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念追踪 | 新能源带火碳化硅产业 新能源汽车+光伏双轮驱动下看好SiC成长空间(附概念股)

概念追踪 | 新能源带火碳化硅产业 新能源汽车+光伏双轮驱动下看好SiC成长空间(附概念股)
2022年11月18日 08:04 智通财经网

双十一别人剁手你赚钱,飞天茅台等你拿!更有七大投资工具限时低价优惠,不容错过,[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11月15日-19日,在今年高交会期间举办的“2022广东省半导体产业发展趋势论坛-汽车‘芯’未来”上,产业链人士讨论的焦点也集中在碳化硅上,与这一热度相匹配的是,碳化硅相关投资也愈发火热。据东方财富分析师周旭辉测算,到2027年全球SiC市场规模有望达到481-675亿元。该行指出,下游新能源汽车、光伏等景气市场持续催化,看好SiC成长空间。

据悉,SiC具有禁带宽度大、击穿电场高、热导率高、电子饱和漂移速率高、抗辐射能力强等优势,更适用于高压、高温、高频环境。目前海外厂商仍占主导,2021年全球SiC衬底市场仅美国厂商就占据逾76%的份额。根据Yole数据显示,Wolfspeed、英飞凌、罗姆约占据90%的碳化硅市场份额。

具体来看投资方面,Wolfspeed与博格华纳宣布达成合作,后者将向Wolfspeed融资交易投资5亿美元,以获取碳化硅器件产能供应,博格华纳有权根据需求的增加,每年向Wolfspeed采购高达6.5亿美元价值的器件。

此外,英飞凌宣布表示,已与全球汽车制造商Stellantis签署谅解备忘录。根据协议,英飞凌将在2025-2030年预留产能,直接向Stellantis供应商提供碳化硅功率半导体。英飞凌表示,协议可能涉及价值超过10亿欧元(10.3亿美元)的芯片,这些芯片将用于Stellantis旗下电动车。

TrendForce集邦咨询数据显示,随着越来越多车企开始在电驱系统中导入碳化硅技术,预估2022年车用碳化硅功率器件市场规模将达到10.7亿美元,至2026年将攀升至39.4亿美元。

如今,碳化硅上车迎来大发展时代。随着成本持续下探,汽车传动系统、动力电池、充电基础设施等对SiC相关器件的需求水涨船高,特斯拉、比亚迪、小鹏G9、蔚来ET5/ET7等搭载碳化硅车型快速放量,带动碳化硅需求急剧上升。

而在这一基础上,A股的相关产业链公司也在加速相关投资和扩产。

11月7日,三安光电公告,全资子公司与主要从事新能源汽车业务的需求方签署碳化硅芯片《战略采购意向协议》,基于2022年市场价格感知,包含2023年产生的研发业务需求,至2027年预估该金额总数为38亿元。

华润微近期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目前碳化硅功率器件产能有1000片/月,有扩产计划。

据东方财富证券分析师周旭辉测算,到2027年全球SiC市场规模有望达到481-675亿元。该行指出,下游新能源汽车、光伏等景气市场持续催化,看好SiC成长空间。建议重点关注天岳先进(国内半绝缘型衬底龙头,加速发展导电型)、三安光电(SiC客户开拓进程快)、新洁能(拟入股SiC衬底提供商,力求打通产业链);建议关注天科合达(全球第五大衬底提供商)、露笑科技(国内先进研究团队加盟)。

相关概念股:

三安光电(600703.SH):公司碳化硅产品主要为高功率密度二极管及MOSFET,MOSFET工业级产品已送样客户。二极管新开拓客户518家,出货客户超180家,并有60种以上产品已进入量产阶段。产能方面,目前公司碳化硅产能6万片,后续伴随长沙超级工厂产能投放,明年底规划产能达20万片,两期共40万片。

露笑科技(002617.SZ):碳化硅龙头,掌握制造碳化硅长晶炉的核心技术。碳化硅衬底片已在小批量供货,预计到今年年底可实现5000片/月的供货能力。

华润微(688396.SH):公司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目前碳化硅功率器件产能有1000片/月,有扩产计划。

新洁能(605111.SH):公司以自有资金人民币2500万元认购常州臻晶22.9592万股,其余资金进入常州臻晶的资本公积;常州臻晶主营产品为6-8英寸碳化硅衬底,目前产品尚在研发阶段,计划于2024年9月实现产业化。

天岳先进(688234.SH):是一家国内领先的宽禁带(第三代)半导体衬底材料生产商,主要产品覆盖半绝缘型和导电型碳化硅衬底,已供应至国内碳化硅半导体行业的下游核心客户,同时已被部分国外顶尖的半导体公司使用。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首创证券 601136 --
  • 11-21 格利尔 831641 9.6
  • 11-21 昆船智能 301311 13.88
  • 11-21 东星医疗 301290 44.09
  • 11-21 倍益康 870199 3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