锂电设备龙头迎首批解禁,限售股浮盈超600%

锂电设备龙头迎首批解禁,限售股浮盈超600%
2022年01月04日 08:22 上海证券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文 唐燕飞 

  2022年首周,沪深两市将有41只个股迎来解禁,按最新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达433.82亿元。

  其中,半导体龙头中微公司将于1月4日解禁8022.93万股,解禁市值达101.57亿元,解禁股占总股本的13.02%,解禁类型是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此外,紫金银行1月4日将解禁17.18亿股,解禁比例达46.94%,是本周解禁比例最高的股票。利元亨1月4日也将解禁79.94万股,解禁收益率达654.18%,是本周解禁收益率最高的股票。

  解禁收益率排名

  解禁比例排名

  解禁市值排名

  半导体龙头迎百亿解禁

  在本周的解禁榜单中,半导体龙头中微公司解禁市值较大,为101.57亿元,解禁比例为13.02%。

  中微公司本次共有20名限售股股东解禁,解禁市值最大的股东为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二期股份有限公司,解禁股份为2444.03万股。此外,还有来自工银瑞信基金、GIC Private Limited、高毅晓峰2号致信基金等公私募、券商资管、保险资管类股东。相比定增发行价,上述解禁股东的收益率为23.77%。

  资料显示,中微公司专注于集成电路、LED关键制造设备,深耕芯片制造刻蚀领域。

  去年12月,中微公司股价累计下跌约20%,收报126.60元/股。

  近期,多家券商发布了对中微公司的研报。

  海通证券认为,在逻辑集成电路制造环节,中微公司的 12 英寸高端刻蚀设备已运用在国际知名客户65纳米到5纳米等先进的生产线上,且已开发出小于5纳米刻蚀设备,用于若干关键步骤加工,获得行业领先客户批量订单。中微公司的刻蚀设备持续往更先进、复杂方向突破,收入增长明显。

  广发证券认为,中微公司毛利率持续回升,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大增,参考公司历史估值,按2022年150倍PE预测,给予其目标价213元/股,维持“买入”评级。

  数据显示,北向资金去年12月23日、12月28日、12月30日均大幅加仓。整体看,2021年12月外资对中微公司的持股量呈上升趋势。

  利元亨限售股浮盈超6倍

  1月4日,利元亨将有79.94万股(网下配售限售股份)迎来解禁,解禁收益率为654.18%,300多名限售股股东浮盈可观。去年12月31日,利元亨仍强势上涨5.77%,上周股价累计涨幅约12%。

  利元亨是一家新能源智能装备制造企业。新一轮扩张周期下,锂电设备需求强劲。财信证券认为,下游电动汽车市场的蓬勃发展带来了对动力电池的强劲需求,从而带动动力电池厂商密集扩产,设备厂商因此显著受益。绑定核心产业链的设备龙头将凭借产品布局、技术、客户方面的优势,强者恒强。

  一位私募人士认为,持股比例较低的“投资型”股东解禁后可能有套现冲动,但股价短期承压不改长期走势。

  4只个股解禁比例超过30%

  本周,共有4只股票解禁比例超过30%,分别是紫金银行、惠泰医疗华安鑫创江天化学,解禁比例分别为46.94%、44.97%、42.95%、37.47%;就市场表现看,去年12月,这几只个股的涨跌幅分别为6.01%、-13.07%、-12.14%、-13.88%。

  此外,有8只个股解禁比例小于1%,分别为璞泰来雅克科技香雪制药漱玉平民安井食品威腾电气、利元亨、航宇科技

瓜分6666元现金红包!领取8%+理财券,每日限额3000份!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涵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5 兰州银行 001227 3.57
  • 01-04 沪江材料 870204 18.68
  • 01-04 星辉环材 300834 55.57
  • 01-04 迈威生物 688062 34.8
  • 01-04 翱捷科技 688220 164.5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