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信证券:医药行业正在进入中长期向上拐点 短期关注一季报高增长标的

国信证券:医药行业正在进入中长期向上拐点 短期关注一季报高增长标的
2024年03月28日 14:48 智通财经网

国信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医药行业当前处于低增长、低盈利能力、低估值、低交易关注度,正在进入中长期向上拐点的重大布局区间。该行预计1月院内诊疗量同比23年1月(疫情刚放开叠加春节因素)有较好增长,预计2月院内诊疗量同比23年2月略有增长(春节因素),由于3月是诊疗旺季,该行预计院内诊疗相关尤其是刚需属性较强科室如心脑血管、肿瘤、血液净化、感染等有望率先走出行业整顿的短期影响,实现业绩环比加速,建议优先布局。

报告提到,政策端对于创新药和创新器械的支持导向明显,创新药预计将从药学、临床价值和循证证据三个方面来区分是否为高质量创新,并给予创新性强的产品在定价、挂网等环节的政策支持。该行预计,创新药的审评审批阶段也有望加速,同质化竞争有望逐渐缓解,看好国产大单品在国内的商业化放量。另外,3月13日,国务院印发的《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正式对外发布,方案指出要强化创新支撑。随着国内企业经历多年的技术积累,创新型产品层出不穷,产品的技术含量不断提升,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具备典型的“新质生产力”特质。部分公司的研发方向紧跟前沿技术,如生成式人工智能、脑机接口等,值得投资者持续关注。

该行认为,医药行业当前处于低增长、低盈利能力、低估值、低交易关注度,正在进入中长期向上拐点的重大布局区间。建议积极型投资者布局两类企业:一类是创新药、创新医疗器械企业,由于创新药和创新器械处于产品生命周期的初期,具有低渗透率、强定价能力、患者真正获益的属性,且是国内医保/商保等支付方大力支持的产品,因而这类企业是医药行业里成长性最好的资产;第二类是有国际化能力及潜力的公司,国内医药、医疗器械企业在未来5-10年有望诞生更多大市值医药公司。稳健型投资者可布局银发经济大背景下能够满足C端居家养老需求、自费属性的产品如康复养老、中医中药以及走出集采影响的骨科、IVD等行业。

从短期Q1维度来看,该行预计1月院内诊疗量同比23年1月(疫情刚放开叠加春节因素)有较好增长,预计2月院内诊疗量同比23年2月略有增长(春节因素),由于3月是诊疗旺季,该行预计院内诊疗相关尤其是刚需属性较强科室如心脑血管、肿瘤、血液净化、感染等有望率先走出行业整顿的短期影响,实现业绩环比加速,建议优先布局。

该行对A股医药生物行业51家公司2024Q1业绩进行了前瞻预测:预计24Q1能够实现10%以上增长的企业达到28家,其中超过20%增长的企业达到13家,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Q1业绩有韧性且能够较好反映全年增长趋势的上市公司。

国信证券3月投资组合:A股:迈瑞医疗(300760.SZ)、智飞生物(300122.SZ)、智翔金泰-U(688443.SH)、迈威生物-U(688062.SH)、金域医学(603882.SH)、春立医疗(688236.SH)、澳华内镜(688212.SH)、艾德生物(300685.SZ)、振德医疗(603301.SH)、西山科技(688576.SH);H股:科伦博泰生物-B(06990)、康方生物(09926)、康诺亚-B(02162)、爱康医疗(01789)。

风险提示:研发失败风险;商业化不及预期风险;地缘政治风险;政策超预期风险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国信证券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