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证券:跨境电商物流迎新发展机遇 数字货运具备广阔发展空间

银河证券:跨境电商物流迎新发展机遇 数字货运具备广阔发展空间
2024年03月27日 14:33 智通财经网

银河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伴随AI、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数字科技迅猛发展,无车承运人逐渐演变为网络货运平台的形式。截至2023 年,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为18.2 万亿元,占比GDP 达14.4%,物流成本处于较高水平,由此我国公路货运行业降本增效的需求日益提升,预计至2025年,我国网络货运平台市场规模将达近7000 亿元,具备广阔的成长空间。我国数字经济加速发展带来的机遇下,建议紧抓跨境电商物流、数字货运等数字化主线相关的物流行业细分赛道及标的。

相关标的: 1)推荐同时受益于跨境电商高景气行情及中特估概念的跨境物流龙头中国外运(601598.SH),关注跨境物流优质企业东航物流(601156.SH)、华贸物流(603128.SH)等;2)关注积极探索数字化建设的国内网络货运平台龙头满帮、传化智联(002010.SZ)等。

银河证券观点如下:

数字经济:国民经济增长的重要来源,物流行业发展的驱动力量。

我国数字经济规模持续增长,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已成为国民经济总量的重要贡献来源,也是新时代物流行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量。截至目前,数字经济继续发挥着“稳增长、促转型”的作用,推动着当下我国“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 的经济发展格局进一步完善, 为全球经济加速修复与增长注入更强的活力。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研究报告》显示,2022 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规模总量继续居于世界第二,占GDP 比重达41.5%;其中,我国数字经济中,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规模分别达到41 万亿元、9.2 万亿元,占GDP 比重分别达33.9%、7.6%。

跨境电商物流:“互联网+”加速渗透赋予赛道高景气,“出海四小龙”崛起带来跨境物流新机遇。

伴随我国数字经济发展,“互联网+”业态持续深入经济生活中,叠加疫情期间生产交易及消费场景线上化习惯进一步培育,我国互联网及跨境电商渗透率持续有所显著提升;叠加疫后全球经济复苏,我国跨境电商产业链景气度持续走高,行业规模持续扩张,2022 年中国跨境电商行业交易规模已达15.7 万亿元。2023年以来,我国跨境电商平台加速出海的趋势下,“出海四小龙”呈现出逆势崛起、迅速扩张的态势,进一步拉升跨境电商行业景气度。在此背景下,跨境电商物流作为跨境电商产业链的重要环节,受益于商流需求加速增长,或将再迎广阔发展空间。

数字货运: 新质生产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数字化助力公路货运实现降本增效。

伴随AI、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数字科技迅猛发展,无车承运人逐渐演变为网络货运平台的形式。同时,在我国货运物流行业中,公路货运占据着主体地位,但同时面临着成本高、效率低的问题,截至2023 年,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为18.2 万亿元,占比GDP 达14.4%,物流成本处于较高水平,由此我国公路货运行业降本增效的需求日益提升,预计至2025 年,我国网络货运平台市场规模将达近7000 亿元,具备广阔的成长空间。当前,我国网络货运平台市场参与者数量较多,但头部公司竞争激烈,呈现出独角兽争霸的格局,其中满帮、传化智联等龙头份额优势显著。

风险提示:1)跨境电商物流:海外经济增长不及预期带来消费复苏不及预期的风险;跨境电商企业过度竞争带来的风险;地缘政治摩擦带来的风险。2)数字货运:物流需求不及预期产生的风险;货运数字化建设进程不及预期的风险;网络货运平台监管政策变化产生的风险;地方政府税返政策变化产生的风险。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