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概念追踪 | 金价一飞冲天!大行看涨至3000美元 衰退对冲工具价值突显(附概念股)

港股概念追踪 | 金价一飞冲天!大行看涨至3000美元 衰退对冲工具价值突显(附概念股)
2024年03月06日 16:14 智通财经网

随着市场对美联储6月降息预期升温、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和股市回调风险的共同推动下,金价已经起飞。数据显示,国际黄金期货最新突破每盎司2135美元。港股二级市场上,3月6日,港股黄金股延续涨势,截至收盘,紫金矿业(02899)涨6.17%,报14.10港元;山东黄金(01787)涨2.03%,报14.10港元;灵宝黄金(03330)涨1.56%,报1.95港元;招金矿业(01818)涨1.43%,报9.22港元。

随着上周美联储首选的通胀晴雨表出炉,市场对上半年降息的前景越发乐观。数据显示,美国1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年率录得2.8%,为2021年3月以来最小增幅,与预期相符,较前值2.90%有所回落;美国1月核心PCE物价指数月率录得0.4%,创2023年2月以来最大增幅,同样符合预期。数据公布后,美元指数短线走低,推动国际金价创下一个月来新高。

此外,3月1日,美国第四大社区银行——纽约社区银行盘前股价一度暴跌逾32%,收跌25.89%。市场担心去年美国中小银行事件重演,美联储表示正在关注,该消息也引起黄金市场的警觉。市场认为,由于美国经济数据开始走弱,市场对美联储降息预期将再次升温。

值得关注的是,周三(今天)、周四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国会证词也将受到市场密切关注,投资者以进一步明确美国利率路径。周五,美国2月非农就业报告也将压轴登场。目前,市场预计美国2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加18.8万人,增速较1月有所放缓,失业率预计将保持在3.7%不变。

除了市场押注美国降息,中东地缘政治冲突带来的避险需求也引发金价上涨。在政治和金融不确定时期,黄金作为避险资产通常被视为安全的保值手段。

WisdomTree大宗商品策略师Nitesh Shah表示:“如果随着美联储放弃即将到来的降息,金价回吐部分涨幅,我们不会感到惊讶,但一旦降息看起来确定无疑,预计金价将大幅走高。”他还指出,来自红海的地缘政治风险以及全球选举日程密集的一年也可能会导致黄金零售需求持续强劲。

受国际金价影响,国内金价也在不断攀升。3月5日,有记者从周大福、潮宏基、六福珠宝、谢瑞麟周生生等黄金珠宝品牌获悉,当日其国内足金首饰价格均突破645元/克。此外,3月5日上海黄金交易所夜市交易时段,Au99.99(一号金)盘中一度升至503.99元/克,一号金价格首次突破500元大关,创下历史新高。

国元证券此前指出,展望2024年,金价上涨预期未改支撑投资需求,悦己需求+国潮+工艺迭代支撑佩戴需求提升。头部品牌门店持续扩张,行业集中度提升明显,看好头部品牌市场份额的持续扩大。

光大证券指出,近期黄金价格快速上涨,主因美联储流动性预期转松,美债利率下行推升投资需求。短期内,降息预期摇摆或将带来金价高位波动。但趋势上看,美国经济降温、美债供给回落、降息周期后移但仍有望开启,意味着美债利率回落趋势较强,打开金价上涨空间。此外,逆全球化背景下,地缘冲突频发,美元信用体系摇摆,叠加大选年避险需求升温,推动各国央行持续购金,步入“去美元化”进程,将成为金价中长期维度内的支撑。

花旗分析师则在周一的一份报告中称自己是“黄金中期看涨者”,称下半年金价有25%的可能性达到创纪录的每盎司2300美元。他们的基本预测仍为2150美元,并重申了未来12至16个月将达到3000美元的“未知因素”预测。花旗将黄金描述为发达市场的“衰退对冲工具”,并越来越多地看到11月美国大选的不确定性带来的利好。

相关概念股:

紫金矿业(02899):2023年度,紫金矿业矿产铜101万吨,同比增长11%;矿产金67.7吨,同比增长20%;矿产锌(铅)46.7万吨,同比增长3%;矿产银412吨,同比增长4%。3月6日,摩根士丹利发布研究报告称,相信紫金矿业未来30天股价约有80%机率上升。该行表示,金价触及每盎司2100美元以上新高,成为近期紫金的催化剂。

山东黄金(01787):1月末时,大摩发布研究报告称,相信山东黄金未来15日内股价会上升,主要是其业绩预告胜于预期,加上去年金价同比升7%,公司盈利呈现强劲的营运杠杆,纯利则同比升60.5%至100.7%。该行表示,由于预计今年金价或保持每安士2000美元以上,料今年集团净利润同比升34%至23亿元人民币。该行给予其目标价为16.3港元,维持其评级为“与大市同步”。

中国黄金国际(02099):中国黄金国际近日发布公告,公司所属长山壕金矿(长山壕矿)于2024年1月3日开始全面恢复正常生产运营;所属甲玛铜金多金属矿已于2023年12月15日开始逐步恢复生产。去年12月中旬,第一上海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预测中国黄金国际2023-2025年的收入分别为4.2亿、9.5亿和12.1亿美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0.52亿、2.0亿和3.4亿美元。给予公司未来12个月的目标价为46.83港元,分别对应2024年/2025年的12/7倍PE,较现价有53.3%的上涨空间,首次覆盖并给予买入评级。

招金矿业(01818):近年来招金矿业在几大主力矿山所在的招平断裂带深部找矿取得多项突破。譬如,夏甸金矿深度1800米见矿,表明存在深部第三富集带;夏甸芝山深度900米见矿,预示着次级构造找矿蕴含巨大潜力;大尹格庄金矿见矿深度2220米,这意味着外围深部区域同样具有良好的成矿条件,找矿潜力较大。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金价 美联储 美元 美国 概念股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1 星德胜 603344 --
  • 03-11 骏鼎达 301538 --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