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和加拿大掐破头 就换来7000万美元?

特朗普和加拿大掐破头 就换来7000万美元?
2018年10月03日 05:12 新浪财经综合

  新版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USMCA给美国乳业带来的好处可能没有特朗普声称的那么多。

  美东时间2日周二,美国银行旗下投行美林的全球经济学家Ethan Harris在报告中告诉客户,包括乳业在内,加拿大在USMCA中对美国做出的部分妥协“大部分是象征性的”。

  新协议小幅减少了加拿大乳业农场主的贸易保护主义,根据新的USMCA,美国乳制品生产商将有权进入3.59%的加拿大乳制品市场,只比特朗普的前任奥巴马签署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规定比例3.25%高一点。

  Harris估算,这一比例变动意味着,美国对加拿大出口的乳制品只会比遵循TPP协议情境下多7000万美元,相当于GDP的0.0003%。而且Harris认为,美加墨达成USMCA不代表中美贸易关系会改善。

  Harris的以上估测和特朗普唱起反调。本周一USMCA达成当天,特朗普发推文表示,“USMCA是历史性的交易”,它将为美国的农场主和制造商“大幅打开一些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从字面看,至少进入加拿大乳业市场是USMCA给美国带来的一大利好。USMCA达成意味着多边自由贸易协定仍在运转,为未来同欧盟、日本以及英国达成双边、多边自贸协定提供了范本。协议内容利好美国的方面主要有二:加拿大将向美国提供约3.5%的国内乳制品市场份额;美国对钢铁和铝的关税目前仍将维持。

  对美国来说,USMCA让加拿大开放了奶制品和酒类市场,这一条就会为特朗普赢回无数农场主的选票。而具体到汽车、铝和钢铁关税、版权保护、边境关税门槛等的政策,都颇有小胜的意味。在没有真刀真枪和两个邻国打贸易战的前提下,实现了贸易协议的重大突破,这样的局面自然是特朗普政府非常乐于见到的。

责任编辑:张国帅

乳业 特朗普 加拿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