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的币圈孙宇晨:3千万拍下巴菲特午餐 注定尬聊?

90后的币圈孙宇晨:3千万拍下巴菲特午餐 注定尬聊?
2019年06月04日 19:25 第一财经

下载新浪财经app,追踪全球币市行情

  自称马云门徒的90后“币圈贾跃亭”3千万拍下巴菲特午餐 注定“尬聊”?

  今日凌晨,币圈又出大新闻!

  来自币圈的90后、波场TRON创始人孙宇晨以456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100万元)的高价赢得了同巴菲特共进午餐的机会。该价格创下了巴菲特午餐竞拍20年来的最高纪录。

  巴菲特(左)与孙宇晨(右)

  由于巴菲特曾多次公开表示“比特币就是泡沫”、“毒性比老鼠药还强”,这让不少巴菲特的粉丝调侃称,这顿午饭或许注定是一场“尬聊”。

  网友脑补巴菲特与孙宇晨的对话

  巴菲特怼币合集!币圈孙宇晨和股神巴菲特这顿午饭到底要怎么吃?

  3100万拍下午餐

  今天凌晨,波场TRON创始人孙宇晨在个人微博上宣布,成为第二十届“巴菲特慈善午餐”的最终竞拍赢家,他也将成为全球首个与巴菲特共进午餐的90后企业家。

  在其微博和推特账号上,他特意制作了海报宣传图,高调宣传他高价拍得的午餐。

  看起来,他像是花了3100万元请巴菲特给整个币圈做了个大广告。

  此前,巴菲特曾抨击过比特币没有投资价值,讽刺的是,这顿饭局偏偏被他看不惯的虚拟货币公司从业者拍下。

  在同巴菲特的午餐上,孙宇晨打算问什么样的问题呢?今天,他接受了第一财经的专访,对这个问题做出了回答。他表示:

  这次饭局我觉得我会想办法先请教一个核心问题,就是巴菲特先生的价值投资理论,是一个早期巴菲特在投资很多,现金流良好,经营状况良好,管理层非常稳定,并有成熟模型的企业中诞生的一个理论,我最想问的问题是,这套理论如何随着科技的进步和发展而不断进行演化。这样就回到之前我们的问题,包括谷歌、亚马逊、阿里巴巴、腾讯这样的企业出现之后,对他的这个理论有没有一些改变和影响,以及现在区块链以及加密货币技术出现后,包括AI(人工智能)技术出现后,以后还会不断有新技术涌现,对我们如何定义一家好公司,如何定义一个好投资,会不会有什么变化呢?

  对于巴菲特对数字货币充满厌恶,孙宇晨称,他认为投资圈的人最终改变看法很正常,“当大多数人低估一项技术时,投资机会是最好的”。孙宇晨还在推特上发布了致加密社区的公开信称,世界上最成功的投资者之一也难免错过时代浪潮,例如巴菲特承认对卡夫亨氏投资价格过高,且没有意识到亚马逊、谷歌,甚至是苹果的价值,似乎认为巴菲特对比特币的一贯批评有点“看走了眼”。

  而当巴菲特被问及他如何评论中国加密货币企业家中标慈善午餐一事时,他朗声大笑,表示很高兴“加密资产先驱”(Crypto pioneer)孙宇晨赢得了慈善拍卖的午餐,“我期待见到他与他的朋友们”。

  根据规则,竞拍获胜者可以携带7人,与巴菲特共同在纽约Smith & Wollensky 牛排馆就餐。孙宇晨也在微博中表示,将邀请区块链行业知名人士一起与巴菲特交流。

  孙宇晨何许人也?

  在百度词条上,孙宇晨的介绍让人眼花缭乱:北京大学历史系学士,GPA 排名第一;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硕士;锐波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 CEO;中国90后创业者领军人物;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论坛)全球杰出青年;福布斯2015年中国30位30岁以下创业者;马云创办的湖畔大学首批学员中唯一90后学员……

  从他的个人经历来看,不得不说具有传奇色彩。

  孙宇晨出生于1990年。读书期间,他对学习本身缺乏兴趣,加之热爱互联网、计算机编程、文学创作等,学习成绩一度不甚理想。处于叛逆期的孙宇晨还曾叫板应试教育,在语文考试时只写作文,英语考试用中文答题,历史考试填空时,反面人物一律填上班主任的姓名,反之则填上自己的名字。

  高中期间,别的学生沉浸在题海之中,孙宇晨自视拥有不俗的写作才华,意图想要改变自己的命运,想要复制年少成名的韩寒的道路,于是研究历届新概念作文大赛一等奖的文风,想要迎合评委的口味,然而连续投了3年的稿,却并无回音。

  直到高三那年,孙宇晨意外进入写作大赛的复试并拿到一等奖,获得北大自主招生资格,便下定决心开始用功读书,仅用了一年时间便将成绩从三本线提升上来并成功考入北大,这也成了他日后的谈资,“高三一年大逆转,从三本到北大。”

  2011年,他以历史系排名第一的成绩从北大提前毕业,进入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读研。

  在宾夕法尼亚大学读书时,孙宇晨也未停止在文学道路上的脚步,在互联网上办起了网络杂志。其中,他发布的一篇文章被人指控抄袭。这则丑闻使得他的大量支持者“粉转黑”,孙宇晨于是决定转换赛道。

  后期,谈到曾经的偶像韩寒,孙宇晨说,“他跟不上我们90后的时代了,本质上还是太懒了,很不给力。”

  此前,孙宇晨还曾评论郭敬明的作品是“一坨大粪”,还拒绝了其操盘的写作比赛的邀请,但后来他评价郭敬明称,“很牛X的资本家。他有一点跟我很像,就是他也很想要赢的感觉。”

  
2013年底,孙宇晨加入位于硅谷的互联网金融公司 Ripple Labs。一个多月后,他以 Ripple Labs 大中华区首席代表的身份回国创业。

  在接下来的2015年,孙宇晨收到由马云担任校长的湖畔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成为湖畔大学第一批30几位学员中唯一一位90后学员。他开始以“马云门徒”自居,这是他最为自得的几个称号之一。

  据报道,如果哪篇合作稿没用“马云首个90后门徒”这个称呼,孙宇晨就觉得对他“定位不准确”,要改一改。但现在,这位“90后门徒”撕掉了这个标签,因为阿里巴巴向他提出了警告。

  外界在评价孙宇晨时,更多的形容是“会炒作”。面对这些质疑,孙宇晨曾对媒体解释称,必须这样做,公司才能生存。“我们这种初创公司,说白了还是太low嘛。只能靠老板狂出台,狂做PR,才能吸引投资者注意,不然靠什么跟大公司们拼?3个月没动静,就被干死了。吃相是很难看,但是没办法。”不过,面对媒体的报道,孙宇晨又进行否认,称自己是被大学同学和朋友出卖了,强调自己的金钱观和价值观,称“一个人对社会做出了相应贡献,才会获得相匹配的社会财富。”。

  从此次孙宇晨宣布竞得巴菲特午餐的方式上,也能看出他精于包装的特点。除了在微博中贴上精心制作的海报之外,在他竞得午餐之后,孙宇晨并没有在第一时间宣布,而是在微信朋友圈上卖了个关子,称“干了件大事,三天后宣布”。

  并表示,要“让子弹飞一会”。

  而随着今天凌晨正式宣布该消息之后,孙宇晨瞬间成为了今日的流量担当。

  精于包装的行事风格,使得孙宇晨引发了不少争议。有些人直言不讳地称他为“骗子”。

  趁着今天上了热搜成为网红之际,孙宇晨在微信朋友圈分享当年受邀录制专访节目时,被主持人认定为骗子的经历,并自豪地称此后不到三年,他的公司市值就超过了搜狗。文末,他还附上了一句“鸡汤”——人生中,瞧不起你的人对你的鞭策更加刻骨铭心。

  对此,王小川在微博中回应称,每个人对骗子都有自己的定义。

  套路?

  在周日的文章里,我们曾介绍了部分高价竞拍巴菲特午餐的人的“套路”,即通过蹭巴菲特的流量来提升自己的知名度(或者拉升自己所持资产的价格),然后对市场进行割韭菜,让韭菜为他买单。

  就像《西虹市首富》中,王多鱼为了尽快花光10个亿,豪掷4000万拍得与股神“拉菲特”共进午餐的一次机会。这次聚餐,王多鱼和“拉菲特”并没有什么实质性的交流,但是这次会面却在股市掀起巨大的舆论效应,导致王多鱼瞎买的夕阳产业股票大涨,净赚一个亿。

  映射在现实当中,则是2008年“私募教父”赵丹阳,他以211万美元的价格拍到“巴菲特午餐”,据说午餐当日,赵丹阳向巴菲特推荐了一支股票(物美商业),尽管巴菲特只是礼节性地表示会适当关注这只股票,但消息传出后该股暴涨,短短几天,赵丹阳就狂赚1.3亿美元。

  这也让此后巴菲特的午餐多了一个潜规则:不准在餐上聊个股。

  不知道今年的午餐之后,老巴是否会增加一条不准在餐上聊虚拟货币的潜规则。

责任编辑:陈志杰

90后 巴菲特 孙宇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
  • 06-12 三只松鼠 300783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5 西麦食品 002956 36.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