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衰退预警指标创始人:美联储或被CPI误导 通胀已在2%目标范围内

著名衰退预警指标创始人:美联储或被CPI误导 通胀已在2%目标范围内
2024年02月20日 15:20 智通财经APP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上周公布的美国1月CPI和PPI数据均超出市场预期,令投资者担心通胀粘性并降低了对美联储降息的预期。不过,被誉为“收益率曲线预测之父”的杜克大学金融学教授坎贝尔·哈维(Campbell Harvey)近日表示,CPI不能准确反映价格变化,美联储不应依赖该数据来做出政策决定。他还警告称,这样做可能会使美国经济脱轨。

  哈维表示:“对我来说事情很简单。通胀已经在2%的目标范围内。 (政策制定者)他们‘耐心等待,缓慢推进’的政策大大增加了软着陆希望落空的可能性。美联储应该尽早降息。”

  哈维表示,不依赖更多实时数据将对货币政策和美国经济走向产生重大影响。在美联储去年持续提高利率时,哈维就警告其可能会因为依赖过时的通胀指标而导致美国经济陷入衰退。

  此外,哈维在上个月曾表示,鉴于收益率在2022年秋季出现倒挂,这表明美国经济衰退将在今年第一或第二季度发生。

  值得一提的是,哈维曾在2023年1月预测,鉴于劳动力市场的强劲表现和其他积极的经济数据,这一次收益率曲线倒挂可能会被证明是错误信号。然而,他再次改变了看法。

  哈维表示:“我说‘我的模型可能是错的’有一定的可信度,因为这是我的模型,”“从本质上讲,我的意思是,美国仍有可能避免经济衰退,但这实际上取决于美联储的退让,这是一年前的事了,当时美联储退让,不再进一步加息。但现在并非如此。”“因此,我改变了自己的看法,”“考虑到目前的情况,我认为2024年的增长可能会慢得多。”

  哈维补充称,从某种意义上说,收益率曲线倒挂是一种“自我实现”的预言,因为它向企业和投资者发出了经济放缓即将到来的信号,这随后会改变支出和企业行为,最终导致经济活动减少。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许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