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狂炒“科技热”,石油巨头“撒钱”也难掩窘况

美股狂炒“科技热”,石油巨头“撒钱”也难掩窘况
2024年02月05日 08:39 智通财经网

埃克森美孚(XOM.US)和雪佛龙(CVX.US)正在向股东提供自十多年前鼎盛时期以来从未有过的回报,去年它们向股东返还了587亿美元;而且即使原油价格下跌,2024年也预计将向股东返还更多现金。然而,石油巨头们现在却难以在由科技股主导涨势的美股市场中展开竞争。

雪佛龙在2023年实现了创纪录的产量,同时回购了5%的股票,并预计今年石油和天然气的生产增长率将高达7%,主要是受二叠纪盆地低成本原油生产的推动。上周五,该公司股价在绩后上涨3%,略好于壳牌公司(SHEL.US)一天前业绩财报后的涨幅;而从圭亚那快速增长的石油勘探中获得大量现金的埃克森美孚股价下跌0.4%。

尽管如此,它们出色的运营表现并不足以阻止它们进一步落后于科技巨头Meta Platforms(META.US)和亚马逊(AMZN.US),这两家公司的股价上周公布业绩后分别上涨了20%和8%。Meta的市盈率已经是石油巨头的两倍,由于它取消了回购并派发了股息,其市值增加了1970亿美元。这家拥有Facebook、Instagram和Whatsapp的公司现在的市值是埃克森美孚的三倍。

雪佛龙首席执行官Mike Wirth表示:“我们是全球经济的一个重要行业,这个行业已经存在了很长时间,未来还将持续很长时间。对于耐心的股东来说,这是一个真正的价值机会。”他补充说,该公司已经连续37年增加了股息。

美国现在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生产国,产量比沙特阿拉伯高出45%左右,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埃克森美孚和雪佛龙在德克萨斯州和新墨西哥州的二叠纪盆地的疯狂钻探。尽管全球经济正在努力转型,但这种燃料的需求仍然很高,预计到2030年甚至更长时间,其消费量将会上升。但投资者似乎并不在意。能源股仅占标普500指数的3.7%。

管理着约4400亿美元资产的Neuberger Berman的高级分析师Jeff Wyll指出:“这应该是一个闪烁着绿色的路标。考虑到这个行业在全球市场的重要性,它还能缩小多少?”

股票投资者似乎在传递一个明确的信息:科技巨头是未来,石油巨头是过去。他们没有错。人工智能和云计算提供了几十年的潜在利润增长,而向低碳能源的过渡对石油巨头构成了生存威胁。油价的周期性,以及对沙特供应减少的依赖,意味着投资者认为石油公司的现金流比科技行业的竞争对手更不稳定。

Wyll表示:“要使该行业的市盈率更高,投资者需要将石油视为回到稀缺时代。我们可能会在几年后达到这个目标,但我们现在还没有达到。”

埃克森美孚和雪佛龙决心建立经得起这种波动的业务,正如它们在140多年的历史中所做的那样。这两家公司都在圭亚那和二叠纪盆地大举投资,在这些地区,石油开采成本低于每桶35美元,比目前的价格低约40美元。炼油和石化产品为石油提供了天然的对冲,而且埃克森美孚正在扩大交易业务以提高利润。

Pickering Energy Partners的创始人兼首席投资官Dan Pickering称,这可能是一笔好生意,但在这个市场上很难被买账。Pickering称:“Meta宣布了一项股票回购授权,基本上相当于两家石油公司的规模。雪佛龙说,‘我们在二叠纪盆地做得很好。’但这不会让人们去看。”

就像所有的商品市场一样,太过成功会导致它们的衰落。通过今明两年将二叠纪盆地的产量提高约10%,埃克森美孚和雪佛龙将增加全球供应,使其面临供不应求的风险。它还面临着从沙特手中抢走市场份额的风险,沙特曾在2014年和2020年暴跌油价,将边际供应商挤出市场。

对Wirth来说,这些风险是真实存在的。他表示:“在整个周期中,我们非常致力于资本纪律。石油行业有时不一定表现出这一点,我认为我们公司和其他公司记住大宗商品市场的教训很重要。”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