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将牛到2035年?道指将冲上10万点?

美股将牛到2035年?道指将冲上10万点?
2020年01月31日 22:02 智通财经网

本文来源于腾讯美股,文中观点不代表智通财经观点。

近日,由于疫情的突然爆发和全球经济可能受到的潜在影响,美股出现开年以来第一次重大波动,道指一度五连跌,甚至有人开始怀疑长达十年以上的牛市是否将就此画上句号。然而,数学专业出身的金融服务顾问、作家巴兰西朗(Kerry Balenthiran)却在Seeking Alpha刊文称,现在美股其实只是处于长期牛市的中段而已,他大胆预言牛市将一直持续到2035年,道指届时将涨到10万点。以下即他的评论文章。

股市历史周期

市场盛衰周期的起落要比许多人以为的都频繁得多,通过对这些历史周期的研究,人们就可以更准确地预测到未来周期的持续时间,以及相应时间内可能会发生些什么。

在19世纪与20世纪之交,众多了不起的企业家和科学家开始总结关于长度不同,但是循环往复总归不变的商业盛衰时间段的理论,最终创立了经济周期这个概念。

准确地说,所谓一个周期并不该简单理解为不断发生的同一件事,事实上,一个周期是一系列都会不断重复的事件的组合。每一个周期的结局未必都会一样,但是组成周期的要素是不变的。在这方面,最好的例子之一就是我们的季节周期。每一年我们都会经历春夏秋冬四季,然后是下一年的春季,但是这绝不意味着今年和明年的气候就是没有差异的。股市当然也是一样的道理。

在好时光里,人们一般都不大容易会想到周期的概念,而只有在漫长的盘整期间,周期才会成为焦点话题,因为经济学家和投资者都想要理解为什么短暂却剧烈的衰退后,往往都没有明显的复苏。1930年代的大萧条时代是如此,十年前的大衰退时代也是如此。

商业周期

1930年代,熊彼特(Joseph Schumpeter)和库兹涅茨(Simon Kuznets)推动周期概念取得重大进展。在其《经济周期》(Business Cycles: A Theoretical, Historical and Statistical Analysis of the Capitalist Process)一书当中,熊彼特提出了一个模型,指出四种长短不同的周期(Kitchin库存周期、Juglar投资周期、Kuznets建筑周期、Kondratieff基本资本品周期)叠加在一起才构成了一个完整的周期。

熊彼特写道:

“……笔者并没有合理的证据去假定一个Jugular周期当中所覆盖的Kitchin周期,或者是Kondratieff 周期当中所覆盖的Jugular周期数量是恒常不变的。然而,根据我们的时间序列研究,确实可以得到一个这样的大致结论。根据历史记录和统计数据,除了极少数特殊情况,完全可以通过计算得出,六个Juglar的长度等于一个Kondratieff,三个Kitchin又等于一个Juglar——不是平均数据,而是每一个个案都是如此。”

科罗塔耶夫(Andrey Korotayev)和泽瑞尔(Sergey Tsirel)对全球国内生产总值发展历史进行了研究,发现了四种分别长度为4年、9年、18年和53年的周期,恰好与熊彼特的模型几乎完全对应。

股市周期

专家们拿出了有力的证据来证明常规的经济周期确实是有相对固定的时间的,但是这对于股市又意味着什么呢?赫斯特(JM Hurst)曾经是NASA的工程师,他使用频率分析来研究股市周期。在《盈利魔法之股票交易时机》(The Profit Magic of Stock Transaction Timing)当中,赫斯特列出了他发现的18年、9年、4.5年和3年周期。赫斯特确立了周期理论的一系列原则,他也相信大周期是小周期的倍数。

著名的投资大家如巴菲特(Warren Buffet)和罗杰斯(Jim Rogers)都曾经在著述当中写到过长约17到18年的股市周期,分析师们制作的18年股市牛熊周期图表就更是数不胜数。总之,大约18年的周期已经是太多股市评论家最熟悉不过的东西了。

17.6年股市周期

在笔者记忆当中,是凯辛(Art Cashin)最早提出了17.6年股市周期的说法,他在接受CNBC采访时以此解释了为什么认为熊市会一直延续到2017年。CyclePro Outlook的威廉姆斯(Steven Williams)也有关于17.6年股市周期的研究发表。

笔者自己的独立研究也确认了17.6年这个数字。后来,当笔者接触到凯辛和威廉姆斯的观点时,几乎觉得难以置信——三个人在各自互不知情的情况下,各自独立分析,最终的结果都指向了这样一个明确的周期长度。不过,我又做了进一步的研究,发现17.6年的周期,其增量单位是2.2年,这与1929年、1987年、2000年和2007年等股市重大转折点完全吻合。于是,笔者不揣冒昧,将这称作是巴兰西朗周期(Balenthiran Cycle)。

巴兰西朗周期

如果是通过巴兰西朗周期观察得出的1982年到2000年大牛市,以及2000年到2018年大熊市概况。整体而言,周期性牛市一般是4.4年,而周期性熊市是2.2年。在对过去100年的股市历史进行研究后,得出的结论是,这一周期理论也完全适用于1929年至1947年、1947年至1965年,以及1965年至1982年。再将这种周期模型予以延伸,就得出了指向2053年的股市路线图。

根据巴兰西朗周期回溯,其实2013年正是股市新一个黄金时期的开端,买进持有原则从那时开始大现光彩,就像1982年到200年一样。在2013年出版的《17.6年股市周期》(The 17.6 Years Stock Market Cycle: Connecting the Panics of 1929, 1987, 200 and 2007)当中,笔者还曾经预言2013年、2015年和2017年都将遭遇颠簸。虽然2013年的情况并不严重,但是2015年和2017年都出现了超过10%的盘整!

当下,全球股市都徘徊在多年以来的最高点附近,而媒体正在大肆谈论疫情可能会威胁到全球经济,但是投资者必须明白,股市从来都不是直线上行的,10%的盘整几乎是例行公事。在一个真正的长期大牛市当中,投资者需要做的只是坚持住,尽管这做起来可能远没有说起来容易。当大家掌握了长期趋势和中期周期的转折点,就可以更好地理解股市当下的情况。

下面的表格就是股市过去曾经走过,以及未来预计要去走的路线图。这图表是来自前述2013年出版的书籍,之后的进展是否和预言一样,读者大可自己去比对。

从下面的图表当中可以看出,根据通货膨胀调整后的实际回报数字,长期牛市和长期熊市之间会有多大的差异。历史可以教会人们的实在太多,了解了历史,才能更好地面对未来。

道指 美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5 双飞股份 300817 --
  • 02-05 瑞松科技 688090 --
  • 02-05 雪龙集团 603949 --
  • 02-04 道通科技 688208 --
  • 02-04 英杰电气 300820 33.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