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交易吹风会7月14日举行:十大值得关注的碳中和投资赛道及潜力股名单(收藏贴)

碳交易吹风会7月14日举行:十大值得关注的碳中和投资赛道及潜力股名单(收藏贴)
2021年07月13日 20:12 新浪财经

创造历史!创指点位首次超越沪指!透露什么信号?

相关阅读:投资的关键在于选对了赛道,好赛道应该与时代背景紧密相关。“碳中和”大势所趋,顺应时代潮流,梳理重要讯息,剖解投资机会,《碳中和日报》做您“碳投资”路上的小秘书。

7月1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消息称,于7月14日上午10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启动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上线交易有关情况。

受消息面刺激,碳中和概念股午后走强,百川畅银长源电力雪迪龙中钢国际福建金森华银电力等先后涨停,华自科技开尔新材涨超10%。

回顾此前,7月7日国常会消息就已表示,将在试点基础上,于今年7月择时启动发电行业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上线交易。上个月,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交易细则已经在6月22日正式出台。

《硬核研报》整理了碳中和投资十大主线如下:

碳核查——以碳咨询为核心,首创“五级碳监测网络”

光大证券指出,碳核查是双碳领域的基础支撑性工作。如何科学监测和评估我国各个省(区、市)以及各个行业的碳排放核算结果和减排效果,既关乎我国碳达峰和碳中和的重大战略的实施,同时也涉及温室气体领域国际话语权。

森林碳汇——最经济的“碳吸收”手段,林业碳汇需求大增

国金证券指出,作为最经济的“碳吸收”手段具有较大开发价值,建议关注拥有森林碳汇资产的岳阳林纸等公司,以及在国土空间绿化拥有特色技术的公司如冠中生态等>>查看详情

氢能——锂资源约束压力加大,日本和欧盟制定氢能增长战略时间表

氢能成为能源消费结构转型的重要一环,在锂资源约束压力加大背景下,推进氢能的生产和利用已经成为发达国家的共识。日本和欧盟已经率先制定了氢能增长战略时间表。这些巨头已占据产业链最优赛道

光伏——分布式光伏空间巨大,龙头订单量爆发式增长

国盛证券指出,建设屋顶分布式光伏有利于整合资源集约开发、削减电力尖峰负荷、落实2030年和2060年的碳中和、碳达峰目标,我国建筑屋顶资源丰富,开发建设屋顶分布式光伏空间巨大。“碳中和”下的绿色建筑产业链迎来新机遇,这些龙头订单量爆发式增长>>名单

硅料供需紧张难以缓解,高景气将维持至少2年!“碳中和”背景下,光伏需求爆发,产业链利润将集中在这些环节(附受益名单)

新能源车——内燃机时代将在2035年结束?

近日,根据彭博报道,欧盟委员会正在针对碳排放量降幅进行探讨,或将2030年碳排放量降幅上调至65%,且规划在2035年彻底结束内燃机时代,目前法案仍在委员会进行讨论,有望在下周公布。

安信证券指出,碳排放政策的倒逼是欧洲新能源车强势增长的根本原因。2020年欧盟境内95%新车的平均碳排放被限制为95g/km;2021年100%新车的平均碳排放量均需满足该限额,超出标准的车辆将受到95欧/g的罚款,且标准从NEDC升级为WLTP。

电动车革命带动“钴盐”进入新一轮需求周期!“碳中和”背景下,全球供给格局正在重塑,A股一体化钴业龙头强势崛起(名单)

钢铁——四大减排路径谁能真正实现深度减碳?这些公司已掌握核心技术

低碳技术将吸引万亿级别投资!钢铁行业迎来百年大变局。华宝证券指出,钢铁行业深度减碳有以下几条路径:1)以直接还原竖炉为载体开展氢冶金具备零碳可行性,但存在较大的成本约束。2)CCUS/CCS减排潜力大,但目前大规模化发展的时机还不成熟。3)电解铁矿石工艺目前仍然停留在实验研究阶段。4)海外钢企通过氢冶金和CCUS两种模式共同发展推进碳中和的探索。四大减排路径谁能真正实现深度减碳?

火电替代——可再生能源经济效益突出,四大赛道值得重点关注

经机构测算碳市场初期纳入电力行业CCER(核证自愿减排量交易平台)需求量约为1.65亿吨/年,长期有望扩容至4亿吨/年。

目前全国CCER审定项目的减排量备案总计约5000多万吨,备案总量远不及碳市场初期对CCER的年均需求量,且历时四年预计前期备案的减排量基本履约,实际供应稀缺。交易先行造成短期内CCER市场供不应求,供需关系变动将推动CCER价格上行。

东吴证券假设,CCER碳价为30元/tCO2,在可再生能源替代火电发电的垃圾焚烧、填埋气资源化、生物质利用三种项目类型中,填埋气资源化减排经济效益最为突出,度电减碳量可达0.00578吨,度电增收0.17元,利润弹性102%~339%。此外,餐厨处置项目也可以通过产生沼气供气或供热实现减排、利润弹性达18.75%;林业碳汇项目每亩储碳量0.90tCO2,每亩林增收27元,利润弹性达66.73%。

 

钢铁——钢铁行业实现低碳元年

国金证券认为,2021年将是钢铁行业实现低碳元年,将带来几方面影响:

1)供给侧改革后供给端无序增长问题有望得到制约,供需改善,平滑利润波动;

2)高能耗、低效益的中小企业将被淘汰,实力雄厚的大型企业通过低碳创新竞争力和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3)对于行业、产业链上下游与部分企业而言,短期看,供给影响带来产品价格和利润的弹性加大;长期看,将带来行业竞争格局的改善。

“碳中和”背景下黑色产业链利润正在重塑!低碳冶金技术突破,这些大型钢企已开始布局“氢气炼钢”

电解铝——供需两端均将扮演重要角色,2021年是布局最佳机遇期

信达证券认为,伴随碳达峰和碳中和政策持续推进,电解铝在供需两端均将扮演重要角色。供给端中国电解铝产量和碳排放或出现双降,消费端在轻量化的推动下将持续向好。

电解铝行业供给正由过剩向短缺转变,成本可控叠加电解铝价格中枢上移,行业进入高盈利时代。同时,拥有碳资产的水电铝企业或将受益碳市场化交易带来的盈利持续提升。

信达证券认为,拥有清洁能源产能及煤炭成本优势的企业将持续受益,2021年将是电解铝布局最佳机遇期。建议重点关注:云铝股份神火股份、中国宏桥(H股)、豪美新材和胜股份永茂泰

海上风电——势头强劲,四大因素驱动海上风电加速发展

在碳中和与新基建双轮驱动下,中国海上风电势头强劲。2020年我国海上风电新增装机3.06GW,占全球新增一半以上。另据全球风能理事会(GWEC)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我国海上风电累计装机约9GW,仅次于英国,成为全球第二大海上风电市场。

国联证券指出,碳中和背景下,有四大因素驱动国内海上风电加速发展:1)中国加速推进碳中和,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将迎来大规模增长期。2)中国海上风电资源禀赋优越。3)技术升级与规模化带动成本持续下探。4)对比欧洲整体装机规模仍有空间。

本产品由优品投顾提供,机构编号ZX0111。风险提示:本产品仅供参考,不构成具体投资建议,旨在提供信息资讯服务。用户需独立做出投资决策,风险自担。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福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6 唯赛勃 688718 --
  • 07-16 金房节能 001210 28.01
  • 07-15 和达科技 688296 12.46
  • 07-14 利柏特 605167 4.84
  • 07-14 容知日新 688768 18.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