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分析:美联储承认其政策方向已“模糊”

专栏分析:美联储承认其政策方向已“模糊”
2018年10月03日 19:21 FX168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三(10月03日)报道,就在鲍威尔隔夜讲话之后,分析网站Marketwatch专栏作家CarolineBaum今日撰文表示曾经一度,央行们都吹捧着货币政策前瞻指引是一份无价的政策工具。

随着世界先进经济体的利率徘徊在零附近,利率制定们又开始通过声明的方式来发挥优势。向公众告知央行们的目标以及如何实现,他们将会把市场对明天的预期埋入到今天的价格走势中。

当决策者们知道如何以及何时开展计划的时候,一切都是好的,而在2008年12月至2015年12月美联储延长利率水平接近0%的期限内,美联储用承诺来保持短期利率延续保持低位,以阻止长期利率的攀升。

然而现在的情形变化了,9月的货币政策会议上美联储将基准利率升至2%-2.25%,删除了“货币政策立场仍宽松的立场”这句美联储自2015年始终固定的措辞。

鲍威尔在之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面对记者对此的提问,表示认为关于“宽松立场”这一点的使用已经结束了,从对联邦基金利率的预测中表示当前的利率水平仍低于美联储预期的中性利率,暗示了政策仍是宽松的。

换而言之,即这一措辞是隐藏在视线之下的行动里。

之后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在周五的讲话中则讨论了对货币政策常态化的进化,尤其提到了变化的环境需要美联储在发表政策观点时也采用变化的手法。

他表示,这些变化包括了当未来的政策方向将不再像以前那样清晰时,声明内容的删减,以及一次不那么向前预测的货币前瞻内容。

其同时下调了对中性利率、自然利率预测的重要性。

在威廉姆斯大量的研究和观察中,他认为,这一不可观察到的利率,在保持经济增长方面有潜力。当前的联邦基金利率接近中性利率水平,这一曾经用来导航的中性利率看起来有点模糊了。

这段话语前旧金山联储主席以及整体美联储的观点都略不同。

对此,文章认为制造意外或许也是美联储政策工具的一部分,不过鲍威尔此前也承认并不知道之后的下一步该做什么,那一刻何时到来以及最终的决定是什么,而这些也再次被视为美联储之后或有重大转变的押注。

文章表示,如果对鲍威尔自2月上任后的风格十分了解的话,就会明白其并不热衷于任何模型,其是一位实用主义者,他知道自己哪里不清楚,他会观察即将出炉的经济数据、金融环境和金融市场的发展作为美联储是否需要调整加息步伐的信号。

他通常在过快加息和消灭通胀;或者是步伐过慢以及面临通胀压力的两个界限之间做出把控。

文章认为,对于鲍威尔当前面临的问题,渐进式加息是一个解决方案。不过央行方面尚未拥有任何应对经济增长软着陆的技巧。

即升息到足以将经济增速减至非通胀潜力下,又不会导致跌至中性水平来避免经济萧条的能力。而这也是前瞻指引在升息接近尾端,金融市场需要建议时发挥优势的地方。

校对:星晴

美联储 鲍威尔 中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