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特检业务线稳增,什么是康圣环球(09960)下一个增长点?

六大特检业务线稳增,什么是康圣环球(09960)下一个增长点?
2024年03月28日 09:29 智通财经网

近年来,随着新冠检测“退潮”,国内ICL行业也步入整合期。

纵观全球ICL行业发展,美国、欧洲和日本ICL市场发展均呈现整合格局,龙头企业均在早期实现了全国范围内的实验室布局。

据业内人士表示,从近两年来,ICL行业头部企业份额仍在不断增长,而相比之下分散的小型检测机构份额则逐步降低。行业发展正进入到一个整合阶段,头部企业聚集效应更为显著。

当ICL行业发展步入下半场,对于ICL头部企业而言,寻找行业下一个增长点成为各家的第一要务。其中,高价值、高技术平台的特检业务便是当前头部ICL企业竞争最为激烈的领域之一。

3月27日,作为独立临床特检的头部参与者之一,康圣环球(09960)发布其新一年财报。在新的行业趋势下,什么是ICL头部企业的下一个增长点?

全年六大特检业务线稳健增长,综合毛利率提升3.1个百分点

2023财年,除去新冠检测退潮影响,康圣环球以血液学为核心的专科特检业务、眼科等新专科特检业务、科研服务及CRO业务等各业务线全年同比均实现增长。

智通财经了解到,期内,尽管受行业宏观面波动影响,康圣环球非COVID-19相关检测收入(相当于全年总营业收入规模)依然实现全年同比增长13.8%,达9.67亿元人民币;公司全年实现归母净利润4128.6万元人民币。

其中,由于非COVID-19相关检测收入增长所提振,主要受血液学、神经学等专科特检毛利率水平较高影响,公司2023年度综合毛利率进一步增长,同比提升3.1个百分点至46.6%。

除各专科检测业务收入均实现正增长外,公司非COVID-19相关检测平均价格、检测量也均同比实现增长,实现量价齐升。剔除COVID-19相关检测,2023财年,康圣环球检测平均价格为人民币379元,同比增速达23.5%;检测量254.5万次,同比增长3.3%。

分业务来看,2023财年,康圣环球六大特检业务均迎来正增长,以血液学为核心的专科特检业务逐步恢复。其中,血液学、妇科、肿瘤检测收入增速达双位数。

具体而言,康圣环球血液学检测业务于期内实现B细胞亚群监测项目、48项罕见融合基因的定量监测项目等新项目完成研发实现接检,全年实现新增医院客户88家,已累计完成精准平台共建9家;2023财年实现业务收入5.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3%。

神经学检测业务方面,公司提供基于免疫、感染、遗传等多个平台的检测项目,新增抗抑郁症、抗焦虑症等神经精神疾病综合用药基因检测,并于期内新增合作医院29家;全年实现收入同比增长1.3%至9660万元。

除此之外,公司在妇科相关检测服务方面加强质谱和分子技术平台布局,基于Novaseq 6000 二代测序平台进行的胎儿羊水样本全外显子组测序(WES)检测应用广受行业关注;全年实现收入5540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9%。

此外,2023财年,康圣环球肿瘤检测服务收入实现突破性增长,同比增速79.4%,达3210万元人民币;其中,公司于期内完善了实体瘤最小残留疾病(MRD)监测方案,新增软组织肉瘤、神经母细胞瘤等多项罕见肿瘤检测项目,新增20余家合作医院。

总体而言,在剔除COVID-19相关检测影响下,康圣环球非COVID-19相关检测多个领域充分发挥特色品牌优势,实现逆势稳健增长;在现金流方面,2023财年,公司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同比进一步增长116.5%,手握现金规模达14.73亿元人民币,足以应对未来业务拓展需求。

持续加码创新投入,新兴业务线展现高增长潜力

对于ICL企业而言,技术是重要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报告期内,康圣环球也持续加大创新投入,坚持研发驱动。

据智通财经了解到,报告期内,康圣环球新增研发检测项目186 项,包括分子生物学检测技术相关项目75项,流式细胞术检测技术相关项目32项,细胞遗传检测技术相关项目42项,病理检测技术相关项目19项,临检检测项目18项。

与此同时,公司也更注重跨技术平台的合作研发,例如流式分选(FACS)结合萤光原位杂交(FISH)检测等。期内,公司新增MicroLym-ALL基因突变检测产品,可帮助患者从诊断,治疗,预后,用药等方面获益,广受临床认可。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康圣环球在研发上的持续投入,2023年以来,公司创新专科业务也迎来了可喜的发展成果。其中,报告期内,公司心血管、眼科及风湿免疫三个新专科特检业务收入达到千万规模

随着公司立足研发在产品方面保持领先,同时加大力度进一步扩宽市场渠道,公司2023年在新专科业务也进一步加强了与医院、药企等的深度合作。

其中,在心血管专科方面,康圣环球与日本岛津公司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目前,公司可开展高血压、出血与血栓性疾病、血脂异常、冠状动脉性心脏疾病、心肌炎和心力衰竭、药物基因和遗传病基因检测项目200余项,覆盖客户近1000家。

眼科方面,公司的自身免疫性视网膜病变抗体4 项成为国内首个眼科免疫类抗体检测项目,公司新增95家三甲医院客户,完成全国12个省省会级城市及其周边城市覆盖。

风湿免疫方面,康圣环球重点打造了肌炎抗体和抗磷脂抗体产品,可提供检测项目超130个,新增送检医院客户250家,部分头部医院取得显着突破,并逐步向更多医院推广。

此外,在特检试剂业务方面,2023年,康圣环球新增了22项CE认证产品。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公司推出的优势产品HLA分型NGS试剂盒打破了业界空白,试剂总数达150余种。期内,公司产品中标多个国内大型三甲医院,其中NGS捕获类产品显着增长。

而为补足产能短板,康圣环球于2023年完成了2000平方米的GMP厂房的全部验证工作,达到了药监局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要求。展望2024年,公司表示,将进一步加强产品能力,积极推进特检试剂产品的入院。

就ICL行业当前发展趋势来看,高价值的特检业务,以及ICL与合同研究组织(CRO)实验室结合正成为行业下一步新盈利增长点的发展方向。

其中,业内人士表示,与昂贵的药物研发相比,CRO是对价格不太敏感的领域,检测成本的增加对整体成本的影响很小,因此也往往有较高的毛利率。其中,出海为药企提供检测服务也是与CRO结合模式的机会之一,由于国内外临床需要用同样的检测方法才更具说服力,且当前市场竞争还不是非常激烈。

据智通财经了解到,目前,随着康圣环球持续加大创新研发及布局新业务,2023年度,公司科研服务及CRO业务也迎来显著增长。期内,公司科研服务及CRO业务新增新增服务合同14 个,涉及细胞治疗、基因编辑、淋巴瘤等多个治疗领域,新增合同约1400 万元,期内实现收入约2639万元人民币,同比实现了232.5%的大幅增长。

目前,公司积极推进与诺华、东阳光药等的合作,现有科研服务及CRO库存合同金额已超4000万元。公司表示,2024年将进一步整合优势资源,拓展科研服务及CRO业务市场规模实现快速增长。

整体来看,康圣环球非COVID-19相关检测在行业波动影响下依然实现了稳健增长;与此同时,康圣环球正积极拓展国际市场,探索特检服务及特检试剂出海机遇;公司免疫组库、特检试剂、CRO及科研服务等新兴业务呈快速增长趋势,为公司长期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

随着公司持续提升研发效率,构建多专科产品系列,并不断推进与头部医院在不同专科领域的深度合作和精准中心、区域中心和医联体建设,在下游诊疗需求持续好转的整体趋势下,公司现有优势专科有望迎来更好表现。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