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解百果园(02411)2023年财报:业绩稳步向上,拥抱长期主义

拆解百果园(02411)2023年财报:业绩稳步向上,拥抱长期主义
2024年03月28日 09:26 智通财经网

2023年的一份年报,让外界得以窥出百果园集团(02411)拥抱长期主义的决心。

纵观2023年消费环境,社零消费恢复整体呈现“前高后低”“弱预期复苏”走势,宏观挑战和战略调整也为消费市场增添了许多不确定性。在这样的消费背景下,百果园依然交出来一份稳健优质的成绩单。

3月28日,百果园集团发布了2023年全年业绩报告。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全年录得营收113.9亿元,录得归母净利润3.62亿元,同比增长11.9%,两大核心财务指标均呈现“稳步向上”的增长特质。

在消费承压的大背景下,百果园的核心财务数据皆呈现稳步向上的特质,这意味着该公司不仅向市场证明了公司充满韧性的成长力,其财务状况的改善也将进一步提升公司内在价值,从而促使股价在价值重估的带动下向上攀升。

接下来,不妨透过这一份财报深度探讨一下:2023年百果园在发展战略上究竟做对了哪些布局?公司未来成长力又将如何?

业务多点开花,出海业务飞跃式增长

聚焦百果园2023年财报,百果园不仅做到了“大而强”,而且还做到了“精而细”。

正是这两大特质稳稳地撑起了百果园2023年的发展脉络。

据悉,成立于2001年的百果园,目前已经发展成为了国内最大的水果零售企业。从商业模式来看,该公司深耕水果零售二十余年,目前已经构建起中国最大的贴近社区、线上线下一体化及店仓一体化的水果专营零售网络,可为消费者提供及时达、次日达等灵活配送服务。截至2023年底已运营超6000家门店。

2023年上半年,百果园在公司组织架构做出了一项重大调整——即分别设立三个事业群,零售事业群、企业对企业(ToB)事业群及品类事业群,在公司的发展历程中迈出了坚实一步。

这三个新事业群分别专注于水果销售行业发展三个主要机会,即零售事业群仍贯彻公司核心零售策略,专注建立线上线下一体化零售网络;ToB事业群则通过进一步拓展ToB业务机会及增加本集团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集团全渠道能力;而品类事业群重点打造集团的产品品牌,同时为零售事业群和ToB事业群提供支持。

2023年,在公司前瞻性的发展战略持续推进下,百果园整体业务焕发出新的成长活力。

零售事业群上,按照新零售“人、货、场”这一发展脉络继续推进布局,并取得良好成效。

“场”方面,百果园继续专注布局线上线下一体化零售网络。线下通过高线加密+低线下沉方式,因地制宜推出体验店、高端店、大面积店等门店;线上则覆盖多种渠道助力优化线上、线下一体化模式,同时加强新兴电商渠道——内容电商的布局。得益于上述布局,2023年该公司门店净增加443家门店至6093家门店,共进驻170多个城市,门店总零售销售额增至138亿元;而线上订单占比则保持稳定至27%以上。其中内容电商初显成果,通过抖音购买的客户数量同比增长190%,通过抖音的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5%。

“人”方面,百果园则全面激活会员运营体系,重视高质会员运营。受益于此,2023年,该公司普通会员数量增长13.3%至8391万人,其中付费会员同比增长21%至117万人。而在“货”方面,2023年在深耕自有品牌及招牌果品的同时推出小品类新品,打造品类差异,进一步强化产品优势和壁垒,期间该公司招牌果品销售保持稳定,新增6个品类品牌至37个,而小新品亦斩获高增速,其中,水果玉米销售额同比增长3076%,黄金维纳斯苹果同比增长515%。

ToB事业群,依赖强大会员及供应链体系深度聚焦ToB业务,海外ToB业务焕发强劲增长力。

2023年第四季度,百果园收购了深圳般果科技有限公司(“深圳般果”),并将复制深圳般果在国内建立的成熟平台,将ToB业务拓展至海外市场,实现ToB业务全面布局。同时,叠加公司自身强大的会员及供应链体系,百果园放在B端生意的触角将会更长、更远,进而促使公司的ToB业务实现长尾效应。

上述布局带来的良性循环也很好的体现在公司当期财报数据中。报告期内,百果园ToB终端录得销售额10.3亿元,其中ToB直销收入增长42.5%,显现高增速特质。而出海业务更是强劲增长,同比增长高达62%,在凸显公司战略前瞻性之余,也进一步打开了海外市场给公司业绩带来的想象力。

品类事业群上,通过自有品牌夯实品牌效应的同时不断提升单品经营效率,进而为公司业绩赋能。

作为主打中高端品牌的水果零售企业,百果园全球首创“四度一味一安全”水果分级体系,将水果等级分为招牌级、A级、B级和C级这四个等级,其中招牌级、A级皆是公司高品质水果的象征,招牌果具有独家控货的特性,强调大差异和高品质,而A级果则注重在同类型水果中的优势。2023年,通过坚持夯实公司品牌效应,招牌及A级果销售额占比达到66.5%,其中自有品牌销售额占比为14%,进一步凸显公司高品质特质。

不仅如此,百果园还通过多种方式,持续为上游种植型供应商提供更适合中国果业发展的先进技术和实践经验,促使被赋能供应商采购金额占比为41%。此外,该公司于2023年3月开始设立单品总经理,采用专人、专项、专品整合资源,打透全链路,提升单品经营效率。目前,已就不同品类设置8个单品总经理,为公司高品质品牌效应“保驾护航”。

由点到线,由线到面,由面到体,百果园的战略布局显然也为公司构筑了强大的销售网络,为公司整体业绩提供源源不断的增长动能。

业绩稳步向上的背后,百果园做对了什么?

当然,百果园能够持续稳步向上,背后固然有不少值得行业借鉴的地方。

先看整个水果零售大市场,毕竟赛道前景决定了公司成长的天花板。

水果零售是一个具备万亿规模的零售市场。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最新数据,2023年,国内整体水果零售市场规模突破1.4万亿元,2013年至2023年十年复合增长率约为8.4%。未来,

受益于居民饮食消费升级、水果供应链的发展、冷链仓储物流技术的升级以及渠道日益便利化,中国水果零售市场规模将稳步增长,预计2027年将达到19,191.6亿元人民币。

这是一个万亿规模的大市场,亦是一个高度分散的市场。据悉,水果是一大典型的“高频低价”产品,消费者地域分布广泛且单次消费体量有限,再加上位于产业链下游的零售商属于直面终端消费者,因此需求端的分散也往往决定了零售端的格局较为分散。

作为中国水果零售行业排名第一的企业,百果园2021年仅占超1%的市场份额,排名第2到第5名的水果专营企业的市场份额之和只有0.8%,由此可见水果零售行业的高度分散,竞争激烈。

在这样的发展背景下,为了进一步筑牢公司成长护城河,形成强大的品牌壁垒,百果园主要具体做了以下布局。

一是,坚持“高品质”定位,打造中高端水果零售商样本。

2024年1月,百果园在公司黄金十年战略发布会表示,为引领企业中长期发展,百果园将其长期坚持的“好吃”战略升级为“高品质水果专家与领导者”。而关于“高品质”,百果园也作了进一步注解,即高品质包含高端、高价,但不等于高端高价,其初衷是希望成为消费者高品质水果首选,建立和强化品牌的市场热度和综合优势。

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区别于水果零售市场“高频低价”的发展特质,百果园打造“高品质”水果零售商样本无疑是明智之举。

以百果园春节期间销售数据为例,得益于公司对高品质的坚持,春节期间(1月21日-2月24日),百果园共销售了346万件水果礼盒,总销量同比增长39.5%。对于2024年后续的规划,百果园还制定了三大战略,分别从战略焕新、全面推广全球招牌果、布局礼品市场等方面发力,通过品质化、差异化来赢得顾客青睐,进而驱动长期业绩发展。

二是,垂直整合供应链,构建百果园全链条优势。

由于水果“高频低价”的特征,鲜果产业链存有明显的运营效率不高、市场参与者利润偏低的现象。鉴于此,百果园也从产业源头开始打造供应链,是业内少有的从上游产地到零售终端整个产业链全部打通的企业,形成了“种植-采购-仓储-运输+配送”自成一体的半封闭全产业供应链条。

具体来看,该公司一方面通过战略性布局种植端,采购流程持续优化提高流通效率;另一方面通过建立成熟的仓储冷链体系实现高效运输仓储。显著的供应链优势,加之优质的渠道品牌背书、自有品牌打造,无疑为百果园的业务拓展增加了不少确定性。

未来,百果园还将发挥“买全球卖全球”的供应链整合优势,向全球输出中国的高品质水果。百果园目前已成立了海外事业委员会,将首先聚焦东南亚市场。预计未来十年内,海外门店将突破 500 家,初步形成国际化格局,进一步打开了成长天花板。

业绩稳步向上的背后,百果园做对了什么?

在《蓝海战略》里中,有一句话是这样写的,“拥有价值创新理念的公司,不把精力放在打败竞争对手上,而是放在全力为消费者和自身创造价值飞跃上,并由此开创新的市场空间,彻底甩脱竞争。”

对照来看,百果园显然做到了。水果零售市场高度分散且竞争激烈,叠加消费市场弱复苏的背景,百果园依然能够继续交出一份稳步向上的成绩单,无疑佐证了公司战略布局的前瞻性和执行的高效性。

未来,随着公司发展战略持续显露成长力,百果园所拥有的不仅仅是规模效应,而且还迈向了长期主义之路。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