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之王苏世民的投资逻辑:一套理念贯穿于每一次交易

华尔街之王苏世民的投资逻辑:一套理念贯穿于每一次交易
2020年05月10日 07:56 智通财经网

本文来自 “36氪”。

华尔街之王的投资逻辑:一套理念贯穿于每一次交易

1980年,《纽约时报》称苏世民“很可能是新一代投行家中最诚实的一位”;

1984年,苏世民急流勇进卖掉拥有125年历史的华尔街巨擘——雷曼兄弟;

1985年,40万美元建立的黑石集团举步维艰;

1997年,黑石集团第三只投资基金达到40亿美元,成为世界第二大私募股权基金;

2007年,黑石上市,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选择黑石作为其第一笔海外投资的对象;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黑石盈利应声下跌,全球陷入恐慌;

2013年,黑石迅速扩张,加速甩掉竞争对手;

2019年,黑石管理的资金总额超过5500亿美元,成为实至名归的PE无冕之王

……

本文编选自《苏世民:我的经验与教训》。

黑石集团(BX.US),目前是全球最大的另类投资机构,投资业务集中于私募股权、房地产、对冲基金和信贷等,服务于许多全球顶级机构和个人投资管理者,为他们管理和投资资产,其中包括主权财富基金、保险公司和代表数千万退休人员的养老基金,美国排名前50的公司和养老基金中,70%以上都有黑石的投资。目前,其规模达到曾经行业巨头KKR、凯雷的两倍。

黑石集团联合创始人苏世民先生坦言:“成功绝非易事,一路走来,我遇到了许多艰难险阻、挫折坎坷。”

几十年来,美国金融业风云变幻,华尔街暗波涌动,如何实现“大而不倒”?如何成为市场欢迎的“野蛮人”?黑石当家人苏世民又有着怎样独到的投资逻辑?

除了伟大的理想,当时所有的一切都是这么微不足道

做大事和做小事的难易程度是一样的。所以要选择一个值得追求的宏伟目标,让回报与你的努力相匹配。

1985年,苏世民与彼得·彼得森分别拿出20万美元成立黑石集团,从雷曼顶端跌至创业的谷底,从俯视华尔街到数百封合作邮件无一回应,从一路高歌到一腔孤勇,两个人带着自己积攒的“技能、经验和声誉”上路了。雷曼兄弟的倾覆证明了金融界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在金融界,突如其来的运气逆转,一笔糟糕交易,一笔不良投资,都可能将你击垮。

因此,金融界仿佛是一片浩大的汪洋,每一个金融机构都是随时有可能颠覆的小船,如何平稳扬帆建功立业,如何打造强大的机构体系,如何在周期性市场建立稳定持久的机构……初生的黑石还有很多功课要做。

曾经为世界上最大的两家杠杆收购公司KKR(科尔伯格–克拉维斯–罗伯茨集团)和福斯特曼–利特尔公司提供咨询服务的经历让他们意识到了一条潜在的业务线:杠杆收购(LBO)。

典型的杠杆收购是这样的:一个投资者决定收购一家公司,部分资金自付,类似于购房的首付款,剩余的资金进行借款,即加杠杆。如果被收购的公司是上市公司,收购后,公司就会退市,其股份也会私有化,变为私募股权。公司通过自己的现金流支付其债务利息,而为了公司发展,投资者会改善企业运营的各个方面。投资者收取管理费,在投资最终变现时,获得部分利润。

投资者所采取的运营改进措施包括:提高制造、能源利用和采购效率,新产品线投产,新市场拓展,技术升级以及公司管理团队的领导水平提升。

几年之后,如果这些努力能够获得成功,公司就会取得长足发展,投资者可以以高于收购价格的定价将公司出售,或者可能再次使公司上市,从而获得原始股权投资的利润。围绕杠杆收购可以衍生很多变化,但基础不会变化。

杠杆收购提供的工具比任何其他形式的投资都多,同时,这种投资比股票投资要困难得多,需要常年付出、出色管理、努力工作、持之以恒,还需要老练的专家团队。但如果能一次又一次成功地进行杠杆收购,就可以获得极为可观的回报。更重要的是与并购不同,杠杆收购并不需要不断涌现的新客户。

黑石如果能够说服投资者将资金投入基金,锁定10年,它们就有10 年的时间来赚取管理费,并不断改善收购的公司,为投资者和公司自身带来巨大的利润。即使经济衰退,公司也可以幸存下来,如果幸运的话,甚至还会发现更多的机会,因为恐慌的人会以低价出售他们的优质资产。因此,如果想要成为真正的并购专家,就必须掌握杠杆收购这一充满活力的新金融领域。

与华尔街的大多数其他业务相比,私募股权公司的结构更简单,财务回报集中在少数人手中。但要在私募领域取得成功,就需要掌握相关技能并了解一定的信息。黑石在这两个方面已经具备了相应的优势,将来一定可以获得更多收益。在锚定未来发展的方向之后,苏世民设立了更长远的目标——在领域内拔得头筹,为此,黑石必须自己成为投资者。

从摆脱雷曼的迷茫到看向未来的可能,黑石就这样鼓足风帆朝着远方起航了……

不要错失良机

如果有机会不期而至,不要与其失之交臂,这体现了公司的投资原则:不要错过良机。

随着业务的发展,黑石集团迎来了首次杠杆交易:规模巨大,情况复杂,既富有挑战性,又有可能带来优厚收益。通常情况下棘手的情况需要一个传统智慧无法解决的独创方案。黑石基金的规模不是业界最大的,业绩也不是最好的,所以当遇到极富挑战性的任务时,最好的交易就是寻找最难解决的问题作为目标,并且这样的问题,必须只有黑石才能提供推进的方法。USX的收购完美契合了黑石当时对于交易类型的全部要求。

USX 始于美国钢铁公司。美国钢铁公司于1901 年由约翰·皮尔庞特·摩根创建,当时他从安德鲁·卡内基及其合伙人亨利·克莱·弗里克等人手中购买了卡内基钢铁公司,创下当时历史上最大的杠杆收购纪录。由于钢铁生产很容易受到大宗商品价格急剧上涨或下跌及客户需求波动的影响,所以美国钢铁公司采取了多元化发展策略,在能源行业进行投资,收购了马拉松石油公司,并将其更名为USX。但USX的棘手问题层出不穷,特别是劳工罢工使其工厂几乎陷入瘫痪。

与此同时,一名类似哈罗德·西蒙斯的企业狙击手卡尔·伊坎大量买入公司股票,其所持份额足以抢夺投票代理权或进行恶意收购竞价。为了筹集应对绿票讹诈所需的资金,USX计划剥离部分运输业务,组建一家独立的公司。这也就是黑石准备收购的这一部分。

如果卡尔·伊坎没有出现,USX 也就不会设法出售其运输系统。因为,这一运输网络对USX至关重要,它包括北美五大湖的货轮、到美国南方的驳船,还有遍布美国的铁路。因此,USX希望从运输业务的剥离中获得资金,却又担心失去该业务的控制权。

在黑石看来,这一运输系统是非常不错的资产,钢铁工人罢工,铁路和驳船出现闲置,运输业务的收入为零,不过是一时的境地罢了。如果交易双方彼此信任,这笔对双方都有好处的交易就更容易达成。因此,建立信任将是交易谈判的关键所在。

黑石提议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收购51%的运输业务,而USX保留其余49%。出售运输公司超过50%的权益,USX便无须对企业的债务负责,这样会大大提高其资产负债表的健康状况,提升公司股票价值。最后,双方就报价达成了统一:6.5 亿美元。随后,化学银行研究了黑石的提案,考察了黑石的需求,制订了一个很好的组合方案—随着劳工罢工的结束和运输业务的复苏,他们计划收取的利率也会下降,这样一来黑石需要支付的利率便会随之发生变化。

最终,黑石把运输部门从USX集团剥离出来,成立了运输之星公司。事实证明,这项交易非同凡响。正如之前预测的那样,钢铁市场实现了复苏,运输业务重整旗鼓,黑石在运输之星的投资改善了现金流。在两年的时间内,黑石的投资回报几乎接近股权的4倍。这一次,黑石旗开得胜,开局良好,现在只需要乘胜追击。

不——要——赔——钱

不要赔钱!!! 客观地评估每个机会的风险。

经过创业初期的发展,黑石逐渐开始走上正轨,业务种类逐渐多样了起来。黑石曾从USX旗下成功收购了运输执行公司,从此,便自认为了解钢材市场,并且有能力预测大宗商品的周期。于是,当埃德科姆公司的收购业务来到眼前时,苏世民不顾另一位合伙人的劝说与反对,毅然出手。

然而,就在黑石完成交易几个月后,钢铁价格开始急转直下。埃德科姆的原材料库存价值已经跌破了采购价,而且每天都在走低。预期的利润,也就是用于支付借贷成本的那笔钱,再也没有变为现实。这一次仿佛在劫难逃,埃德科姆土崩瓦解,黑石无法偿还债务。

为此,苏世民遭到了基金投资人的痛骂:“你是能力有问题,还是脑子不好使?得蠢到什么程度,才会把钱浪费在这种毫无价值的东西上?我怎么能把钱交给你这种低能儿呢?”作为决策者,苏世民经历了人生中最令人感到羞愧的一刻——自己没有能力,不称职,让公司蒙羞了。此后,苏世民开始废寝忘食地工作,以确保不会因为埃德科姆交易的失误而造成债权人的亏损,同时确保为这次交易提供贷款的银行也不会损失一分钱,进而维护公司的声誉,为将来的发展铺平道路。除此之外,黑石还从失败中总结经验,调整了对潜在交易机会的评估和投资方式。

金融圈到处都是充满魅力的人。他们的演示材料做得漂亮,嘴皮子也非常利索,思路和语速快到让人跟不上,但是投资绝不是“表演”,每一次失误都有可能为公司带来灭顶之灾,因此,为了保护企业和组织,“不要赔钱!!!”的理念就显得尤为重要。

埃德科姆交易的溃败让苏世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这一点。投资应该像没有投球时限的篮球赛,只要手里有球,公司需要做的就是一直不停地传球,直到确定可以得分的时候再出手,再次之前其他球队可能会失去耐心,在三分球线外失去重心后,投出一些命中率低的球,就像埃德科姆交易一样。而黑石不一样,它要继续传球,继续观察,直到把球传给站在篮筐正下方身高7英尺的中锋手中,确保万无一失。

为了排除投资流程中的个人因素和风险因素,黑石还做出了最后一个调整,那就是鼓励群策群力、增强集体责任感。投资委员会的每个合伙人都要参与评估提议投资的风险因素。

一个人不会永不犯错,团队却能够很好地避免个人决策失误带来的损失,运用集体的智慧来评估投资的风险,提高交易审查的客观性。随着黑石引入新业务、进军新市场,它们将同样的流程应用于所有投资决策中。每个人都参与讨论,针对风险进行充分而激烈的辩论,以达到系统性分解风险、理解风险的目的。此后,以“不要赔钱!!!”为核心的标准统一的投资方式成为黑石风格的支柱。

“有着华尔街并购大亨高登·盖戈的矮小身材,永远笑容可掬却又透露出鲨鱼风格的这个贪婪时代的代言人。”苏世民,极度感性又极度理性的混合体,市场热潮中的聪明人,下行经济里的追梦赤子……在他的投资生涯中,类似的事例不胜枚举,他战战兢兢、如履薄冰,但又不断突破自己行业的限制,对外界充满热情,或许在这段跌跌撞撞不断成长的路程中,黑石和苏世民有过被轻视、被排挤、被践踏的经历,时至今日,一切过去,黑石仍然在华尔街屹立不倒。

志存高远的投资眼光,对机会狂热的追逐,对风险管控几近执念的坚持……“黑石的逻辑”在于把一套理念贯穿于每一次交易,将每一个致命因子掐灭在摇篮,简单的理念,贯彻50年便铸就了苏世民星光熠熠的投资人生。

黑石 杠杆收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8 三人行 605168 60.62
  • 05-14 长源东谷 603950 15.81
  • 05-14 盛视科技 002990 --
  • 05-12 奥特维 688516 --
  • 05-11 威奥股份 605001 16.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