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商银行冲击波:风险之殇 打破刚兑?

包商银行冲击波:风险之殇 打破刚兑?
2019年06月03日 15:23 证券市场周刊

  包商银行冲击波  

  包商银行被接管,对银行业短期直接冲击有限,长期将推动中小银行继续深度分化。

  时隔近20年后,中国银行业再现严重信用风险。

  据中国央行(下称“央行”)网站5月24日消息,央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下称“银保监会”)当日发布公告称,鉴于包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包商银行”)出现严重信用风险,为保护存款人和其他客户合法权益,依照有关规定,银保监会决定自2019年5月24日起对包商银行实行接管,接管期限一年。

  此前的5月17日,银保监会发文开展“巩固治乱象成果,促进合规建设”工作(银保监发【2019】23号),此发文与2018年银监会4号文、2017年“三三四十”专项治理行动一脉相承,意味巩固前期整治成果,防止市场业务乱象卷土重来。

  仅仅一周后,包商银行就因出现严重的信用风险被实行接管。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由央行、银保监会会同有关方面组建接管组,对包商银行实施接管。自接管开始之日起,接管组全面行使包商银行的经营管理权,并委托建设银行托管包商银行业务。

  5月26日,央行、银保监会就答记者问表示,对于接管前包商银行5000万元(含)以下的对公存款和同业负债,本息全额保障;5000万元以上的对公存款和同业负债,由接管组和债权人平等协商,依法保障。

  而上一次中国银行业发生风险,要追溯到近20年前。2001年,汕头市商业银行因严重资不抵债,经营无法维持,经国务院批准,实施停业整顿。更早前,则是海南发展银行,其在1998年因支付危机被央行宣布关闭。

  公开资料显示,包商银行成立于1998年12月,是内蒙古自治区最早成立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前身为包头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07年9月经银监会批准更名为包商银行。

  由于其2017年年报迟迟未予公布,金融市场对包商银行的经营恶化有一定预期。2017年11月,大公国际资信评估公司(下称“大公国际”)已将其主体信用评级展望由“稳定”下调到“负面”。到目前为止,包商银行也未披露2018年年报。

  根据公开资料,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包商银行总资产规模5762亿元,资产负债率94.36%;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9.52%、7.38%,均远低于监管要求。2017年前三季度,包商银行实现营收90.64亿元,归母净利润31.95亿元,净利润增速-21.06%。

  中信证券认为,包商银行被接管或因公司治理及信用风险状况。一是股权分散,2016年报显示最大单一股东持股仅9.07%;二是资产快速扩张但资本相对紧张,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接近监管红线7.1%;三是部分客户信用状况不佳,根据在“企查查”上的查询结果,2016年披露前十名单一贷款客户中超过半数的企业涉及多起法律诉讼甚至股权冻结。

  中金公司表示,包商银行被实行接管,这是自2003年银监会成立以来,首次对商业银行实施接管。由于包商银行市场占有率较低,且此次央行委托建行全面接管经营管理权,不中断经营,正常办理存款人和其他银行客户。此次事件对银行业经营的直接冲击非常有限,但对银行业股价尤其是中小银行会有短期负面影响。长期而言,优胜劣汰是金融供给侧改革的应有之意,银行由于质量差异而造成的估值分化将继续进行。

  明星陨落

  资料显示,包商银行于1998年在原包头市17家城市信用合作社的基础上,由包头市财政局及12家法人股东共同发起设立。2007年,公司变更为现名。经过数次增资扩股,截至2017年3月末,公司注册资本为47.31亿元。

  公司前三大股东分别为包头市太平商贸集团有限公司、包头市大安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和包头市精工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9.07%、5.51%和5.32%;其他股东持股比例均未超过5.00%,股权较为分散,股东以民营企业为主。

  截至目前,包商银行仍是规模较小的区域性银行。根据包商银行2019年2月发布的《2019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显示,除在内蒙古自治区的14个地级市(旗)有分支机构外,包商银行还在宁波、深圳、成都、北京设立了4家异地分行,在全国共有18家分行、313个营业网点(含社区、小微支行),员工8000多人;此外,包商银行还发起设立了包银消费金融公司,设立了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信用卡中心,发起设立了北京昌平、天津津南、江苏南通等31家村镇银行;机构遍布全国17个省、市、自治区。

  在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2018年中国银行业100强榜单”(按核心一级资本净额排序),包商银行位列第37位。

  包商银行还是国内银行业金融机构中小微金融领域的先行者。早在2005年,在国开行和世界银行的推动下,包商银行在国内率先引进德国IPC公司微贷技术,发力小微金融。包商银行于2017年10月发布的新闻稿称,经过12年的发展,包商银行累计为60万户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提供金融服务;累计发放小微贷款4000亿元,支持了400万人的就业、创业和展业。包商银行也被评为“全国小企业金融服务先进单位”。

  根据大公国际的评级报告,包商银行在包头市具有显著的地域优势。截至2017年3月末,公司存、贷款规模在包头市金融机构中的市场份额分别为35.42%和29.18%,排名均位于首位。

  根据大公国际的评级报告,截至2016年年末,包商银行总资产为4315.83亿元,所有者权益为298.00亿元;存款总额为1936.43亿元,贷款总额为1565.01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68%,拨备覆盖率为176.77%;资本充足率为11.69%,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均为9.07%。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4.02亿元,净利润42.10亿元;总资产收益率和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07%和15.03%。

  由于包商银行未披露2017年及2018年年报,其财务数据只能通过其他公开披露资料查询。

  根据大公国际的评级报告,截至2017年6月末,包商银行总资产为5466.16亿元,所有者权益为316.56亿元;存款总额为2204.14亿元,贷款总额为1758.42亿元;资本充足率为9.49%,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均为7.33%。2017年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0.87亿元,净利润22.85亿元;未经年化的总资产收益率和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0.47%和7.44%。

  截至2017年8月末,包商银行总资产为5656.91亿元,所有者权益为306.09亿元;存款总额为2135.43亿元。2017年1-8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78亿元,净利润3.22亿元;未经年化的总资产收益率和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0.52%和9.29%。

  根据万德数据,截至2017年三季末,包商银行总资产、贷款总额、存款总额分别为5762亿元、2081亿元、2235亿元,当期的市场份额为0.23%、0.18%、0.14%。

  根据包商银行发布的《2019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截至2018年9月末,包商银行资产总额5358亿元,同比下降4.46%。负债总额为5034亿元,同比下降5.04%,其中吸收各项存款2293亿元,同业负债(含同业存单)为2211亿元。

  同时,《2019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称,包商银行是中国银监会评定的首批风险最小(即二级)的七家城商行之一,监管风险评级连续多年保持在二级水平。

  而此次包商银行被接管的原因,则正是其出现了严重的信用风险。

  风险之殇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三十八条显示,银行业金融机构已经或者可能发生信用危机,严重影响存款人和其他客户合法权益的,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可以依法对该银行业金融机构实行接管或者促成机构重组,接管和机构重组依照有关法律和国务院的规定执行。

  即,在继1998年海南发展银行被关闭、2001年汕头市商业银行被停业整顿之后,包商银行成为第三家出现严重信用风险,也是银保监会历史上第一次被接管的商业银行。这家曾经的城商行中的佼佼者、小微金融明星,何以快速陨落呢?

  对此,华创证券表示,从包商银行过往业务经历看,风险隐患早在2016年就已初现端倪,其被接管有几个重要原因:一是其业务扩张主要依赖同业负债,特别是同业存单规模扩张,而资产端风控体系不严格,初期信贷业务不良率较高外,还多通过信托、券商等资管计划多层嵌套投资非标业务,造成不良高企;二是从业务经营指标看,包商银行不良率逐年攀升,而资本充足率快速下降,2017年6月末计提储备资本后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已不满足监管要求;三是包商银行资产规模较大,业务范畴广,如果不及时通过自上而下的方式主动暴露风险,而是任由市场发酵,其不良影响可能更加难以控制。

  从风险最小的城商行标杆到被接管,包商银行期间发生了什么事情,其风险管理是怎么一步步发生变异的?

  在《2019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中,包商银行还称,在信用风险管理方面,公司对信用风险敞口采用审慎的原则进行管理。一是通过制定和执行严格的贷款调查、审批、发放程序,定期分析现有和潜在客户偿还利息和本金的能力,适当地调整信贷额度,及时制定风险控制措施来控制信用风险。二是进行客户层面的风险限额管理,并同时监控单一客户、单一集团客户、行业及表外业务的信用风险限额。三是通过监测外部评级机构对债券发行人和债券的信用评级、行业和地区状况以及对手方风险来识别债券投资信用风险敞口。四是要求借款人交付保证金、提供抵质押品或担保等措施降低信用风险。

  然而,事实的情况则是近年来包商银行信用风险频发,出现多起违规放贷事件,各项指标均较同期上市城商行有一定差距。

  根据中泰证券的研究报告,从包商银行资产质量指标中的不良率来看:包商银行2011-2016年不良率从0.45%一路攀升至1.68%(同期上市城商行平均水平为1.28%),2017年一季度不良率达到1.7%。从不良净生成率看,2016年不良净生成率较2015年上升0.34个百分点至0.87%。

  尽管包商银行的不良贷款率看似不高,但如果考察其逾期贷款情况,该行的真实资产质量堪忧。公开信息显示,包商银行两名员工曾在办理贷款中收受贿赂,并因违法发放贷款,造成银行损失2亿元未能收回被判刑。

  从逾期率来看:包商银行逾期率从2011年的0.97%攀升至2016年的4.71%,远高于同期上市城商行平均水平(2.14%)。

  从不良压力和不良认定来看:包商银行关注类贷款比例从2011年的0.82%上升到2016年的2.91%,2017年一季度也进一步上升至3.87%。从不良认定看,逾期90天以上贷款占比不良比例趋于上升,表明不良认定是趋于宽松的。2016年底这一比例为174.83%,同期上市城商行平均水平为111.1%。

  从拨备覆盖率来看:包商银行拨覆率从2011年最高333%下降至2016年的177%,而同期上市城商行拨覆率平均水平为251.%。

  中泰证券表示,考虑到包商银行并未披露其2017和2018年年报,但在2017年金融去杠杆的整体监管背景下,其资产质量仍是有压力的。

  同时,中泰证券研报还指出,包商银行近年来经营不善,负债端依赖同业负债维持流动性。

  从可获得的数据看,包商银行资产端以债券投资为主,其中应收款项类投资占比在高位。同时负债端存款占比持续下降,从 2014年近60%的占比一路下滑至2017年三季度40%左右的水平。且从2016年后,包商银行主要靠同业资金维持流动性,其同业存单利率高于市场一般水平。

  根据《2019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显示,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该行同业负债(含同业存单)与负债总额之比高于40%,超过监管规定的三分之一。

  事实上也正如中泰证券的判断,2017年10月31日,大公国际决定将包商银行主体信用评级展望由稳定下调至负面,同时维持其主体信用等级AA+。

  大公国际认为,包商银行偿债环境承压,财富创造能力下降,偿债来源脆弱性增加,偿债能力短期内有下行风险。大公国际下调包商银行主体信用评级展望的主要原因包括以下几点。

  首先,监管导向变化,偿债环境承压。2017年以来,银行业监管力度显著增强,同时,受“去杠杆”政策影响,资金市场维持紧平衡,资金成本总体上升。外部偿债环境的变化及其中不确定性因素的增加,短期内对包商银行财富创造能力和偿债来源的拓展形成挑战和制约,现有经营模式面临调整压力。

  其次,业务拓展受限,财富创造能力减弱。作为包商银行主要经营地的内蒙古自治区稳增长压力依然较大,部分企业经营困难,同时监管政策的调整对同业、理财、特殊目的载体投资等业务形成约束,包商银行各项业务的市场需求受到负面影响。

  根据大公国际的评级报告,截至2017年3月末,包商银行存贷款规模在包头市金融机构中的市场份额分别为35.42%和29.18%,居全市首位。公司贷款主要投放批发零售和制造业。

  另一方面,包商银行资本充足水平下降明显且已低于监管标准,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偏离度较高,资本补充和信用风险管理压力较大,对业务拓展和财富创造能力形成抑制和削弱。2017年1-6月及1-8月,包商银行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减少3.2%和3.9%,净利润同比分别下降10.7%和14.5%,财富创造能力出现加速下降趋势。

  再次,偏离度上升,偿债来源脆弱性增加。因盈利能力下降,包商银行偿债来源与财富创造能力的偏离度有所上升。同时,包商银行长期债券发行受到一定限制,同业存单发行受监管政策调整影响存在一定不确定性,债务融资管理难度增加。此外,包商银行股权结构分散,主要股东均为民营企业,可提供的外部支持不足。多重因素交织,包商银行偿债来源脆弱性增加。

  而且,债务负担增加较快,偿债能力存在下行风险。包商银行前期通过发行大量同业存单扩大主动负债规模,债务负担上升较快。受偿债环境承压、财富创造能力减弱和偿债来源脆弱性增加影响,包商银行可用偿债来源对存量债务的保障能力下降,未来新增债务空间面临收缩,偿债能力存在下行风险。

  在评级报告中,大公国际同样指出了包商银行的四大不利因素:一是包商银行资本充足水平快速下降,2017年6月末计提储备资本后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已不满足监管要求,未来资本补充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二是2017年以来包商银行贷款行业集中度仍然较高,不良贷款规模继续上升,不良贷款偏离度较高,资产质量下行和信用风险防控压力依然存在;三是2017年以来,包商银行应收款项类投资规模仍处于较高水平,面临一定的投资风险;四是包商银行对同业资金的依赖度较高,且同业负债规模及占比均处于较高水平,未来业务调整压力较大。

  而资本充足率下降的趋势并未得到遏制,截至2017年9月末,包商银行资本充足率为9.52%,其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7.38%。按照监管要求,非系统性重要银行在2017年年底、2018年底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必须达到7.1%和7.5%,一级资本充足率必须达到8.1%和8.5%,包商银行资本充足水平快速下降至监管线附近,后续资本补充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此后,包商银行未再公布过盈利数据以及资本充足率等监管指标数据。但根据大公国际的判断,自2017年以来,以防控金融风险、转变发展方式为导向的银行业监管力度显著增强,内蒙古自治区和包头市经济运行仍存在下行压力。在这一背景下,包商银行不良贷款规模继续增长,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有所减少,对同业资金较高的依赖使公司面临较大业务调整压力。同时,公司资本充足水平快速下降,且未来资本补充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削弱了公司风险抵御能力,而较高的应收款项类投资给公司防控风险带来进一步挑战。预计未来1-2年,包商银行经营发展面临一定挑战,未来信用状况存在下降风险。

  据推测,包商银行2018年很可能出现了盈利下滑,其资本充足率进一步跌入监管红线之下。对比《2019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中截至2018年9月末与截至2017年9月末的数据,包商银行的总资产、负债总额均缩水了400亿元左右,所有者权益总额从325亿元略微下滑至324亿元。

  打破刚兑?

  继5月24日发布公告接管包商银行后,5月26日,央行和银保监会再次从九个方面答记者问。对包商银行被接管后的对公对私存款业务、同业业务、下属村镇银行的影响以及中国银行业风险现状等问题做出解答。

  首先,再次明确包商银行是因为出现严重信用风险被接管的。处置原则将依照全面依法依规开展接管工作;坚决防范系统性风险,最大限度保护存款人和其他客户的合法权益,保持包商银行业务不中断;切实防范道德风险,区分情况落实责任;努力实现处置成本最小化。

  第二,在接管后,客户存款安全性方面,包商银行事实上获得了国家信用,储蓄存款本息得到了全额保障,企业存款也得到了充分保障。从最近两天的情况看,包商银行各地网点资金充裕,储户存取款自由,秩序井然。

  第三,对接管前的个人储蓄存款本息由央行、银保监会和存款保险基金全额保障,各项业务照常办理,不受任何影响。

  第四,接管前的对公存款和同业负债,5000万元(含)以下的对公存款和同业负债,本息全额保障;5000万元以上的对公存款和同业负债,由接管组和债权人平等协商,依法保障。按前述政策保障的对公存款和同业负债,接管后其本息均由央行、银保监会和存款保险基金全额保障。各项业务照常办理。

  第五,接管后新增的个人储蓄存款、对公存款和同业负债本息,由央行、银保监会和存款保险基金全额保障,各项业务照常办理,不受任何影响。

  第六,包商银行发起设立的村镇银行是独立的法人主体,包商银行被接管后,这些村镇银行继续独立经营。接管组将主导包商银行履行主发起行的责任,这些村镇银行的正常经营将得到更好保障。

  第七,接管后,央行和银保监会将通过提供流动性支持、及时调拨充足现金、确保支付系统运行通畅等措施,保持包商银行正常经营。央行将关注中小银行流动性状况,加强市场监测,综合运用公开市场操作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维护货币市场利率平稳运行。

  第八,对于市场关心的当前中国银行业特别是中小银行是否稳健的问题,央行和银保监会表示,2019年以来,中国宏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好于预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经济韧性持续增强。宏观杠杆率保持稳定,金融风险趋于收敛,经济金融良性循环。大型银行持续稳健运行,中小银行经营管理能力取得长足进步。在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央行、银保监会不断加大对中小银行的政策支持,推动中小银行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中小银行的发展将更加健康。

  第九,建设银行将以国有大行稳健的经营理念、长期丰富的管理经验和领先的金融科技力量,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与包商银行开展全面合作,在提升客户体验、加强内部管理、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优化IT架构和功能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托管期间,建设银行将全力帮助完善包商银行公司治理结构、风控体系,促进其正常经营和稳健发展,推动包商银行价值提升。作为托管银行,建设银行将依法、公正履行托管职责,与包商银行建立利益冲突“防火墙”,不争抢包商银行客户资源,不发生不当关联交易。

  中泰证券认为,政策释放出打破银行“刚兑”的信号。本次处置政策对5000万元以上的公司存款和同业负债不明确担保。这表明政府有意逐渐撤出对各类银行的“隐形兜底”;外部环境虽然不确定,金融供给侧改革,仍然稳步推进。银行之间的分化会加大。

  而申万宏源则表示,对包商银行的接管不应解读为监管打破银行“刚性兑付”。

  首先需要明确的是,对于任何金融机构,在面临短期大额资金流出时都会有相应的流动性安排措施。银行的企业客户涉及大额转账或取现之前,都需要事先向银行申报头寸,经银行批准后方可执行;而基金公司对短期内集中大额赎回同样有一定的限制措施。因此,“5000 万元以上的对公存款和同业负债,由接管组和债权人平等协商,依法保障” ,此举纯属于针对大额资金流出的流动性安排举措,“平等协商、依法保障” 并不等于“ 包商银行无法兑付而即将违约” 。

  其次,此举更不应解读为监管打破银行“刚性兑付”。作为一家面临托管的银行,包商银行对于大额对公存款和同业负债设立流动性管理安排,是合法、合规、合理且符合行业惯例的,更是防范短期流动性风险的有效手段。投资者不应对此进行负面解读,更不应将其与“刚性兑付” 这一并不直接相关的概念刻意挂钩。

  冲击几何

  对于此次包商银行事件,中泰证券银行团队认为仅会是个案,因为包商银行的股权结构、公司治理太独特,相似银行很少。一方面,中国大、中、小银行由于历史原因,国有银行为主;2012-2016年,金融放开阶段,曾有不少民营资本入股国内银行,但取得控制权的较少。另一方面,银行由于涉及居民面广,金融监管更为审慎;从国内经验看,中国仅非银机构曾出现大规模接管活动(如1980-2007年间信托行业六次大规模整顿、2002-2005年券商大规模监管)。而包商银行是国内银行接管20年来第一例。

  就整个银行业而言,中泰证券认为银行业的整体财务指标明显好于包商银行,资产质量平稳。

  根据银保监会公布的2019年一季度银行业经营情况,全行业总体资产质量是平稳的,不良率为1.80%,同口径下环比四季度持平。目前中国银行业格局相对稳定,截至2018年年末有4100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其中6家国有行和12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资产规模占全行业的53%;其余有134家城商行和超过1400家农村金融机构。在众多中小银行中,受到区域经济等因素的影响,资产质量呈现分化。

  从国外经验看,在货币紧缩和经济下行期,曾出现银行因经营不善导致的大规模接管活动,如美国20世纪80年代储贷协会就因资产质量问题导致大批中小金融机构倒闭。而根据中泰证券的草根调研看,中小银行的资产质量总体还保持平稳,但分化比较明显,近期压力不算大。中国中小银行的系统性风险未来的压力是经济快速下行,或者流动性突然收紧,这些短期还看不到。而包商银行是由于股权结构和公司治理,导致其信用风险和负债端压力大幅高于同行业,属于个案。

  中信证券也认为,包商银行被接管属于个体事件,不排除公司治理和经营不善的地方型小银行仍有重组的可能性,个别高估值小市值银行可能会受到该预期的影响。

  至于包商银行被接管对银行业的影响如何?中金公司认为直接冲击有限。

  中金公司表示,由于包商银行市场占有率较低,且此次央行委托建行全面接管经营管理权,不中断经营,正常办理存款人和其他银行客户。预计对银行业整体经营影响较小。可能的直接冲击包括储户将存款并转存至大型银行带来包商银行的流动性压力(中国已于2015年成立存款保险制度,央行明确对包商银行的个人储蓄存款本息全额保障);以及其目前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的余额为693亿元的债券和同业存单的收益率可能有较大波动。同时,由于其年报迟迟未予公布,金融市场对包商银行的经营恶化有一定预期。

  平安证券也表示,参考此前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因资不抵债等原因被接管的案例,如海南发展银行为直接关闭,并由工商银行托管全部资产负债;汕头商业银行为停业整顿,后重组为广东华兴银行。预计央行接管后可精准提供流动性救助,有助于其维持正常经营和整顿,避免信用风险传导和扩散以及引发系统性的风险。

  华创证券认为,目前看,包商银行业务模式较为激进,且经营、监管指标显著低于银行同业水平,其业务规模大、交易对手方涉及面广,其被托管具有一定的“试点”效果,在外部环境不确定性仍大,在“稳增长和防风险”同步推进的市场环境下,类似的接管安排不会被推广。但是需要关注与包商银行具备同样业务特点,且在过去一轮监管改革过程中并未积极进行业务调整的金融机构。

  中金公司同时表示,鉴于这是银保监会成立后首次商业银行被接管,此事件对银行业股价可能会带来短期负面影响。

  投资者的担心可能包括:一是商业银行经营透明度(尤其是资产质量);二是接管经营较差的银行的标准、流程;三是未来潜在类似情况的规模,以及类似情况是否会对国有大行造成财务和经营上的负担。此外,和包商银行资产规模类似或在周边区域的上市城商行股价可能短期内承压明显。

  包商银行事件之后,银保监会郭树清主席(肖远企代表发言)和央行副行长陈雨露就金融供给侧改革和开放做主题演讲。

  中信证券表示,金融供给侧改革和开放将加快进程。改革方面,下阶段可能在长期制度建设和审慎监管两个维度双管齐下,具体包括:着力改革利率形成、调控和传导机制;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注重提高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比重;强化公司治理,防止内部人控制、大股东操纵等问题。

  开放方面,后续更侧重制度性开放、扩大开放领域和金融风险防范,具体包括: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引入多类型的外资金融机构,如风险管控、信用评级、消费金融、养老/健康保险等;扩大开放和强监管相配合,应对开放可能导致的风险传染性增大,尤其是境外资金的大进大出和热钱炒作,坚决避免出现房地产和金融资产的过度泡沫。

  中泰证券也表示,存量经济和金融供给侧改革是银行运营的大背景。在这种背景下,银行业竞争格局是哑铃型。哑铃的一头是头部银行成为金融综合性服务平台,对标国际金融大型集团;哑铃的另一头是众多中小银行,聚焦当地,特色化服务实体经济。金融供给侧改革背景下,所有金融机构都面临转型,头部金融机构最有能力转型成功,一部分金融机构面临淘汰。包商银行被接管是金融供给侧改革加速推进的信号,预计未来银行接管、并购和重组活动会加速进行。

  从长期来看,中金公司认为,低质量经营者的有序退出,对金融行业长期优胜劣汰、健康发展有重要意义,也是金融供给侧改革的应有之意。和债券市场违约一样,经历了初期的冲击和阵痛后,更市场化的定价机制方能顺畅运行。对市场的参与者而言,需要理解在中国金融市场改革不断深化的背景下,金融机构的盈利能力、风险状况、业务的稳定性正在不断分化。

  平安证券认为,在监管加强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政策导向下,后续监管对一些风险集中以及经营不善的商业银行将加快整顿或者重组;中小银行的流动性风险管理将加强,未来信用风险也将分化。公司治理完善,经营审慎、具有核心优势的商业银行将享有更高的估值溢价。

  申万宏源则认为,银行监管态势发生转变,2017年资产负债双双收紧的格局不会重现,预计短期内同业负债将是主要宽松领域。

  一直以来,限制金融机构之间违规合作都是监管主旋律。从目前监管格局来看,资产端从严尚未改变,但同样需要注意到,在当下国内经济向好趋势尚未正式确立以及海外市场不确定性犹存的环境下,2017 年资产负债双双收紧的强监管格局不会重现。

  相反,申万宏源判断,银行负债端更多会扮演对冲角色,但由于短期内一般性存款竞争压力不减,同业负债预计将是主要宽松领域。因此,总体来看,在“资产紧-负债松”的格局下,市场化负债占比更高、资产端经营能力强且合规性高的部分股份行和城农商行将是核心受益方。

  而包商银行事件将推动中小银行继续深度分化,在金融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存在核心竞争力的中小银行将在基本面和估值上取得长期优势。

  快点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吧!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5 西麦食品 002956 36.66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10.3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35.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