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证券宫飞:坚守待变 等待政策信号

华泰证券宫飞:坚守待变 等待政策信号
2018年12月26日 07:30 中证网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吴玉华

  华泰证券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宫飞近日表示,目前股票估值已经接近较低水平,但并不意味着股票所代表的风险资产就能向好回升,他建议坚守待变,等待政策信号。

  他在近日由华泰期货举办的“遇见2019/羊城荟大宗商品投资论坛”演讲时表示,当前高等级信用债二阶拐点已至,2018年10月下旬,国家密集出台纾解民营企业债务风险的政策,可以认为信用债出现了政策底部,但仍要加强信用风险识别。相比之下,更看好城投债,2018年7月下旬,国常会引导进入金融机构保障融资平台公司合理融资需求,理财细则柔性化处理,两者均利好基建类城投债。

  在“冬尽春归,否极泰来——2019年宏观年度策略报告”中,宫飞预计,2019年货币政策将更加宽松,基本面大幅复苏概率低,继续看好利率债表现,预计2019年10年期国债收益率底部中枢为3.2%。

  宫飞认为,目前股票估值已经接近较低水平,但并不意味着股票所代表的风险资产就能向好回升,他建议坚守待变,等待政策信号。他表示,2019年年中由于经济下行压力的加大,房地产政策可能会有所调整,对刚需的压制会减轻,届时房地产产业链景气度上行,在下半年看好一二线城市地产的机会。同时,股票市场的相对收益率下半年要好于上半年。如果重要会议释放的改革政策超预期,科技龙头将被看好,重点在半导体、5G、军工、高端制药、计算机领域,如果中性预期,就看好控通胀防守型的食品饮料、商贸零售和农产品领域。

  “理论上,无风险利率下行对估值利率敏感型的成长性行业较为利好。”宫飞认为,因此,在利率阶段性下行期看好国家资本与商业的长周期结合的相关行业。然而在股票总体趋势上,目前有三个问题:第一是去杠杆下面临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企业现金流紧张,预计未来盈利增速可能下行;第二是国际贸易局势紧张的外部冲击对我国股票债券市场产生了显著的负面影响,油价上行和美股波动两个逻辑可能加剧,既冲击风险偏好又制约我国无风险利率下行;第三是民营企业受信用收缩压力较大,大幅压低风险偏好。因此,在风险偏好没有明显回归的情况下,建议坚守低估值的策略。优先选择基本面较为扎实但是PB已经跌破1的公司。

  商品方面主要关注原油价格,如果油价继续上行,他建议适当参与能化品的交易。宫飞认为,去产能的边际节奏有所放缓,从存量化解工作转向控制增量工作,在国家政策开始稳增长的方向上,预计2018年冬季环保限产以及“2+26”个城市的限产可能没有那么严格。这对于多数周期性工业品来说,由于供给扩张,价格面临下行压力。同时,由于经济存在下行压力,内需支撑作用也较弱,因此国内基本面并不支撑商品价格走高。然而,原油抬升带来相关能化品上涨可适当关注。

  此外,受风险偏好冲击、政策扰动、海外事件的多重影响,需要密切关注资本市场的高波动率所带来的负面影响,相对看好黄金。

  地产方面,他认为近期房地产调控依然没有放松迹象。预计随着2019年年中地产政策边际放松,三四线城市热度难以为继,一二线城市或从低迷环境中反弹复苏。首先是地产投资缓慢下行,土地滞后影响走弱,房企加速推盘带动地产销售回升,到位资金结构继续分化;其次是受棚改政策调整的影响,未来地产投资可能继续走弱;最后是棚改货币化安置比例下调意味着东部三四线城市房价、销售基本见顶、居民加杠杆行为的见顶,中长期看好一线城市房价上行。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宫飞 华泰证券 政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罗博特科 300757 21.5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