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取消YCC政策 中银香港(02388):预计日元将有序升值

日本央行取消YCC政策 中银香港(02388):预计日元将有序升值
2024年03月19日 19:52 智通财经网

3月19日,日本央行正式宣布取消YCC政策,将基准利率从-0.1%上调至0-0.1%,这是日本央行自2007年以来首次加息。中长线而言,中银香港(02388)个人数字金融产品部财富策略及分析处主管张诗琪认为,息差收窄仍是支持日元大方向的基调,预期日元将有序升值。不过,由于日央行的货币政策才刚开始改变,加上当地经济习惯了多年的负利率环境,相信日央行仍需要一段时间评估脱离负利率对经济的影响。因此,预期政策不会一下子改变得太快令日元大幅攀升。

张诗琪认为,日央行货币政策的转向,代表有信心日本能走出通缩之路。

议息结果公布后,日元不升反跌,美元兑日元曾升穿150水平。张诗琪表示,这是由于早前日本央行行长植田和男表示正关注薪资与通胀的良性循环,以衡量物价稳定地实现目标,加上日本上周“春斗”结果显示薪资平均上升5.28%,创33年以来最大升幅,令市场早已对日央行加息有一定预期。日元短期的走势还需要观察美联储星期四议息结果释出的语调及更新的利率点阵图。若美联储传达延后减息或收窄减幅的信号,美元兑日元短期或有机会上试去年11月高位152水平。

至于对日股的影响,由于日元处于偏低水平利好以海外收入为主日本企业,日股过去表现与日元成负相关。但基于现阶段日本实质有效汇率仍处于有纪录以来较低水平,预期在日元有序升值情况下,此次货币政策的转向将对日股影响有限。相反,随日本薪资上升,有望带动当地消费动力,从而支持当地经济。因此,预期日本企业盈利增长以及企业管治改革的基本因素将支持日股中长线的表现。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