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剑:“红领巾印广告”发生地又出现“广告奖状”

长安剑:“红领巾印广告”发生地又出现“广告奖状”
2019年01月28日 03:04 长安剑

  原标题:小学生奖状印广告,别让老百姓再说:早干嘛去了!

  小学奖状上竟然还印着商业广告!

  山东郓城这所小学的三好学生奖状火了——大家吃惊的发现,无处不见的广告从电视中、手机里、楼宇间、车辆上无限延伸,已经瞄上了校园奖状、成绩单这块“处女地”。

  通过在小学奖状上印制广告上,商家为品牌打了广告,学校省下了印制奖状的费用,而且还可能收到广告费,真可谓“一举两得”。

  可是谁考虑过孩子?

  好点子?蠢主意!

  “孩子的钱最好挣。”孩子没有成年人的辨别力,比谁都更容易受到广告的影响。

  先引起孩子们的浓厚兴趣,再从家长口袋里赚钱,儿童商业广告经久不衰的“套路”之一。如果不会对少年儿童产生误导、不会产生不良倾向、不会影响他们的健康成长发展,这本无可厚非。从动漫周边到儿童用品,用的都是这个传播策略。

  但是,在奖状上印广告是好点子吗?

  答案很明确:不仅不是好点子,而且是显而易见的违法行为,以身试法非常愚蠢,必会受到法律的制裁。我国法律规定,中小学里,商业广告不容染指。广告法规定:

  不得在中小学校、幼儿园内开展广告活动,不得利用中小学生和幼儿的教材、教辅材料、练习册、文具、教具、校服、校车等发布或者变相发布广告,但公益广告除外。

  另外,去年山东菏泽万达的“红领巾事件”发生后,教育部下发紧急通知,再次重申:坚决禁止任何形式的商业广告、商业活动进入中小学和幼儿园。

  除了法律的硬性规定,之所以“广告奖状”人所不容,有一个道理可能更容易理解:

  一纸奖状虽小,但撒播在孩子们心田里的,却是灿烂的阳光,是温暖,是希望,是增强孩子们的学习动力、激发其巨大潜力的种子。

  我国著名教育学家陶行知说过:“儿童都有希望获得被认可的天性。”

  可以想象,当这份象征荣誉沉甸甸的奖状上却印制了某某广告公司的字样,孩子们作何感想?这就像是奥运金牌上印了赞助商的广告,相信每个运动员都无法接受。

  不接受还算好,而接受这个广告,把这行广告看得跟荣誉一样重要,可能更可怕,对孩子的伤害更大。

  哪来的“勇气”?

  在几个月前“菏泽万达红领巾”事件后,教育部的紧急通知上有这么一段话:“各地要从中吸取深刻教训,举一反三,采取有效措施,坚决禁止……”

  “各地”有没有做到不知道,但可以肯定,事发的当地就没有做到“吸取教训”“举一反三”。

  山东郓城,地处菏泽。就是上次出现“万达红领巾”地方,没过几个月,这次又来了“广告奖状”。

  国家法律明文禁止,中央国家机关三令五申,却仍视若无睹,违法行为屡禁不止,令人匪夷所思。

  日前,当地人民政府网站发布通报:

  印有广告字样的奖状全部收回,已对涉事校长作出停职处理;对涉事眼镜店立案调查;纪委监委已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调查,将依法依规进行严肃追责处理。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商家要想发布广告,通常都会有利益的往来。如果缺乏有力监督,极其容易产生猫腻。这次的奖状广告事件有没有猫腻,应当有一个明确结论,才能回应舆论的关切。如果遮遮捂捂、瞒上欺下只会助长不良风气,不断滋生出类似案件,一次一次损害公信力。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基础教育是提高民族素质的奠基工程,要遵循青少年成长特点和规律,扎实做好基础的文章。

  基础教育是教育体系的根基。相信调查部门一定会严肃、公正处理此次事件,还孩子一片晴朗纯净的蓝天。

  规范广告业,重在日常监管

  “广告奖状”只是广告乱象中的一种。

  通过此事件,更应该看到,需要关注的不仅仅只有进入中小学的广告,更应关注对整个广告业的监督与管理;需要保护的不仅是孩子,还有更广大的消费者。

  曾几何时,打开电视,一不留神就看到来路不正的“XX玉玺”,包治百病的“XX胶囊”;登上网络,不知道点中了什么地方,一下就跳出来“老婆不在家时玩的游戏”,关都关不掉;刚在手机上搜索完“如何办理签证”,各种APP就开始推送国外留学的广告,让人挠头:对于广告,我们真的没有秘密……

  现如今,广告违法行为更屡屡进入公众舆论的风口浪尖,比如权健无极限涉嫌虚假广告、绝味鸭脖双十一低俗广告、凉茶业的不正当竞争广告等等,一次次触动大家最敏感的神经。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广告违法行为必然会受到应有的民事、行政乃至刑事制裁。但是,广告的波及面广、传播速度极快,再加上现代传媒的助力,导致面向公众投放的广告一旦出现违法违规,如果查处滞后,尤其是从违法发展为犯罪时,庞大的消费群体往往已经受到不实广告的蒙蔽诱导,而遭受难以估量的损失。

  但也应该看到,可能没有哪个行业比广告业的违法行为更容易被发现。广告,即广而告之,就是要让社会上更多地人看到广告发布的内容激起消费欲望。广告违法,不是偷偷摸摸遮遮掩掩,而是通过传媒清清楚楚地暴露在公众面前,当然也同样暴露在监管部门面前。

  “广告奖状”从发布到被调查,仅仅用了几天时间,也给我们执法部门提了个醒:在日常监管时就要在抓早抓小抓好日常上下足功夫,织密监管网络、重点提高对此类违法广告的发现能力,在虚假广告、不实宣传刚刚出现的苗头的时候就及时扑灭、果断查处,遏制不良影响蔓延扩散,让监督前置真正起到实效。

  别等到质疑声浪迭起、不可收拾的后果已经发生时再出重拳、下狠手,别让群众再发问:早干嘛去了?( 红雨 谢祺)

责任编辑:张国帅

奖状 广告 红领巾 万达 广告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2 威派格 603956 --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
  • 01-29 福莱特 601865 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