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机构看后市:蓝筹扩散推动A股开门红 2022价值、大盘风格占优

十大机构看后市:蓝筹扩散推动A股开门红 2022价值、大盘风格占优
2022年01月03日 18:26 新浪财经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中信证券:蓝筹扩散推动A股“开门红”行情  

  政策合力逐渐形成,预计在1月经济企稳和信用周期回升都将得到验证,跨年之后增量资金加速涌入和存量资金积极加仓望开启“开门红”行情,去年四季度蓝筹行情预演过后预计将走向扩散,一季度或是全年最佳参与时点。首先,一季度政策有望从接力走向合力,稳经济和稳市场有足够的政策保障,预计在1月将验证四季度经济见底回升趋势,同时信用周期回升也将改善市场对未来经济的预期。其次,预计基金发行“开门红”将带动增量资金涌入,存量资金在跨年后博弈行为衰减并积极加仓,市场对年初行情开始形成共识。最后,宽松的政策、温和的宏观和市场环境下,一季度或是全年最佳参与时点,增量资金结构风格或更加多元,预计蓝筹行情将在行业和风格维度逐步扩散。配置上,建议继续围绕“三个低位”积极参与“开门红”行情。

  海通证券:2022年价值、大盘风格略占优 一季度将会延续上涨趋势  

  核心结论:①政策面:“稳增长”信号明确,后续政策力度有望不断加强。②基本面:预计22年GDP同比5%~5.5%,A股ROE高点在22Q1。③流动性:资产配置向权益迁移的长期趋势不变,22年股市资金供求偏平衡。④美联储加息:有可能22Q2开始,届时中美国债利率有上行压力。⑤风格:22年价值、大盘略占优,沪深300强于中证500。⑥硬科技:22年利润增速绝对值高但相比21年回落,估值消化契机是市场调整。⑦消费:当前估值中等偏高、业绩增速回落,大机会还需要等待。⑧看好一季度行情,配置上偏均衡,如低估的金融地产、高景气的硬科技、跟随反弹的消费。

  国君策略:本轮跨年攻势在节奏上平波缓进 看好消费与基建链  

  1)展望2022年:盈利端回落与分母端克制宽松的大背景下,A股市场仍将维持上有顶、下有底的区间震荡,市场整体运行节奏将与证监会“多措并举促进市场平稳运行,坚决防止大上大下、急上急下”的总基调相契合。2)进一步聚焦本轮跨年攻势:我们亦认为此轮躁动在节奏上将更为温和。一方面分母端的阶段性驱动正在弱化,当前市场对2022年上半年的宽货币节奏已有较为充分预期。另一方面分子端仍需进一步验证,稳增长政策带来的边际驱动将通过经济/金融数据得到陆续验证,而这将是夯实本轮跨年行情的主要驱动。整体来看,本轮跨年攻势在节奏上平波缓进,更需在调结构中稳扎稳打。

  中信建投:1月A股市场有望迎来回暖 要把握好这三条线  

  近期A股调整,长短端利率走势分化,期限利差收窄,更多反映经济衰退预期和对宽信用政策效果的担忧。在这一背景下,展望今年1月市场行情,我们认为A股市场有望迎来回暖,整体表现应该强于去年12月,年初机会应当把握。1月市场回暖的主要原因在于年初的风险偏好和流动性将获得改善。当前主要看好三大方向:一是看好低估值的传统行业转型重估的机会;二是硬科技调整完成的机会;三是财政重点发力方向。

  兴证策略:指数行情仍在途中 聚焦三大方向  

  短期,一方面把握国有房企、券商等低估值修复的阶段性机会,另一方面以长打短、逢低布局“小高新”。长期,聚焦科技创新的五大方向。1)新能源(新能源汽车、光伏、风电、特高压等),2)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5G等),3)高端制造(智能数控机床、机器人、先进轨交装备等),4)生物医药(创新药、CXO、医疗器械和诊断设备等),5)军工(导弹设备、军工电子元器件、空间站、航天飞机等)。

  广发策略:A股“春季躁动”抓住“双碳新周期”和景气变化  

  A股“春季躁动”抓住“双碳新周期”和景气变化。当前有部分投资者担忧中国移动的巨量IPO会对市场造成负面冲击,我们认为无需过分担心。当前市场仍处“可为阶段”,我们建议继续围绕“双碳新周期”下的产业/政策线索,以及“高频预期景气度观测模型”指引下的产业中期景气预期,布局春季躁动。行业配置建议继续高区-低区均衡,(1)降准及地产链条企稳(券商、白电、消费建材);(2) “双碳新周期”+新基建稳增长(动力电池、绿电运营、煤化工、军工);(3) PPI-CPI剪刀差收敛(食品加工)。

  国海策略:估值扩张是春季躁动的主要驱动力 成长风格有望成为市场主线  

  配置方面,“弱经济+宽货币”环境下成长占优,成长板块在调整后性价比不错,可以考虑两个方向,一是业绩估值匹配度不错的传媒、军工、计算机等行业,二是沿着产业周期的演绎路径寻找较为确定的方向,关注汽车智能化和元宇宙背景下的软件开发、IT服务、光学图像等细分领域。1月首选行业为:电子、传媒、国防军工。

  粤开策略:科技领域十四五规划密集发布 A股开门红可期  

  统计过去10年元旦假期之后一段时期上证指数涨跌幅,上涨概率较大,尤其是元旦后一周沪指上涨概率达到80%。具体来看,过去10年元旦假期之后一周上证指数上涨概率达到80%,平均涨幅为2.27%;之后一个月上证指数上涨概率达到60%,平均涨幅为1.04%。从过去十年元旦假期之后一周各风格指数涨跌幅来看,成长风格占据优势,金融风格涨幅垫底。过去10年成长风格指数在元旦后一周上涨概率为80%,涨幅中位数为1.73%,胜率领先于其他风格指数。

  华西策略:一月A股“稳增长”成配置主旋律 赛道分化与再平衡  

  年初地方两会和中央两会将陆续召开,在“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下,“稳增长”政策将积极推进。传统基建、房地产和新基建(新能源、高端制造、硬科技)为三大抓手:财政部提前下达2022年新增专项债务限额,基础设施投资适度超前开展;房地产政策求“稳”,因城施策+鼓励房企并购化解行业风险;调结构并进,新能源、硬科技等是重点支持方向。一月份,在国内散点疫情传播(部分地区或就地过年)、美联储货币政策的扰动下,A股行业内部或呈现分化,板块轮动较快成为主要特征。

  天风策略:Q4涨幅靠前的方向很可能是对下一年的预演 硬科技赛道仍是主线  

  回溯发现,过去三年年末行情的有效性明显提升,资金年末布局时,对次年景气的考量权重提升。其中[10-11月]行情对来年股价的指引性最强,这可能与市场炒报表的节奏有关。10-11月资金涌入三季报高景气(或有反转迹象)的赛道,12月可能阶段兑现收益。但即使如此,行情在第二年也会逐步回归,全年胜率依然较高。资金全年布局主要沿着高景气和景气反转两个方向,更充裕的剩余流动性所追求的方向依次是【加速增长】≈【持续高增长】≈【减速增长-低降幅】>【困境反转】>【减速增长-高降幅】>【低速稳定】。

瓜分6666元现金红包!领取8%+理财券,每日限额3000份!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彭佳兵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5 兰州银行 001227 3.57
  • 01-04 翱捷科技 688220 164.54
  • 01-04 沪江材料 870204 18.68
  • 01-04 星辉环材 300834 55.57
  • 01-04 迈威生物 688062 34.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