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海外陈治中:长假将至 南下投资者宜降低仓位

光大海外陈治中:长假将至 南下投资者宜降低仓位
2019年01月27日 16:0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EB海外策略”,作者为陈治中、陈彦彤。

  正文

  核心观点:下周贸易会谈和议息会议同期进行,超预期利好的概率较低;资金流入香港推动港股跑赢A股,长假将至南下投资者宜降低仓位。

  1)乐观情绪持续发展后,中美贸易会谈和美联储议息会议成果难有超预期利好。

  今年以来,美元货币政策转鸽和中美贸易争端降温,是支持全球风险资产持续反弹的核心要素。而下周1月30-31日,中美贸易会谈和美联储议息会议将同时进行,从而将为全球市场提供最新的经济增长前景和货币政策环境的指引。截至目前,市场已经对于包括2019年内美元加息进程相对2018年12月议息会议的指引显著放缓,中美贸易争端有望在90天的时间窗口内取得显著成果建立了较强的预期。在这一基础上,资本市场进一步派生了包括美联储的中长期加息进程也可能在2019年内止步,中美贸易会谈成果可能包含类似“广场协议”的有关人民币升值的内容等较为激进的预期,并已经不同程度地在当前的市场中予以反应。因此,这两场重要的会议会谈恐怕已经很难给资本市场带来更多超预期的利好。

  议息会议方面,由于美股市场已经大体回稳,委员们进一步的鸽派意见则必须建立在对经济前景的忧虑之上。换言之,对货币政策的积极预期如能兑现,则意味着美国经济在1-2季度面临较大压力的展望再次得到了联储的确认,也就是所谓“主观的乐观之后,仍有客观的悲观”。而贸易会谈方面,美方官员形容进展为“逐步推进(mile by mile in progress)”。可见在解决初步的停止关税战升级,恢复农产品进口等双方利益较为一致的议题之后,双方在深层次问题上的分歧加大,会谈难度也将随之增加。基于当前公开信息,会谈已经回到了和2018年底相似的局面,即中方以市场开放和增加进口为筹码,与美方高科技封锁和企业制裁的筹码相互博弈的状态。分歧加大和利益针对的将给会谈带来较大不确定性,并可能再次出现“以打促和”式的事件扰动。因此,下周内,市场从关键事件中获得超预期利好支持的概率较为有限,而低于预期并打击情绪的风险则更不能忽视。

  2)国内政策环境继续升温,但人民币升值预期和外资流入推动港股跑赢A股。

  过去一周,欧元因英国脱欧进展不利继续承压,美元指数维持上行格局。但因预期中美贸易会谈中涉及人民币汇率稳定的内容将继续推动人民币升值,人民币离岸汇率结束回撤再次启动升值。受其影响,过去一周内,国际资金加快流入港股市场,恒指的调整势头被迅速遏制,回升势头更是强于A股市场。本周五,在美国财政部长关于人民币汇率是贸易会谈议题和国内启动更多货币政策工具的刺激下,港股中资金融、地产及其他中资权重蓝筹再度大幅上涨。整体看来,人民币汇率升值预期对港股市场的促进要强于国内宏观政策调整的影响。因此,港股市场的短期升势将更大程度依托于下周联储议息和中美会谈成果。一旦出现不符预期的情形,则可能导致较大震荡。

  投资建议:长假将至,南下投资者宜降低仓位。

  风险提示:中美贸易争端升级,以及美元货币政策超预期。

  1、全球市场概览

  过去一周新兴市场跑赢发达市场,韩国综合指数指数领涨。美元指数收跌。

2、香港市况2、香港市况

  本周恒指、国企指数双双收涨。二级行业方面,整车板块领涨,金属板块领跌。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海营

光大 中美贸易 长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2 威派格 603956 --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
  • 01-29 福莱特 601865 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