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安然丑闻更加恶劣!FTX新任CEO:从没见过这么差的公司治理

比安然丑闻更加恶劣!FTX新任CEO:从没见过这么差的公司治理
2022年11月17日 23:32 财联社

  当地时间周四,接管FTX集团破产事宜的CEO John Ray III向特拉华州破产法庭提交文件,向公众陈述了令资深破产律师都大感震撼的现实。

  作为引发媒体热议的焦点,Ray在文件的开头表示:“我有着40余年的法律和公司重组经验,并且亲身参与过多次载入史册的破产。其中包括安然犯罪事件、按揭巨头Residential Capital破产事件,在北电网络、油轮巨头OSG的破产案中有过海外追索资产的经历。在这案件中多多少少都会有一些内控、合规、人力资源、诚信价值观方面的问题。”

  对于FTX,Ray毫不吝啬自己对这个“烂摊子”的震惊之情。在文件中他写道:“在我的职业生涯中,从来没有见到过如此彻底失败的企业内部控制,以及完全没有可信度的财务信息。公司的控制权掌握在一小撮缺乏经验、不成熟的人手中,这种情况是前所未有的。”

(来源:法庭文件)(来源:法庭文件)

  在安然事件中,Ray为受害者们追回了超过200亿美元的损失,也在华尔街树立起自己的口碑。

  这份文件也是他接管FTX后,首次向公众揭露FTX交易所和交易公司Alameda目前所处的混乱情况。Ray特别强调,公司无法相信前CEO山姆·班克曼-弗里德(简称SBF)提供的财务数据,特别是那些没有经过审计的季度资产负债表。Ray也对那些提供给风险投资机构的审计报告提出“实质性担忧”,强调法庭不应采信那些数据。

  凭借着那些财务数据,FTX在一级市场上的估值一度达到320亿美元。随着公司暴雷,许多机构已经把这些投资的账面价值清零。

(清算团队提供的FTX集团架构图,来源:法庭文件)(清算团队提供的FTX集团架构图,来源:法庭文件)

  Ray也在文件中列举了FTX极为糟糕的公司治理:公司没有旗下银行账号的确切信息、也没有完整的员工名单、使用一系列“不安全的电子邮箱账号”管理电子资产密钥、使用公司资产为员工和顾问购买房产等个人物品。更令Ray震惊的是,SBF在讨论决策的过程中使用有“自动删除”功能的通讯平台,并鼓励员工们也这么做,因此现在也找不到决策历史记录。

  作为破产案件最关键的资产线索,Ray披露目前团队已经掌握了价值7.4亿美元的虚拟货币,但也强调这可能只是所有资产的一部分。清算团队发现,在公司提交破产保护的当天,有价值3.72亿美元的资产在未取得授权的情况下转移,所以Ray已经下令对破产前数日至几个月的转账数据展开调查。

  Ray同时透露,由于FTX交易所欠用户的钱并不反映在SBF提供的资产负债表中,所以目前并不清楚整体债务规模到底有多少。

  在文件的最后,Ray也对SBF展开直接的炮轰,指责其仍在持续发表不稳定且具有误导性的声明,强调此人无权代表公司讲话。Ray也表示,目前并不清楚SBF在巴哈马的资产情况。

  作为整件事情的亲历者,币安创始人赵长鹏周四接受媒体采访时,被问及是否认为SBF是“犯罪者”。赵长鹏回应称,这个判断应该留给别人去做,但(SBF)知道他的公司存在谎言,也知道滥用客户的资产。赵长鹏表示,他对此感到震惊,直到一周前他都不知道SBF对所有人都在撒谎。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周唯

资产 美元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首创证券 601136 --
  • 11-21 昆船智能 301311 13.88
  • 11-21 东星医疗 301290 44.09
  • 11-21 倍益康 870199 31.8
  • 11-21 格利尔 831641 9.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