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装车有风险?百万“改装”奔驰MPV两月返修三次 律师:公司名下车辆或难退车

改装车有风险?百万“改装”奔驰MPV两月返修三次 律师:公司名下车辆或难退车
2023年03月15日 21:14 时间财经

电瓶亏电、线路烧断、车身下陷……耗资120多万买的奔驰MPV,两个月开了不到3000公里,就已返修高达3次。

日前,张先生向时间财经3.15投诉热线反映称,其父以公司的名义于2022年12月31日于南京三和房车汇购买奔驰圣母峰MH7汽车一辆,该车在上公司牌照过程及实际行驶过程中多次出现问题。

据张先生透露,2023年1月9日提车并上牌时,车管所提示该车出厂标贴有疑问;2023年2月5日,该车行驶1800km左右出现电瓶亏电,打不着火,期间共计10天汽车未使用;2023年3月1日,该车在行驶2100km左右时出现所有电动座椅不能调节,后排大屏熄屏,车标不可升降等问题,送去售后进行大规模拆解后,反馈为汽车电路模块以及保险丝线路烧断的问题;2023年3月6日,在行驶2300km时出现空气悬挂不打气的问题,导致行驶过程中车身下陷,反馈为空气悬挂线路烧断的问题。

图源:受访人提供图源:受访人提供
图源:受访人提供图源:受访人提供

“才三个月3000公里不到的时间,就出了这么多问题。”张先生对这车很失望:“该车有严重的质量问题,且多次表现为全车线路问题。考虑到该车车辆铭牌显示为2021年6月出厂,我方合理怀疑该销售商以库存车充当新车销售,以次充好。”

改装车或存风险隐患

根据“中马房车”公众号以及门店销售人员的确认,张先生父亲购买汽车的门店南京三和房车汇为中马房车汇旗下门店。另外,根据张先生向时间财经提供的合同,卖方为南京润驰之星汽车销售有限公司。

天眼查显示,南京润驰之星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胡军军,经营范围为:一般项目:汽车新车销售;汽车零配件零售;汽车零配件批发;汽车租赁等。

对于张先生质疑该销售商以库存车充当新车销售以次充好的情况,据了解,在法律上,对于“库存车”并没有明确的定义,但车辆出厂时间明显过长或构成车辆销售行业俗称的“库存车”。

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向时间财经介绍称:“库存车一般是指在仓库里面,放了三个月以上的车。因为车放的时间长了以后,对质量有一些影响。消费者也不愿意买,都想买一个刚下线的车。一般来说,汽车行业的库存车,一般最长也就是一年多时间,如果超过一年的话,车企经销商,会通过降价的手段把车卖出去,毕竟价格降到一定的程度,还是有人买库存车的。如果商家销售库存车,但是没告诉买家,这属于销售欺诈。”

来源:受访者提供来源:受访者提供

而关于是否事前告知是否是库存车,双方说法存在争议。张先生称:“之前不知道车是2021年6月生产的,到了车管所上牌之后才知道。”门店相关销售负责人赵先生则表示,“他们付款之前看的就是这辆车,提的也是这台车,并不是看了样车,给顾客拿的别的车,不是这种情况。”

事情不止于此,改装或是车的风险隐患所在。据悉,涉事车辆为改装车,当时售卖时双方均知情。时间财经查阅发现,南京市共有16 个梅赛德斯-奔驰的授权经销商。尽管该车辆外观为奔驰品牌,但是张先生父亲所购买车辆的销售门店并未在梅赛德斯-奔驰官网公布的授权经销商名单内。

对于车辆的质保情况,时间财经据此联系奔驰方面,奔驰客服告诉时间财经:“如果不是在我们授权经销商店内的车辆发生问题,确实没有办法处理。另外,它是一辆改装车,改装车不在质保范围内。建议顾客咨询一下当时购买的门店进行确认。”

专营汽车用品商家刘明(化名)也向时间财经介绍:“改装的过程中车内线路都被他们动过了,所以奔驰不质保。”

张先生表示,“我们知道这是改装车,但是销售人员并没有提示改装车有风险,有什么风险,所以我们也不知道有风险隐患。”

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告诉时间财经:“基本原理就是因为改装了。这个车原装的时候是没问题的,出厂的时候是没问题的,但是改装动了它的线路,然后这个车也是时间比较长的库存车,总体来说,改装的问题的可能性比较大。”

据媒体报道,交警提醒,改装车辆存在极大安全隐患。改变车身颜色不去交警部门备案,会给交通肇事逃逸案的侦破带来难度;改装排气管、改变发动机声音,会制造噪音扰民;擅自改变汽车电路,容易留下火灾隐患;改变汽车底盘结构,会影响车辆轮胎、悬架、刹车系统。一些车辆发生自燃和交通事故,都与车辆擅自改装有关。非法改装车辆不仅违法,而且车辆也不能通过年检。此外,保险有效期内,若投保车辆因改装部分引发事故,将不能得到赔偿。

公司名下车辆或难退车

值得一提的是,消费者买的家用汽车享受三包政策,而以公司名义购买的车辆并不适用于三包政策。也就是说,张先生若要求退车,法律上恐难以支持请求。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显示,消费者是为生活消费需要购买、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务的人;《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令第43号》定义的家用汽车产品为:消费者为生活消费需要而购买和使用的乘用车和皮卡车。

此前,对于张先生提出的退车或换车的诉求,3月10日,销售门店相关负责人赵先生向时间财经表示,退车或换车的话,实际上是有一些比较明确的规定,但是现在来讲应该是达不到这样的条件。

同时,张先生向时间财经提供的机动车驾驶证显示,该车辆的使用性质为非营运,车辆的所有人为公司。

具体到“三包规定”而言,根据《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令第43号》,家用汽车产品的三包包括:修理、更换、退货。

关于退货条款,涉及到二十二条、二十三条、二十四条等。其中,第二十二条规定显示,家用汽车产品自三包有效期起算之日起7日内,因质量问题需要更换发动机、变速器、动力蓄电池、行驶驱动电机或者其主要零部件的,消费者可以凭购车发票、三包凭证选择更换家用汽车产品或者退货。销售者应当免费更换或者退货。

第二十三条规定称,家用汽车产品自三包有效期起算之日起60日内或者行驶里程3000公里之内(以先到者为准),因质量问题出现转向系统失效、制动系统失效、车身开裂、燃油泄漏或者动力蓄电池起火的,消费者可以凭购车发票、三包凭证选择更换家用汽车产品或者退货。销售者应当免费更换或者退货。

第二十四条规定显示,家用汽车产品在三包有效期内出现下列情形之一,消费者凭购车发票、三包凭证选择更换家用汽车产品或者退货的,销售者应当更换或者退货:(一)因严重安全性能故障累计进行2次修理,但仍未排除该故障或者出现新的严重安全性能故障的;(二)发动机、变速器、动力蓄电池、行驶驱动电机因其质量问题累计更换2次,仍不能正常使用的;(三)发动机、变速器、动力蓄电池、行驶驱动电机、转向系统、制动系统、悬架系统、传动系统、污染控制装置、车身的同一主要零部件因其质量问题累计更换2次,仍不能正常使用的;(四)因质量问题累计修理时间超过30日,或者因同一质量问题累计修理超过4次的。

按此来算,即使按照《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令第43号》的退货规定,也无法达到因同一质量问题累计修理超过4次的条件,所以无法退车。

北京市炜衡(福州)律师事务所席许峰律师告诉时间财经:“公司名下车辆或难退车。企业购置汽车在会计上列入固定资产,本质上属于生产资料,并非出于生活消费目的,因此在严格意义上讲,企业并非消费者,其购买车辆也不适用“三包规定”,汽车出现质量问题建议根据《产品质量法》、购车合同、随车文件的条款进行解决。诉讼或仲裁程序中,也可根据车辆实际用途和使用强度,要求参照适用家用汽车的“三包规定”,争取有利结果。”

已达成和解

3月15日,时间财经向中马房车汇旗下门店南京三和房车汇相关销售负责人赵先生了解事件进展,其表示,“双方已达成和解,协商内容不方便告知。”

“目前对方给了两个选项:第一,以90w左右回购车辆;第二,保修延长至8年”,张先生表示,“我爸在不能退车的情况下,觉得回购亏太多了,只能选择保修延长,目前初步达成和解。”

官网显示,中马房车汇成立于2014年。公司总部坐落于浙江杭州,分公司布局全国,立足北京、上海、南京等一、二线城市,有28家线下A类体验中心,辐射华东、西南、华南、西北、华北、华中六大区域。

业绩方面,2021年,中马房车汇营收已突破20亿元,员工规模突破500多人。中马房车汇现有改装商务车、旅居房车、平行进口车三大产品体系,旗下产业涵盖整车销售、汽车装饰、定制改装、二手车业务、金融保险、售后服务、露营体验基地、传媒公司八个领域。(北京时间财经 向雨)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未来电器 301386 --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6 联合水务 603291 5.86
  • 03-15 东和新材 839792 8.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