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火燃及券商股,推迟反弹行情,行业成绩单曝光营收超5000亿

俄乌战火燃及券商股,推迟反弹行情,行业成绩单曝光营收超5000亿
2022年02月27日 19:48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俄乌战火燃及券商股,推迟反弹行情,行业成绩单曝光营收超5000亿后市仍可期

  来源: 华夏时报 

  俄乌战争的突然爆发,令A股猝不及防,期待拥有反弹行情的券商板块则令人失望,成为下跌先头兵。

  据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一周来(2月21日至2月25日),券商板块个股全线下跌,华泰证券股价下跌6%,位居第一,中原证券国联证券分别下跌5.9%和5.4%,位居第二和第三;东方证券下跌0.8%,成为板块下跌最小的公司。

  多位市场分析人士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俄乌战争的到来,给市场短期带来了影响,券商作为与市场连接紧密的板块自然影响较大。不过,更多的是情绪方面的影响,因为整个券商行业的基本面没有任何问题,业绩稳中有升,且前期调整较为充分,中长期看,风险不会很大。

  2月25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官方统计数据。2021年全行业140家证券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024.10亿元,实现净利润1911.19亿元。截至2021年末,证券行业总资产为10.59万亿元,净资产为2.57万亿元,较上年末分别增加19.07%、11.34%。

  业绩大幅提升

  可以看到,在已经公布的业绩预告和业绩快报中,券商成为了全市场最靓的仔。

  18家上市券商率先发布2021年预增公告、业绩快报,其中东方财富方正证券、东方证券、中原证券净利润增速居前。方正证券、东方证券、中原证券预计2021年实现净利润分别为50%-70%、87%-107%、360%-437%的同比增长;中信证券光大证券净利润增速超50%,此外,浙商证券国泰君安等4家为净利润超30%。

  近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对证券公司2021年度未审计经营数据进行了统计。2021年,中国证券行业积极服务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服务实体经济和居民财富管理能力持续增强,业绩稳健增长,资本实力不断增强。

  同时,合规风控水平不断提升,证券行业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服务实体经济取得新成效。

  2021年,中国证券公司共服务481家企业完成境内首发上市,融资金额达到5351.46亿元,分别同比增加87家、增长13.87%。

  其中,在科创板首发上市的“硬科技”企业有162家,融资2029.04亿元;在创业板首发上市的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有199家,融资1475.11亿元。两板首发上市家数占全年IPO家数的75.05%,融资金额占全年IPO融资总额的65.48%,引导资本有效支持科技创新。证券行业2021年实现投资银行业务净收入699.83亿元,同比增长4.12%。整体经营成效稳中有进。

  此外,中国证券行业有效防范金融风险,合规风控水平整体稳定。2021年末,证券行业净资本2万亿元,其中核心净资本1.72万亿元。截至2021年末,行业平均风险覆盖率249.87%(监管标准≥100%),平均资本杠杆率20.90%(监管标准≥8%),平均流动性风险覆盖率233.95%(监管标准≥100%),平均净稳定资金率149.64%(监管标准≥100%),行业整体风控指标优于监管标准。

  财富管理正当时

  2021年,证券行业持续推进财富管理转型,服务居民财富管理能力不断提升。截至2021年末,证券行业为客户开立A股资金账户数为2.98亿个,同比增加14.89%,客户交易结算资金期末余额(含信用交易资金)1.90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4.66%,客户基础不断扩大。

  2021年末,证券行业资产管理业务规模为10.88万亿元,同比增加3.53%,尤其以主动管理为代表的集合资管规模大幅增长112.52%达到3.28万亿元。全年实现资管业务净收入317.86亿元,同比增长6.10%。2021年证券行业代理销售金融产品净收入206.90亿元,同比增长53.96%,收入占经纪业务收入13.39%,占比提升3.02个百分点。2021年全行业实现投资咨询业务净收入54.57亿元,同比增长13.61%。

  在信达证券分析师王舫朝看来,当下时点对比强于2020年疫情初期的稳增长,弱于2014年的全面流动性宽松,仍然推荐左侧布局券商板块。财富管理有两条主线,一是券商作为公募基金影子股,如果对比美国80年代众多共同基金动辄十几二十倍的涨幅,当下控股券商仍然空间很大;二是渠道端,短期热门赛道基金发行遇冷并不能阻挡资金入市的洪流。同时,全面注册制下,投行也将贡献相当业绩。

  王舫朝指出,当前券商板块估值PB1.62倍,估值与业绩、资产质量仍不匹配,距离PB2.61倍估值中枢尚有较大空间。全面注册制和财富管理大发展背景下,投行能力卓越和财富管理业务突出的券商有望获得价值重估机会。

  东兴证券发布的报告进一步显示,年初以来在内外多因素综合影响下,成交量和两融余额等核心指标较近期高点回落明显,对板块业绩预期形成直接压制,进而影响估值。在全面注册制趋势中,供给增速进一步加快,若需求不对应上升,供需不平衡的问题或将持续存在。券商虽直接受益于注册制红利,但仍需重点关注市场核心指标的边际变化,短期建议关注东莞证券能否成功过会对锦龙股份乃至板块的影响。

  在投资标的方面,当前建议继续关注财富管理主题机会,市场企稳有望重新夯实该逻辑。然而,全面注册制预期推动下的投行业务“井喷”将成为证券板块最具确定性的增长机会。项目供给一定程度上超过投行的承载能力,有望推动券商定价能力的提升。故中长期建议继续关注大财富管理和“泛投行”共振的“成长性”机会。

  报告还指出,从整体上看,证券行业当前业务同质化仍较强,在马太效应持续增强的背景下,仅龙头的护城河有望持续存在并拓宽,资源集聚效应最为显著,进而有机会获得更高的估值溢价。

股民福利来了!送您十大金股!点击查看>>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2 青木股份 301110 --
  • 03-01 万控智造 603070 --
  • 02-28 赛伦生物 688163 33.03
  • 02-28 路斯股份 832419 7.2
  • 02-28 浙江恒威 301222 33.9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