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因素力撑香港楼价易升难跌 花旗:楼价春节后见底

三大因素力撑香港楼价易升难跌 花旗:楼价春节后见底
2019年01月14日 07:55 新浪港股

科创板呼之欲出!哪些企业将率先登陆科创板?谁是投资者心目的科创典范?逾三百家公司角逐科创板潜力百强(名单),【点击寻找科创先锋>>

  新浪港股讯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香港楼市自去年8月见顶后未有起色,去年成功准确预测下半年回调约7%的花旗分析师杨海全认为,香港楼市为结构性楼市,调整幅度有限,‘有几强信心楼价会于2至3月见底反弹,届时积压半年的需求就会涌出来’,建议现阶段把握机会买入地产发展商股。

  花旗中港地产业研究主管杨海全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去年中楼价只升不跌的预期改变,主要受空置税、贸易摩擦升温及人民币贬值等影响,股市下跌又令人心惶惶,导致楼市需求突然减少,楼价因而下滑,但在(1)供应严重不足、(2)刚性需求强、(3)按息大幅上升预期偏低三大因素支撑下,楼价基本上易升难跌。

  去年准确预测 下半年回调7%

  特首林郑月娥一直希望增加土地供应,但杨海全认为,现时政治形势下,要大幅增加供应根本无可能,加上政府将公私营房屋比例由‘百分之六十比百分之四十’变成‘七三比’,在私楼土地供应预期减少下,发展商的销售压力偏低,势更加惜货,不排除会减慢起楼速度,加剧供求失衡问题。

  ‘参照发展商、房委会等数据,2019至2021年公私营楼宇的供应平均每年约3.8万个,与每年预期需求5.3万个落差很大。’

  杨海全称,过去15年楼市有6次调整期,其中5次楼价于首季见底,主要由于春节过后买家普遍开始将焦点重回楼市上,只要市场预期未来楼价会平稳,需求便会涌出来,令月均成交由过去半年的约3,000宗,回升至约5,000宗。‘过去5年每次月均成交达5,000宗时,楼价便一定会升。’

  杨海全:月均成交5千宗 楼价升

  ‘楼市的刚需很强,过去半年楼价调整时,不少买家都采观望态度,当买家的需求愈压得耐,报复式的反弹愈劲。’他的基本预测是今年楼市横行,目前楼价仍有约5%跌幅,但次季至年底有机会反弹10%,全年保守估计楼价升5%。若楼价见底时间比他预期更早,反弹幅度有机会达15%至20%。

  楼市上次调整期在2015/16年,当时储局开始加息,息口前景未明朗,但目前已处于加息周期尾声,花旗估计储局最多加息2次,按揭息率上调0.25厘,即2.625厘便见顶。杨海全指,联储局今年每次议息后都会见记者,市场对息口前景将更清晰,潜在买家或因此更早出来置业。

  政府自2010年起屡推辣招,但楼市未见明显降温,收紧按揭成数(LTV)更导致大批真正有需要的用家未能‘上车’。‘政府最错是一刀切,600万元以下物业可申请八成按揭,但600万至1,000万元的物业只能申请五成按揭,意味你要多380万元现金才买到高价楼,换楼升级的可能性便大减。’

  杨海全称,楼市乏流动性,中价单位供应不足,未来‘靠父干上车’的个案料增,只有放宽按揭成数,才能解决问题,但暂看不到楼价会跌到政府愿意‘减辣’的程度,林郑月娥上周已表明无意放宽。

责任编辑:白仲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7 七彩化学 300758 --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01-16 新乳业 002946 --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7.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