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被举牌了!标的股为近期崛起的医药

又被举牌了!标的股为近期崛起的医药
2024年03月05日 17:22 证券市场周刊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本刊编辑部 | 齐永超

  在超跌、政策利好、回购以及业绩向好等多重因素刺激下,医药股在近期迎来强势反弹。而一些“嗅觉灵敏”的资金已经开启行动,通过举牌的方式对相关公司进行了“锁仓持有”。与此同时,基于对当前投资价值的认可,医药公司也纷纷开启了密集的股份回购模式,相关公司股价也迎来了不俗上涨。

  北交所医疗器械股“受宠”

  时隔三月再获举牌

  近日,医药股迎来强势表现,自2月6日以来,医药板块整体上涨了20%,CXO、创新药、减肥药、医疗保健等多个细分领域迎来轮番上涨。在市场以及医药板块整体处于低位节点,一些资金开始了“加码行动”。

  2 月29 日,据北交所医疗器械公司锦好医疗发布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称,浙江浩坤昇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浩坤昇发”)旗下的6只私募产品于2023年8月14日~2024年2月22日期间买入公司520.29万股股份,占公司股份的比例为5.30%。对于增持目的,浩坤昇发表示,主要因认可上市公司的价值并对上市公司未来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值得一提的是,这并非锦好医疗首次被举牌,此前即有机构对其开启了举牌模式。

  曾于2023年11月20日,锦好医疗发布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称,华睿千和旗下的9只私募产品于2023年7月6日~2023年11月17日期间购入公司559万股,占公司股份比例达到了5.7006%(见表1)。对于举牌目的,华睿千和与浩坤昇发相同,同样表示对上市公司价值的高度认可和对上市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

  在多机构争相举牌背后,锦好医疗有哪些“闪光点”?资料显示,锦好医疗主营业务涉及康复医疗器械和家用医疗器械,主要产品包括助听器、雾化器、防褥疮气垫等。与此同时,公司还涉及芯片业务。对于公司的助听器自研芯片进展,其在1月获机构调研时表示,首批助听器自研芯片目前已经全部应用于公司助听器产品中,并且已经开始第二次流片。

  此外,锦好医疗近期还有相关产品获得入市许可(金麒麟分析师)的因素加持。据其公告表示,公司耳背式助听器于2023年11月20日收到加拿大卫生部颁发的《医疗器械许可证》。锦好医疗表示,这有利于提高公司助听器产品在国际市场的占有率。

  不过,锦好医疗的业绩和二级市场股价表现则出现了一定的波动,据其于2月26日披露的2023年业绩快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均出现了下滑。另外从股价表现来看,锦好医疗于2023年9月1日~2023年11月27日迎来了一轮触底反弹,期间累计上涨超过80%,不过,今年1月9日以来,公司股价则出现了高位调整,跌幅近30%。

  药品商业化提速

  医药公司股价启动同步上涨

  在医药板块整体迎来强势反弹背后,部分医药股更是迎来了超越板块的“α”表现。如3月4日当日,医药板块整体上涨2%,多只医药股迎来强势上涨,如双成药业润都股份,两家公司股价均收出“10cm”涨停,双成药业报收6.16元/股,润都股份报收10.27元/股。另外,梓橦宫汇宇制药美诺华等多只医药股也迎来了强势异动上涨。

  据观察,在上述医药股强势表现背后,多具有一个共同的刺激因素,即相关药品商业化迎来提速。如双成药业于3月4日公告表示,公司醋酸奥曲肽注射液获药品注册证书;据润都股份3月1日称,公司奥美沙坦酯氢氯噻嗪片获得药品注册证书。2月5日,公司的另一款药品伏立康唑干混悬液剂同样获得了注册证书。

  从定义内容来看,药品注册证书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根据药品注册申请人的申请,对拟上市销售的药品的安全性、有效性、质量可控性等进行系统评价后,决定同意其申请并颁发的批准证明文件。取得药品注册证书,意味着商业化进程迎来提速。

  近来,除了上述提及的双成药业、润都股份,汇宇制药、美诺华、仁和药业赛隆药业、梓橦宫、葫芦娃华润双鹤等一众医药公司也密集发布了相关药品获得注册证书的公告(见表2)。值得一提的是,相关公司股价也在近期迎来不俗上涨,如华润双鹤,公司股价已于近期创一年新高。

  近年来,受相关利好政策加持,新药上市迎来不断提速。据长城国瑞证券表示,2023年,我国批准上市创新药40个,同时多款创新药成功闯关欧美、对外授权合作规模再创新高。中国创新药产业已步入发展快车道,正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在国内医保控费的大背景之下,创新药也在积极探索多路径发展。

  医药公司也加入回购“大军”

  头部公司回购金额达10亿

  从阶段涨幅来看,如2月6日以来,不少医药股实现了阶段领跑,如诚达药业金花股份金城医药健帆生物海翔药业热景生物等涨幅均超过30%,3月4日当日,诚达药业更是收出了“20cm”涨停。

  进一步来看,涨幅居前公司也多有一个共同因素——回购。如据诚达药业3月1日披露的回购信息显示,截至2月29日,公司已累计回购公司股份294.68万股,占公司目前总股本的比例为1.9%;金花股份称,截至2月29日,已回购1123.29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3%;金城医药称,截至2 月 7 日,已回购422.67万股,占公司目前总股本 1.1%……

  随着市场此前连续调整、估值水平不断下移,上市公司掀起了回购潮,医药公司的回购行为并非个例,而是普遍现象。据不完全统计显示,在近500只医药股中,今年以来有123只公司有回购动作,回购金额超过1000万元的标的有81只;回购金额超过5000万元的有30只。药明康德(维权)九安医疗、健帆生物、华兰股份步长制药华厦眼科亚宝药业等回购金额较高,均超过亿元,药明康德回购金额最高,超过10亿元(见表3)。

  另据观察显示,上述有回购行为且回购金额较大的公司多具有另外一个共同点,即估值水平相对较低,截至目前,不少公司估值水平在10倍~30倍之间(TTM),如长春高新、药明康德、乐普医疗丽珠集团等。

  回顾来看,自医药板块于2020年8月触及阶段高点之后即迎来连续调整,至今累计下跌超过35%,当前,医药股估值水平约为53倍,相较于2020年8月122倍的估值高点缩水近6成。另据观察,上述不少回购金额超5000万元的医药股估值也出现了大幅“打折”,如长春高新、药明康德、金域医学、乐普医疗等估值水平缩水均超过6成(见表4)。

  与此同时,在医药公司估值“打折”的同时,不少标的股的业绩表现正迎来向好。如近期回购金额较高的公司同样交出了一份不俗的2023年度业绩“成绩单”,从业绩预告来看,步长制药、万泽股份、亚宝药业、翔宇医疗康恩贝罗欣药业西山科技等业绩预增上限均超过60%。

  对于医药板块的后市机会,机构持有乐观管观点,如浙商证券表示,2月A股市场和医药行业都出现较大波动,在此背景下,3月推荐医药龙头及低位预期差标的。1)在央国企市值管理纳入业绩考核后,业绩可能超预期、基本面持续改善标的。包括中药、流通、医疗设备等相关标的;2)创新药械持续突破的龙头企业及院内刚需细分赛道;3)受国际关系影响较大,前期超跌,具有较高估值性价比的CDMO龙头公司。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凌辰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1 骏鼎达 301538 --
  • 03-11 星德胜 603344 --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