合理的,全球经济是一体化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摆脱不了谁。比如当外部疫情趋于严重时,至少我们的进口零部件肯定会受影响,同时我们的出口市场也极有可能受到损伤。

  此外,没必要多看近期公布的我国经济数据。未来投资者着眼点应在国外疫情、国内复工情况以及各级政府可能推出的经济计划。

  当前绝大多数个股通过杀跌已部分消化了未来业绩所受疫情的冲击,接下来投资者顶多是评估这样的杀跌是否充分反映了该冲击。

  投资者在评估时应注意一点,即一般不宜仅以今年业绩为股票定价依据,在权重方面要打折,比如表面业绩降了一倍,股价跌二成也就差不多了,因疫情很可能只是一次性因素,所以某种程度上也可看成“非经常性损益”。理性投资者购买股票时看的是未来10年或15年的现金流的贴现值,所以肯定不宜线性地理解短期的业绩情况。

  接下来美股大概率还会震荡,但频繁出现“熔断式暴跌”的可能性较小。投资者对灾难性事件的认知会有个度,不太可能长期恐惧。退一步说,就算有些人恐慌程度仍高,这些人往往早已抛售了。

  由道指形态看,其11年的牛市回撤半分位在18000点左右,现在道指是20188点,相距仅11%。就算道指最终“意外地”跌得更多,但该强支撑多半也能起到延缓跌速的作用。

  如果未来美股只是间歇性暴跌,跌幅很少达到熔断程度(跌幅小于7%),那么A股所受冲击将越来越弱,走势的独立性会越来越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美股 科技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
  • 03-26 雷赛智能 002979 --
  • 03-26 三友医疗 688085 --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03-18 阿尔特 300825 6.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