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我国进出口总值18万亿 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上半年我国进出口总值18万亿 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2021年07月14日 02:20 证券时报网

【重磅】A股连续6天成交破万亿,市场放量暗示变盘!与主力共舞,牛股成群!谁是下一个宁德时代?速速领取→

  原标题:上半年我国进出口总值18万亿 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证券时报记者江聃

  7月13日,海关总署发布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进出口总值达到18.07万亿元人民币,创下历史同期最好水平,与2019年同期相比也增长了22.8%,月度进出口已连续13个月实现同比正增长,外贸稳增长态势进一步巩固。6月当月,出口环比上涨5.6%,外需较上月明显改善,进口表现也较强。分析认为,虽然在较高基数影响下,下半年进出口同比增速或将放缓,但全年进出口仍然有望保持较快增长。

  外贸稳增长态势

  进一步巩固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表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国内经济稳中加固、稳中向好,外贸进出口实现了较快增长。18.07万亿元的进出口规模创下了历史同期最好水平。上半年国内经济稳中加固、稳中向好,市场主体活力增强,为外贸持续稳定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

  数据显示,上半年,多数行业实现出口高增长。除粮食、纺织纱线及织物外两个品类外,其他品类均实现正增长。海关总署发布的28个重点产品中,其中的25个产品实现两位数增长。机电产品依然是拉动出口的主要力量。上半年,我国出口机电产品5.83万亿元,增长29.5%,占我国出口总值的59.2%。

  同时,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对进口增长贡献明显。初步测算,今年上半年,我国进口价格同比指数为108.5,价格对进口增长的贡献率为35.4%。

  “上半年,我国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增加3.6万家,达到了47.9万家。”李魁文说,外贸企业开足马力,促生产,稳外贸,进口、出口商品的数量分别增加了16%和29%,有力保障了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稳定,并进一步巩固了我国外贸良好发展势头。

  此外,全球经济持续复苏,带动了外部需求增加。去年基数较低以及价格因素一定程度上对外贸增长也起到了拉动作用。

  多因素带动

  6月出口表现改善

  市场注意到,6月出口总额环比增速明显改善。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郭磊认为,从主要出口产品结构来看,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零部件环比增长是6月出口最大的贡献项之一。同时,设备开支增速较上月加快,出行社交需求的驱动,服装出口表现偏强。部分国家疫情反弹的影响,包含口罩的纺织品出口额维持高位,同比增速显著高于前值。而家电、家具、灯具等虽然同比贡献下降,但环比仍未消退。红塔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表示,广州疫情对出口的影响也低于预期。

  展望下半年,市场较为一致地认为,在较高基数影响下,下半年进出口同比增速或将放缓。郭磊表示,欧美疫苗接种率继续推进是外需最大的基本面。李奇霖认为,出口面临的两大隐忧,一是后续美国需求能不能维持高位还有待进一步观察,二是原材料价格位于高位、运价持续上行以及汇率波动对出口企业造成了较大的成本压力。数据显示,上半年在主要贸易伙伴中,中美双边货物贸易总值2.21万亿元,同比增长34.6%。其中,我国自美国进口农产品1360.1亿元,增长120.8%。

  信达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解运亮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2021年中国出口份额仍有继续提高的空间。金属及矿业、机械设备和用品、纺织品、化学品等行业预计明显受益。

  进口方面,6月进口同比增速虽然下降但维持高位,而环比由上月的下降1.1转为上涨4.2。基数因素被认为是进口额同比增速下降的主要原因。李奇霖表示,国内经济修复,需求稳步回升以及出口维持高位带动进口修复。郭磊指出,机床、集成电路等环比和同比均比较稳定。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后成表示,7月9日央行宣布实行全面降准,一定程度释放出货币政策“偏宽松”的信号,不排除下半年继续降准的可能。在此背景下,政策利率下行的概率大于上行,这将对制造业起到一定的托底作用,预计下半年内需表现不会差。同时,大宗商品价格大概率面临支撑,这将支撑下半年进口增速,预计全年进口金额累计同比有望录得两位数增长。

  李魁文表示,总的看来,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多地蔓延,疫情走势错综复杂,外贸发展面临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依然较多,但全年进出口仍然有望保持较快增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进出口 历史 进出口总值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6 唯赛勃 688718 --
  • 07-16 金房节能 001210 28.01
  • 07-15 和达科技 688296 12.46
  • 07-14 利柏特 605167 4.84
  • 07-14 容知日新 688768 18.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