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评:港股恒生指数大跌1.73% 15年来首次低于道指

收评:港股恒生指数大跌1.73% 15年来首次低于道指
2018年10月04日 16:10 新浪港股

  新浪港股讯 10月4日消息,美股周三收高,道指再创盘中与收盘历史最高纪录,银行板块领涨。美国ADP就业数据超出预期。意大利政府就预算问题向欧盟作出让步,降低了金融市场面临的风险。今日开盘,港股恒生指数低开0.23%,之后迅速跳水,一度跌近2%,截止收盘,恒生指数大跌1.73%,报26623.87点,15年来首次低于道指。国企指数跌2.21%,报10547.64点,红筹指数跌1.55%,报4286.88点。大市成交802.31亿港元。石油股、航空股、内银股、内房股普跌。

  港汇及新兴国家货币弱势未变,令资金继续涌入估值高昂的美国市场,并带动道指连番创高,反观港股即使估值吸引,却未受投资者青睐,投资界分析,多项风险笼罩下,市场现由投资情绪主导,资金遂转追基本面不俗的美股市场,导致中美股市走势分野。

  盘面上,舜宇光学跌5.46%,报84元,领跌蓝筹。石油股下跌,中国海洋石油跌3.47%,报15.04元。中国石油化工跌4.72%,报7.26元;中国石油股份跌2.63%,报6.29元。

  航空股下跌,东方航空跌3.27%,中国国航跌1.67%,南方航空跌3.5%。油价企于4年高位,由于伊朗原油出口限制将于下月开始实施,委内瑞拉的产量持续下跌,加上美国原油库存低于5年平均数,预期油价短期易升难跌,成为支撑油股的最大推动力。

  燃气股逆市拉升,华润燃气涨6.94%,报30.05元;中国燃气涨2.38%,报21.55元;新奥能源涨3.17%,报61.8元。高盛发表报告称,对其覆盖研究的三间主要中国天然气分销商作了盈利预测敏感度审视,虽然没有看到天然气接驳费潜在改变的可能性,但若以5倍市盈率剥离接驳费盈利,行业首选股票中的新奥能源目前估值为经常性盈利15.6倍,属一个有说服力的入场点,股份评级为“买入”,目标价93.24元。

  中国重汽跌12.15%,报14.32元。花旗首次中国重汽纳入研究,评级“沽售”,目标仅6.3港元;指中国重汽明年将面对逆境,由于运输重型卡车产品年龄仅3.5年,属纪录新低,更换需求将推迟到2020年;钢材价格及重型卡车价格走势不一致,将令公司毛利率受压。

  专家观点:

  华盛资本证券高级分析师louis,美国公布9月份 ADP 私人职位新增23万个,多过预期18.4万个及8月份16.8万个。同月的 ISM 非製造业指数由上月的58.5升至62.6,反映服务业扩张速度加快。美国股市在第三季表现仍然最强,甚至是全世界股市中的最强。踏入10月,开始第四季,道指已连番创下52周高位。因此,相信美股会跟随强劲的经济数据而再延升势,直到2018年最后的一天都无问题。

  港股上午收跌456点,差不多以接近低位收市。午后延续跌势,再扩大跌幅,恒指最多跌539点,低见26551,创自9月中旬以来最低。大部分蓝筹皆录得跌幅。(700)腾讯低见307元,再逼近52周低位。市场观望下周A股市场复市及香港施政报告出炉等。

  外围离岸人民币急回落超过200点子,低见6.9169,创自8月15日后的新低。由于投资者估计短期内贸易摩擦难有缓和迹象,支持美汇指数继续造好,因此,人民币下跌机会很大。唯留意美国务卿访华后,会否有好消息公布。

  光银国际董事总经理兼研究部主管林樵基则指,港美息口尚有差距,认为港息需高于美国方能吸引资金留在本港市场。值得注意是,美股虽强势,惟道指现价市盈率已超过19倍,估值未算吸引,而恒指仅约10.3倍,低于近十年平均的12.1倍。

  林樵基分析,美国经济表现理想,加上美元强势,吸引资金回流,反观港股市却受人民币汇率、贸易战等宏观风险困扰,而且市场对中央刺激经济措施的实际成效仍有忧虑,令两地市场走势分野。他补充,即使港股市估值便宜,但市场暂时由投资情绪主导,预计中港股市需待上述风险得以解决,方能重获国际资金青睐。

责任编辑:白仲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